玩花卉花盆(种玫瑰花用什么盆)

2024-04-16 18:44:14

用紫砂盆:又称陶盆。制作精巧,古朴大方,多为紫色,规格齐全,但其透水、透气性能不及瓦盆。它用于栽植喜湿润的花木,也可用作套盆。

目前,种植花卉的花盆形式多样,大小不一。花卉生产者或养花人士可以根据花卉的特性和需要以及花盆的特点选用花盆。下面介绍几种常用花盆。

1、砂岩花盆,此盆是用细砂岩雕刻制成,颜色多样,是花盆里面材质最好的的一种,表面可以做效果。

2、瓦盆:又称泥盆、素烧盆。此盆用粘土烧制成,有红色和灰色两种,排水透气性能好,价格低廉,规格齐全,最适于家庭养花之用。

3、紫砂盆:又称陶盆。制作精巧,古朴大方,多为紫色,规格齐全,但其透水、透气性能不及瓦盆。它用于栽植喜湿润的花木,也可用作套盆。

4、瓷盆:瓷泥制成,外涂彩釉。工艺精致,洁净素雅,造型美观。缺点是排水透气不良。多用作瓦盆的套盆,用来装点室内或展览花卉。

5、釉陶盆:在陶盆上涂以各色彩釉,外形美观,形式多样,但排水透气性差,多用作盆景用盆。

6、水盆:盆底没有水孔,形式多样,用来培养水仙等水培花卉。

7、塑料盆:目前市场上有售彩色的塑料盆,它轻巧美观、不易碎。

8、大理石盆:天然石质,色彩艳丽,选择性好,但较重,不宜放在桌上。

选择花盆时,还要注意大小,高矮要合适。花盆过大,就像瘦子穿大衣服,影响美观,而且花盆大而植株小,植株吸水能力相对较弱。浇水后,盆土长时间保持湿润,花木呼吸困难,易导致烂根。花盆过小,显得头重脚轻,而且影响根部发育。

另外,选择花盆的大小、高矮有三点可供参考:①花盆盆口直径要大体与植株冠径相衬;

②带有泥团的植株,放入花盆后,花盆四周应留有2-4厘米空隙,以便加入新土;

③不带泥团的植株,根系放入花盆后,要能够伸展开来,不宜弯曲。如果主根或须根太长,可作适当修剪,再种到盆里。

很多花友在养花的时候,都想选择一个适合的花盆。但是市面上的花盆有很多,广大花友不知道怎么挑选,其实挑选花盆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熟悉花卉生长习性,根据环境进行选择花盆,能够让花朵开得更好!

花盆如何选择

1.瓦盆

瓦盆是花友们经常使用的一种花盆,瓦盆排水透气性能较好,并且价格比较便宜,对花卉的生长更加有利。很适合栽种花卉,但是瓦盆容易风化,时间长了之后,盆里可能会长出青苔,影响花卉的美观,可在瓦盆外套上塑料壳,或用竹编框进行美化。

2.釉盆

釉盆是把花盆泥坯上釉之后煅烧而成的一种花盆,盆的表面光滑,色泽十分美丽,适合在不同的环境中使用。但是釉盆虽然漂亮,通透性是很差的,如果花卉需要排水、透气性好才能生长,不建议使用釉盆。

3.紫砂盆

紫砂盆使用黄褐色土制成泥坯,然后通过高温烧制而成。紫砂盆质地精密,色彩调和,素雅大方。透气性也比较好,并且风格淳朴,古色古香,同时该花盆渗水性较好,植物能够生长的很好。

4.塑料花盆

现代社会中,家庭采用塑料花盆进行养护植物。并且花盆质地轻巧、不容易碎,价格较低,造型也是很大方,十分的耐用,用后只需清洗消毒即可。塑料花盆透气性较差,适合栽培耐湿和耐高温的花卉,龟背竹、吊兰、绿萝等植物都可用塑料花盆养护。

5.玻璃花盆

玻璃花盆主要用来水培,并且由于价廉物美,很容易清洗,深受广大花友喜爱。培植风信子、绿萝、长寿花等植物和花卉,可用玻璃花盆在水中培植,花朵能够开得更好。

广大花友,花盆的挑选主要是根据适合的花卉和植物进行选择的,每种花盆都有自身的优缺点,只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施用花盆,花朵才能开得更好,希望广大花友能够引起重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