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眠球茎花卉(风信子的特点有哪些)

2024-04-16 11:52:25

风信子别名“水仙”,在生活中也很常见,不同的风信子颜色代表不同的寓意,尤其对于一些在恋爱期间不懂花语的小伙伴们最为重要,风信子在鲜花店是一种很常见的花卉,我们先看看风信子的大致寓意。

紫色风信子:悲伤、道歉、后悔、遗憾的爱;

蓝色风信子:高贵浓郁,清新脱俗,气质非凡。

白色风信子:暗恋,沉静的爱,纯洁清淡或不敢表露的爱。

红色风信子:感谢你接受我,热情似火,你的爱充满我心中,红红火火的爱情。

**风信子:幸福美满,你在,我就很幸福。

粉色风信子:倾慕浪漫,仿佛心要融化一样。

风信子以优美的花和独特的清香,受到不少文人的青睐,宋代诗人苏_的《金陵杂兴二百首》曾写道到“二十四番风信催,郭南间道有花开。园官欲斗金钱赏,名字先供百品来。”用诗句告诉我们风信子是在早春季节开花的。

那么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现在的风信子怎么培育养殖呢?

其实,风信子是很容易栽植的,不怕水淹,也不怕干旱。现在的风信子养殖方式分为2种:水培和土栽。

一、水培

1、准备好口缩颈花瓶—(口大底部大,瓶颈细,瓶颈不能大于风信子种球,略小于种球最好,建议选用不透明瓶子,但是不透明瓶子看不到根系,防止遮阳不善造成根被阳光直射,如何取舍看个人爱好)。

2、将瓶子把风信子的球茎清洗干净,在花瓶中注入清水,水面稍低于种球根盘5mm(可用筷子大致量一下,有条件的也可用尺子量),将球茎放在瓶口上,并在瓶口处放一小块木炭吸附杂质,也可不放,然后在水中滴几滴营养液(不需要每次都滴,长势不好时,需要及时补充营养液,在发芽期最好滴营养液,长势会更猛)。

3、发根前尽量不要太阳晒,发根后放置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每天受光照2小时(要注意夏季会把水晒热,把根烫死,防止冬季结冰),要注意经常更换清水,虽然放了木炭,也要换水以保持水质,可以一周换一次水,懒人也可放块木炭10天左右换一次水。

4、需要注意换水时,防止折断球根,根很脆。

二、土栽

1、准备好花盆,配好土,风信子喜弱酸性土壤,养殖中浇水时可滴两滴食醋。

2、将种球种植在土壤中,土覆盖种球1/3-3/4(外露多少看个人喜好),稍微将出芽位置露出即可,如果喜欢半露种球,发根期间,要注意保持土壤湿润,以免因缺少水分影响生根。

3、放置阴凉避光处等待生根,生根后及时放置在阳台即可(风信子喜阴凉,注意在夏季遮荫)。

养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风信子喜凉爽、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有夏季休眠习性,秋冬生根,早春萌发新芽,春季开花,夏季植株枯萎。

2、如果繁殖风信子,需要花凋谢后、地上部叶片变黄后,可掘起鳞茎。阴干2~3天后,储存于阴凉干燥处。待秋季分离子球种植,可获新株(也可种子繁殖,一般是不同花色授粉用于培养新品种)。

3、风信子属于夏眠植物,我国地域太广南方花友需要做低温处理。秋季节种球要低温放置2-3个月,是为了刺激分化花芽,否则来年开花会受到影响,北方花友就有福了,不需要冷处理,可以直接栽植。

关于风信子还有个古希腊传说,相传在古希腊神话中,宙斯的外孙—植物神孙海辛瑟斯,他与舅舅太阳神阿波罗、西风神仄费罗斯三人是非常要好朋友,他们经常一起游玩、一起游戏,太阳神阿波罗与植物神海辛瑟斯是舅甥关系也更为亲密。于是遭到西风神仄费罗斯的嫉妒,于是西风神仄费罗斯想作弄一番这两位好友,在一次掷铁饼的游戏中,在阿波罗掷的过程中,西风神轻轻一吹改变了铁饼飞行的方向砸向了好友植物神,不巧的是刚好砸中了植物神海辛瑟斯,海辛瑟斯血流不止,染红了大地,太阳神阿波罗想尽一切办法挽救海辛瑟斯的生命,可是无济于事,也未能挽救外甥植物神海辛瑟斯的生命,就在这边被植物神的鲜血染红的大地上长出我们今天所讲的“风信子”。

风信子开花后,经过处理,次年也会开花,但花会变得矮小,花葶也萎缩,这主要是鳞茎已退化状。因此,风信子栽培以一年种植后再买新的鳞茎为宜

1、继续水养:水培风信子花谢后的风信子继续水养,直到6月初气温逐渐升高时,风信子的叶片会枯黄并进入夏眠期。

2、剪除叶片:将夏眠期风信子枯黄的叶片全部剪除,并剪去所有的根系。

3、冷藏风信子:将球根放在阴凉通风处晾1至2天(千万不能晒)。待彻底晾干后将球根用报纸包裹好放入罐中,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不是冷冻室)里。

4、温度要求:度夏期间温度不能超过10度,否则球根易腐烂。

5、重新养殖:待到11月份气温逐渐转凉进入深秋时,将保存了一个夏天的风信子球根取出,放在恰当容器的瓶口上,水加至距离球根底部约1CM处,然后放在完全黑暗且冷凉处5℃促使发根。约经25天会萌生根系,待根系长至2CM时,就可按照正常的风信子养护方法来养直至开花了。一般这样循环,风信子可以养到3年左右,第4年时原来的球根基本上就不会再开花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