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籽怎么种小盆栽(榴莲籽怎么种才能发芽)

2024-04-01 08:05:54

把果核用清水冲洗干净,建议可以用自来水,也可以用30度左右的温水。泡水的方式最简单,将种子全部泡于水中,需每天换水,浸泡两天两夜左右,等到榴莲籽露出里面白色的内核,榴莲种子就可以下盆了。

榴莲的种子离开果肉之后,十个小时就会丧失发芽力。而且播种的时候种子要放平,覆土不要太厚,大约1到1.5CM左右。准备营养土,花店就有卖的,把营养土倒在盆里,不能过满也不能压实。然后把浸泡好的榴莲种子整齐放进去,在最后铺上麦饭石,不仅好看也能增加营养。

用清水将土壤浇湿,把花盆放到通风散光处,并提供温暖,湿润的环境。三天左右就会冒出嫩嫩的小绿芽,萌芽期的榴莲不需要每天浇水,只需保持土壤的湿润即可。萌芽之后要加强管理,多让榴莲小苗晒晒太阳,发现土壤干及时浇水,并及时追肥,保证肥水足,这样才可促使它旺盛生长。

生长过程

榴莲的最佳种植时间是在每年春季的3-4月份,因为此时的光照和湿度较为适宜,温度能够稳定在10度以上。有利于榴莲快速发芽,但是具体的种植时间需要根据当地的天气状态进行调整。

而且榴莲种子只适合种个小盆栽,很难结果的,主要是温度环境条件达不到。因为榴莲要终年高温的气候才能生长结实,即使在赤道地区,海拔600m以上的高地。由于气温下降,也不能种植榴莲或不能结果。所以我们主要用种子来种成盆栽来观赏,当然也有真的结果,那就相当厉害了。

榴莲种子泡几天发芽如何用榴莲种子做盆栽

榴莲种子种出盆栽方法:

1、一定要选择新鲜的榴莲籽用来培育,要将榴莲种子清洗干净,将所有的果肉去除之后,再将它的种子放在清水里面浸泡24小时左右,让它的皮稍微开裂,吸水膨胀,这样才好促进生根。榴莲的种子是特别容易发芽的,选择那些饱满的,基本都能发芽。

2、接着就要进行播种培育,准备好合适的土壤,最好是选择疏松排水好的沙质土,准备好一个育苗盆之后还要注意准备一些薄膜,用来增湿保温。

3、榴莲的种子浸泡清水一天左右,它的种皮就会稍微开裂,可以看到里面白色的果核,浸泡清水之后要放在阴凉通风处晾干水分。

4、接着就要准备一些沙子土,土壤一般是用泥炭土搭配河沙,也可以用平常的园土和沙子混合,比例大概是3:1,花盆里土壤不要放太满,先放入1/3左右的土壤,之后再将榴莲的种子放进去,要注意平放着,接下来就可以适当覆盖土壤。

5、如果想要提高榴莲种子的发芽率,你还可以准备一些水苔,也就是泥炭藓,水苔在使用之前一定要浸泡清水,大概浸泡半个小时以上,之后要把水苔里的水拧干之后再放在土壤里,将榴莲的种子塞进去,在适当覆盖土壤。

6、在榴莲种子上面覆盖的土壤大概有两厘米厚,在种好之后就可以浇透水一次,让土壤完全湿润,直到盆底排水孔处有水滴出来为止,土面上就可以盖上一层透明的塑料薄膜,适当戳几个小孔,让它有适当的通风,这样可以达到保湿保温的作用。

7、后期培育榴莲种子盆栽要注意每个一两天补充一次水分,保持盆土温润摆放在有散射光的地方,环境通风保持环境温暖,温度最好是在25度左右,保持养护得当,榴莲的种子很快就能发芽了。

幼苗长出来需要三四周,之后要慢慢见光,逐渐增加光照,让幼苗慢慢长壮,枝条长壮后要注意定期掐顶,控制株型,促进分枝,并开始塑造形态。

1、榴莲种子泡2-3天就能发芽。

2、将榴莲籽清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2-3天,2-3天后你会发现泡水里的榴莲籽开始出芽就可以捞出来种花盆了。准备一个小一点的花盆装入疏松肥沃的营养土,将榴莲籽种里面,芽点朝下,再覆盖一层薄土浇透水放到通风散光处,保持盆土为润,约2周左右,榴莲籽就会长出漂亮的嫩叶出来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