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花卉(你知道最小的有花植物)

2024-04-14 02:35:52

最小的有花植物---微萍世界上最小的有花植物是什么?你们也许会说是浮萍。不错,生长在池塘、水洼与水沟里的浮萍很小,圆圆的小叶片只有圆珠笔芯那么大,叶片背面有一条细根浸在水中。但世界上还有比浮萍小,只有浮萍四分之一大小的有花植物。这种世界上最小的有花植物叫微萍。微萍本来就很小,长仅1毫米,宽不到1毫米,开的花就更小了,比针尖还小。但这却是一种真正的花,由一朵雄花和两朵雌花组成了完整花序!

与微萍同族的微小植物还有无根又的萍。微萍和无根萍是小得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它们既无根,又无叶,只有一块扁平的茎。它的阴面是隆起的向阳的一面是平整的,像一粒粒沙子,密密麻麻地覆盖在水面上。生长最旺盛时,每平方米的水面上聚集着上百万株。这两种微小植物都很难开花。开花时,小小的花朵长在沙粒似的扁平茎表面,模样儿像灯泡,外面长有极细小的鳞片。

微萍与无根萍开花后会结出圆球形、表面光滑的果实来。但是,它们主要不是靠种子来传播后代。它们能像细菌一般进行分裂繁殖,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很快就能占领一大片水面。的面微萍与无根萍产于热带和温带,在我国东南各省并不鲜见,是喂养鱼苗的好饲料。

树冠最大的树---榕树

榕树是世界上能独木成林的少数树种之一,而它的树冠之大,则是天下第一。在我国广西新会县环城乡,有一棵古榕树,树冠覆盖面积达15亩,可同时让数百人在树下乘凉。孟加拉国的热带雨林中,有一株大榕树的树冠投影面积也达1万平方米之多,传说曾容纳过一支几千人的军队在树下乘凉。

榕树,别名正榕、小叶榕、细叶榕,桑科榕属常绿大乔木。榕树树冠庞大,呈广卵形或伞状;有悬垂之气生根,入土后可生根形成支柱根。这种垂挂的气根,可多达四千余条。支柱根托住树冠,人地吸收养料和水分,悬挂的气根又能吸收潮湿的空气中的水分,便越长越大,使独木蔚然成林。我国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浙江一带,大街小巷,田间、路旁,遍植榕树,树冠一般均可覆地数十至数百平方米,给在酷暑中煎熬的人们带来阴凉。福建福州市的榕树特别多,所以福州市又有“榕城”之称。

最重的树—蚬木蚬木则是世界上最重的树之一,将其放入水中,它会立即沉入水底,因为它的密度比水大。蚬木产于我国广西南部、云南东南部和越南北部,属椴树科植物,材质优良,色泽红润,不弯曲,不开裂,耐水耐腐。蚬木的年轮很特殊,一边宽一边窄,酷似蚬壳上的纹理,蚬木因此得名。蚬木一般能长到10米高,在广西龙州县有一棵大蚬木,已经四五百岁了,高达40米,主干直径1米。蚬木不仅材质细密,密度大,还坚硬无比。这是因为蚬木多生长在石灰岩地区,吸收了许多钙质充斥其间的缘故。

你好,这个是金粟兰科植物金粟兰,学名Chloranthus spicatus

半灌木,直立或稍平卧,高30-60厘米;茎圆柱形,无毛。叶对生,厚纸质,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长5-11厘米,宽2.5-5.5厘米,顶端急尖或钝,基部楔形,边缘具圆齿状锯齿,齿端有一腺体,腹面深绿色,光亮,背面淡黄绿色,侧脉6-8对,两面稍凸起;叶柄长8-18毫米,基部多少合生;托叶微小。穗状花序排列成圆锥花序状,通常顶生,少有腋生;苞片三角形;花小,黄绿色,极芳香;雄蕊3枚,药隔合生成一卵状体,上部不整齐3裂,中央裂片较大,有时末端又浅3裂,有1个2室的花药,两侧裂片较小,各有1个1室的花药;子房倒卵形。花期4-7月,果期8-9月。

作观赏用。花和根状茎可提取芳香油,鲜花极香,常用于熏茶叶。全株入药,治风湿疼痛、跌打损伤,根状茎捣烂可治疗疮。有毒,用时宜慎。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