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宝石花卉(请问我的绿宝石怎么了)

2024-04-01 02:03:27

绿宝石喜林芋在生bai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叶片发黄du,其原因多是由于栽培管理zhi失调引起。水dao分过多过少,阳光过强过弱,肥料过多过少都会引起叶片发黄,但发黄的情况不一样,应仔细观察分析原因,加以纠治。

水黄 嫩叶暗黄且无光泽,老叶无明显变化,枝干细小黄绿,新梢萎缩不长,表明浇水过多。将花卉脱盆置于通风阴凉自吹干土团后再装回盆中。

旱黄 缺水的黄与水多的黄不一样,缺水之黄为叶梢或边缘发枯、发干, 老叶自下而上枯黄脱落,但新叶生长比较正常。注意浇水时浇足、浇透即可。

灼黄 强烈阳光直射到一些喜阴的花卉(如吊兰、玉簪等)上,易引起花卉叶梢、叶缘发枯,叶片朝阳部分出现黄斑。移到阴处即可。

缺光黄 长时间置荫蔽环境,叶片得不到足够阳光,不能形成叶绿素,整株叶片变黄继而脱落,补充光照可避免此病。

肥黄 施肥过多或浓度过大引起的花卉发黄,表现在新叶顶尖出现干褐色,一般叶面肥厚而无光泽,且凹凸不舒展,老叶片焦黄脱落。应立即停止施肥,严重的用大量清洗冲洗部分肥料。

缺肥黄 表现在嫩叶颜色变淡,呈黄或淡绿色,而老叶比较正常或逐渐由绿转黄。检查盆土,如有干结现象应换土,平时薄肥勤施并适时浇一些矾水(绿宝石喜林芋是观叶植物应施以氮肥为主的肥料)。

请问:绿宝石和滴水观音是一种植物吗?

以下方法来养,叶子就不会发黄了。绿宝石喜林芋在生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叶片发黄,其原因多是由于栽培管理失调引起。水分过多过少,阳光过强过弱,肥料过多过少都会引起叶片发黄,但发黄的情况不一样,应仔细观察分析原因,加以纠治。水黄 嫩叶暗黄且无光泽,老叶无明显变化,枝干细小黄绿,新梢萎缩不长,表明浇水过多。将花卉脱盆置于通风阴凉自吹干土团后再装回盆中。旱黄 缺水的黄与水多的黄不一样,缺水之黄为叶梢或边缘发枯、发干, 老叶自下而上枯黄脱落,但新叶生长比较正常。注意浇水时浇足、浇透即可。灼黄 强烈阳光直射到一些喜阴的花卉(如吊兰、玉簪等)上,易引起花卉叶梢、叶缘发枯,叶片朝阳部分出现黄斑。移到阴处即可。缺光黄 长时间置荫蔽环境,叶片得不到足够阳光,不能形成叶绿素,整株叶片变黄继而脱落,补充光照可避免此病。肥黄 施肥过多或浓度过大引起的花卉发黄,表现在新叶顶尖出现干褐色,一般叶面肥厚而无光泽,且凹凸不舒展,老叶片焦黄脱落。应立即停止施肥,严重的用大量清洗冲洗部分肥料。缺肥黄 表现在嫩叶颜色变淡,呈黄或淡绿色,而老叶比较正常或逐渐由绿转黄。检查盆土,如有干结现象应换土,平时薄肥勤施并适时浇一些矾水(绿宝石喜林芋是观叶植物应施以氮肥为主的肥料)。

绿宝石为天南星科喜林芋属多年生常绿藤本观叶植物。它株型优美,叶形别致,色泽淡雅,富有生机,深受人们青睬。

绿宝石极耐阴,也适于中小盆栽,可用来布置会议室、客厅、书房及卧室。它可以多种方式利用,以形成不同的观赏效果:它的叶片宽大浓绿,攀附栽培呵形成一绿色圆柱,株形规整雄厚,布置于室内转角处,富有热带气派;也可作小盆直立种植,通过摘心,促其分株,置于几寮、台架可供陈设欣赏;若作悬垂栽植,吊挂居室厅堂窗前,也美不胜收。

因此,近年来绿宝石已成为楼房居富莳养的流行时尚花卉品种,被誉为最为理想的室内观叶植物。

绿宝石又名绿宝石喜林芋、长心叶蔓绿绒。其茎粗壮蔓生,茎上有明显的节似竹。同属相近的优良品种有红宝石喜林芋、红柄喜林芋、琴叶喜林芋和心叶喜林芋等。其茎千及嫩梢、叶柄、叶鞘均为绿色的即绿宝石;若茎干和新梢、叶柄、叶鞘呈紫红色的叫红宝石。

绿宝石的茎干上生有许多气生根,可以依附它物攀缘向上生长。

叶为长心形,全缘,长25—35厘米,宽12—18厘米。先端突尖,基部为深心形,绿色,有光泽。绿宝石的花期为秋季,花单生予上部的叶腋,由佛焰苞及白色的肉穗花序组成。花朵肥大,长尖型似尖辣椒状,长15-20厘米,花柄长12-15厘米,花开放时,外绿里红或白色,具浓茶香味,亦有沁人心脾、清脑明目之感。内有花蕊柱一枚,晕乳白色或白色,有中指粗,状似玉米棒。

绿宝石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雨林中,攀缘生长在树干和岩石上。我国广东、福建等省多有栽培。北方地区多以盆栽观赏。它性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虽喜光,但怕阳光直射,耐阴而不耐寒,生长遗温为20~28℃。土壤以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为佳。

盆栽培养:多用腐叶土、出园土等量混合再加少量河沙混合调制。

在日常栽培管理中,需立柱木或竹,塑料管作支撑,将立柱的外周裹上棕皮或遮荫网,在柱木旁栽植3-5株小苗,让其小苗拳附在柱木周围向上生长。栽好后,放置在散射光处进行养护,也可吊挂栽植。切忌阳光直射,否则会灼伤叶片或伤荫枯篓致死,有碍生长和美观。

绿宝石喜多湿环境,生长期应供给充足水分。一般春夏季每天浇水一次,秋季可3-5天浇水一次。浇水要掌握宁湿勿干的原则,使盆士经常保持湿润,并经常向叶面喷水,保持高湿度的环境,这样既有利于植株生长,又会使叶片清新光亮,富有生机。每月还可用海绵擦去叶画灰尘一次,以保持叶面光洁。绿宝石冬季有短暂的休眠现象,应停止向叶面喷水,并待盆士干燥后再浇水,不可使盆土过湿和积水,否则叶片容易发黄,水多也会引起烂根、烂茎至死。越冬温度以10℃左右较为安全,冬季应摆放在室内的温暖向阳处。

绿宝石在生长期每月应施1-2次稀薄液肥,以促进枝叶生长。

冬季生长缓慢或停止生长,应停止施肥。绿宝石喜明亮的光线,但忌烈日直射。一般生长季需遮光,但它亦可忍耐阴暗室内环境,不过长期处于阴暗处则叶片变小且叶色变淡,节间变长,生长细弱而影响观赏。所以最好将其放置于室内有明亮的光线处,这样叶片大而色彩艳丽。

绿宝石可用扦插和分株繁殖,在高温季节容易生根。一般于4-8月间进行扦插,扦插时剪取3~4节以上茎蔓作插条,去掉下部叶,留上部成型叶两片。插于河沙或珍珠岩为基质的盆内,经常给叶面喷水,保持基质湿润,经2-3周即可生根,其生根的适宜温度为20-30℃。如果茎蔓已经长根的可直接上盆,每盆栽植3株或更多。以后移至光线稍强处进行正常管理。若利用顶尖扦插,每盆插2-3根,住短期内町以长满盆,观赏效果比较好。该植物生长快,2-3年即I叮长满箍。每年春天可换盆一次,同时春季结合换盆时将植株从盆中取出,分切为数个小丛进行分株繁殖。

广东和福建每年大批量生产图腾柱式优良品种喜林芋,供应南北各地作窒内观叶植物。其做法选用直径25 -35厘米的花盆,盆中央立一棕柱,高80 - L50厚米。每盆栽3株,让植株沿立柱向上生长,定期捆绑并给予充足的肥料。由于该地区气候湿热,生长十分迅速。有些可以当年成形,可作商品销售。有些品种生长较慢,冬季还需在塑料大棚巾防寒。由于租摆业的发展,需要量很大,同前图腾柱式品种喜林芋已成为喜阴植物中的重要支柱品种。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