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花卉(蛾蝶花的栽培技术)

2024-04-01 01:42:35

蛾蝶花为茄科、蛾蝶花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智利,现我国多数地区有栽培。蛾蝶花叶型优美,花型似飞舞的蛾蝶,花色艳丽丰富,花期长,多盆栽置于阳台、居室点缀,也可于庭院、公园、花坛等处栽植。

蛾蝶花株高可达50~90厘米,全株疏生有微粘的腺毛;叶互生,1~2回羽状全裂;圆锥花序,顶生。花多属,花平展,其中3片花瓣的基部为红色、紫色、堇色,白色,其上镶嵌着红色或紫色的脉纹或斑点,花瓣外沿有红色,艳粉、淡紫、白色等,另有3片花瓣呈盔状,有深裂; 蒴果,种小肾形。花果期5~8月。蛾蝶花喜光,喜半阴凉爽气候,稍耐寒、较耐干旱贫瘠、忌高温炎热,适宜在湿润、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栽植。

蛾蝶花的栽培技术

(1)育苗技术:蛾蝶花常采用播种繁殖,及时采集成熟种子,采回后晾干贮藏,翌年早春播种,播前细致整地,将种子均匀撒播于苗床上,播后覆土1.5厘米,喷水保持苗床湿润,温度控制在15~20,幼苗出土前需搭建遮阳网,出苗后撤去遮阳网,适当浇水,及时松土除草、间苗。幼苗具6~7片真叶时即可移栽。

(2)栽培技术:选择湿润、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进行地栽,株行距根据需要来定,栽后浇足水;盆栽用园土、河沙、腐叶土加少量基肥混合做盆土栽植,栽后浇水,保持盆土湿润,移至阴凉通风处养护一个星期即可恢复正常管理。

生长期每月施1~2次采法特液肥,浇水保持见干见湿即可。定植成活后摘心,以促使多分枝,花后及时剪除开败的花枝,可促发新枝再次开花,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通风,促使植株生长良好。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