箬叶和粽叶有什么区别(粽叶是什么植物)

2024-03-31 20:06:26

粽叶是芦苇叶、箬叶、粽粑叶。

一、芦苇叶

在北方地区通常使用芦苇叶作为粽叶,芦苇叶是天本科植物芦苇的叶子,主要生长于池沼、河岸、河溪边芦苇叶呈现长线性或者披针形,最长可以长到45厘米,而目芦苇可以吸收河水中有害物质,是净化水质的优良物种。

二、箬叶

在南方地区通常使用筹叶作为粽叶,筹叶是百合科筹竹属的植物,最长可以长到32厘米,筹叶原产于中国海南岛,现今在世界各地均有分布,而且筹叶会在每年的6~7月份的时候开放花朵,其花朵呈现淡**。

三、粽粑叶

在云贵高原地区会使用粽把叶作为粽叶,粽把叶是百合科植物粽巴箸竹的根茎,主要生长于深山密林之中而且粽杷叶常年可以采摘,其叶片呈现长椭圆形,边缘呈现波纹状态,并且粽糟叶在每年的8~9月份时会开放花朵。

包粽子的步骤介绍:

材料准备:粽子叶、糯米、蜜枣、红豆、五花肉、花生、鸭蛋黄。

1、粽子叶在包粽子前洗净,然后在锅中用水煮10~15分钟后,晾凉待用。糯米用水淘洗后,先泡20~30分钟后使用。蜜枣用水冲干净即可。其它花生红豆洗干净即可。五花肉切块腌制15分钟待用。鸭蛋直接取黄就可以用。

2、将粽子叶折成三角形,在三角中填上需要包的食材,先少放一点糯米,然后放蜜枣或肉块,再放些糯米,红豆和花生可以掺杂在糯米中放,这样包好的粽子中间是蜜枣或肉块,其它是糯米、花生红豆等均匀在粽子中。最后将粽子叶折盖在米上,剩余的叶子再折在三角两边。

3、粽子折好后,用一只手握紧包好的粽子,另一只手拿绳子来缠绕捆绑。选捆绑粽子的绳子,最好选择棉线或细棉绳。选择干竹子更环保,将干竹叶用水泡开或煮粽子叶时一起煮一下,然后晾凉劈开使用。

4、将包好的粽子在锅中摆好,放上水,水量一定要漫过粽子,用电高压锅煮很省事,直接盖盖,点上煮八宝粥一档就可以了。如果是用天然气煮制,要将锅内的粽子用篦子压在粽子上,然后用碗盛上水放在篦子上。大火煮20分钟后,小火再煮30分钟即可。

以上内容参考:百度百科-粽叶

包粽子的叶子叫什么 棕叶是什么植物的叶子

两种叶子有形状和用途的区别:

1、形状:箬竹是一种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属于禾本科箬竹属,主要分布在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粽叶指的是用于包粽子的叶子,包括芦苇叶、荷叶、芭蕉叶等,这些叶子都具有较大的叶片和较强的韧性。

2、用途:箬竹叶常用于包制其他食品,如箬叶饭团等。此外,箬竹叶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用于制作草药。粽叶主要用于包粽子,尤其是在端午节期间,粽子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食品。

箬竹叶,箬竹的叶子。禾本科、箬竹属植物,竿高可达2米,最大直径7.5毫米;一般为绿色,竿下部者较窄,竿上部者稍宽,小枝2-4叶;叶鞘紧密抱竿,无叶耳。

叶截形;叶片在成长植株上稍下弯,宽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先端长尖,基部楔形,下表面灰绿色,密被贴伏的短柔毛或无毛,叶缘生有细锯齿。未成熟者圆锥花序,小穗绿色带紫,花药**;子房和鳞被未见。4-5月笋期,6-7月开花。

形态特征

箨鞘长于节间,上部宽松抱竿,无毛,下部紧密抱竿,密被紫褐色伏贴疣基刺毛,具纵肋;箨耳无;箨舌厚膜质,截形,高1-2毫米,背部有棕色伏贴微毛;箨片大小多变化,窄披针形,竿下部者较窄,竿上部者稍宽,易落。小枝具2-4叶。

叶鞘紧密抱竿,有纵肋,背面无毛或被微毛;无叶耳;叶舌高1-4毫米,截形;叶片在成长植株上稍下弯,宽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20-46厘米,宽4-10.8厘米,先端长尖,基部楔形,下表面灰绿色,密被贴伏的短柔毛或无毛,中脉两侧或仅一侧生有一条毡毛,次脉8-16对,小横脉明显,形成方格状,叶缘生有细锯齿。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