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花卉店(开一个花卉盆景店需要注意的问题)

2024-03-31 18:23:43

1.市场分析

我国盆栽植物资源丰富,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辽阔的国土,种类繁多的植物,为盆栽行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中国盆栽在长期的发展演变中,逐渐形成了以五大流派为主的各具特色的众多风格与流派。特别是近年来新造型、新流派不断出现,树石组合盆栽及水旱式、丛林式、风动式盆栽,还有果树盆栽、文人盆栽等,千姿百态。目前该行业发展情况良好,现有众多的盆栽园和生产场,有众多的盆栽爱好者和大批盆栽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房屋装饰、绿化也越来越倾向于绿色植物,这为盆栽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盆栽已经成为园艺市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

2.产品定位

盆栽花卉定位应该为:以园艺场所在城市客户为主要覆盖群、辐射周边大市、直至全国盆栽产品潜在客户。客户群体以个人为主,兼顾开展团体营销。营销的客户包括个人、公司团体、事业单位等。主要为他们提供盆栽植物和环境的布置以及植物的管理保养等服务,为他们创造一个自然舒适、温馨健康的生活环境。由此可见,营销模式定位将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文化阶层的顾客的需求。

3.营销策略

3.1产品策略

首先,建立友好、人性化的实体店和网店环境。

(1)网店环境:区别于传统的园艺网络营销网站,网站主色调是可以随顾客自由选择的,而不局限于传统的绿色,毕竟万千植物中如菊花以娇黄为美,荷花以粉红为美,绿色虽然是园艺的主色调,但是无法满足爱好植物人对于色彩的全

部追求,网站中出现“种下一粒籽,发了一颗芽”这样充满生命力的动画,具有浓郁的中国地方特色。

(2)实体店环境:盆栽植物产品分为“春、夏、秋、冬”四大系列,让客户体验四季变换,便于客户采购当季主打盆栽产品,也体现四季轮回,生命不息的理念。

然后,良好的服务模式。

(1)网上服务模式:建立了在线交流系统,客户在初步了解产品以后,可以与销售人员进行在线交流,了解自己关心的热点问题,与传统的现场采购相比,客户群体面得到最大限度的扩展,对于客户而言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园艺的产品进而采购产品。

(2)实体店服务模式:提供免费上门设计,专业人员根据客户办公环境提供设计方案;提供专业养护,每周1-2次,保持室内绿色植物和花卉最佳状态;保证及时调换,需更换的绿色植物花卉48小时内调换到位;积极跟踪回访,了解客户需求,改进服务质量;全方位服务,满足客户临时性礼仪布置、会议鲜花布置等所有绿化需求等。

3.2价格策略

因为同时拥有实体店、园艺场和网上销售平台,其中网上营销获得的业务能够根据路途的便利的安排送货服务,从而实现成本的进一步下降,而实体店仍是主要的销售方式,因此公司在网上营销产品价格与实体店销售价格之间的价格差异不宜过大,从而能够实现两个“销售阵地”同时发挥作用。

考虑到网络采购上货上门可能产生的配送费用,可以采取一定金额以内收取成本费用,超过一定金额则免物流费用的促销策略,从而进一步开拓网络营销的竞争力。

3.3渠道策略

采取实体店销售与网络虚拟店铺销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的统一配送。其中网络虚拟店铺业务流程主要是:当顾客在网站上下电子订单并成功付款后,

电子订单将直接发至配送中心,配送中心每天上下午分两次安排送货,并在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市内客户将由配送中心员工送货上门,市外客户将由配送中心与邮政公司联络,尽快组织发货,使客户下订单到收到货物所间隔的时间尽量缩短。

3.4促销策略

初期以论坛发帖、博客宣传、qq群介绍、电子邮件群发等低成本促销方式为主,中期辅之以搜索引擎注册、购买专业网站主要广告位等方式进行促销。后期不依赖电子商务中间商,建立独立网站,并利用其进行直接宣传和订单管理,开展全方位的网络营销活动。

3.5多阶段营销策略

第一阶段:客户群体以就近的城市为主,实现较低的物流成本,产品以常规盆栽产品为主。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实体店和网站知名度提升等方面,建立初步的物流系统,磨合客服、物流、售后等环节的配合程度,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做好界面改进等一系列工作,形成较为稳定的基本运行模式。

第二阶段:客户群体向更大范围扩展,开展网络营销的“创意化”,如参照“开心农场模式”,让客户认领园艺场的苗木,并与园艺场签订代为栽培协议,交纳一定费用后,客户可以通过网络定期了解苗木生长情况,待苗木生长到一定程度以后,客户可以选择将盆栽带回家中或者办公室继续培育,从而满足了人们“现代农夫”的愿望。也可以充分发挥 “网站+销售门店+园艺场”的优势。

4.广告宣传

第一,通过当地知名论坛开展网站营销和实地发传单,选取电视热线等知名论坛推介产品,通过发布网帖,留下公司网址,让感兴趣的网民访问或发布些软性信息,同时结合开展阶段性的网民促销活动,网民是首要营销群体,他们比较适应网络化的生活方式,能够较快适应园艺通过网络开展营销的方式。同时,与当地媒体合作,提供赞助等方式宣传产品。

第二,通过搜索引擎注册提升网店影响力,搜索引擎是最经典、最常用的网

站推广手段。而且从搜索引擎来的访问者,新用户比例很高,而且所有访问者均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他们是主动找上你的网站的,所以他们对网站的价值也特别高,公司可以在百度等知名搜索引擎注册诸如“盆栽植物”等在内的关键词。

第三,与园艺协会、环保等团体合作开展推介。由于盆栽植物产品具有绿色、环保的概念,因此与相关团体的合作能够迅速挖掘潜在客户群体,除了与各类园艺、环保协会、组织合作以外,还可以选择与相关的“QQ群”开展合作,从而赢得这部分网民。

第四,争取机会参与一些提倡环保的电视节目,提高知名度。

第一步:选择经营场地(需有房产证及进行租赁合同登记)租赁管理费、印花税(业主出),场地需有房产证或经租赁所登记的租赁合同书

第二步:办理营业执照

到所在地工商所办理营业登记。办理营业执照时,需带场所证明(租赁合同或房产证)、身份证。

第三步:最好办理消防批复

四步:营业执照领取后办理

1、公章审批、刻章(刻章需80-300元左右)

2、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

3、办理地税登记(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税

5、办理国税登记(增值税,所得税)

6、办理社保手续(社保金包括单位缴和个人缴)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