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鲶(大口鲶的形态有什么特征)

2024-03-30 23:59:19

原名南方大口鲶,俗称河鲶,大河鲶。主产于长江流域的大江河中,是一种以鱼为主食的大型经济鱼类,常见个体重约2~5公斤,最大个体可达30公斤以上。它与分布很广的那种小个体鲶(俗称土鲶、鲶拐子)是同属不同种。大口鲶含肉率高,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丰富,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产地群众极为推崇的高级鱼之一。

大口鲶具有生长快、养殖周期短、适应低温能力强、食性可以改变、消费市场广阔、经济效益较高并具备出口创汇的竞争潜力等优点。目前,用当年鱼苗进行成鱼养殖当年就能达到大面积亩产250公斤的生产水平,高产的已逾450公斤。

大口鲶养殖效益高、病害少、耐低温等优点,是适合我省推广养殖的名优鱼类品种。

形态特征:大口鲶属鲶形目鲶科鱼类。头部宽扁,胸腹部粗短,尾部长而侧扁,眼小,口大,牙齿细密锐利;长须2对;背鳍短小,无硬剌;胸鳍有一硬剌,其内侧光滑无锯齿状缺刻;臀鳍特长并与尾鳍相连。体长无鳞,极富粘液。肠短,有胃,顺便提及,大口鲶与鲶的主要区别在于:⑴前者的胸鳍剌内侧光滑而后者则有锯齿,手摸很容易区分;⑵前者的成熟卵呈油**而后者是草绿色,前者4龄、体重3公斤以上才达性成熟,而后者1~2龄、体重75克左右就达性成熟;⑶前者长得快也长得大而后者长得慢也长不大。土鲶一年只长到100克左右,一般很难见有超过1公斤重的大个体。大口鲶与革胡子鲶的区别在于前者只有2对须而后者有4对须。这些分辨特征在认购苗种或成鱼时有实用意义。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