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养殖技术(山羊养殖方法_山羊怎样养殖)

2024-03-30 14:08:34

山羊,不但其肉鲜美可口,其羊奶更是营养丰富!对于养殖新手来说,山羊的养殖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就和我一块来看看山羊养殖 方法 ,欢迎大家的阅读!

山羊养殖的生产经营模式

 各地实践证明,适度规模发展 饲养 山羊生产,可以克服粗放型的?放养?、?漫养?方式,并能大大提高饲养的效果和效益。什么叫适度规模经营?据先进地区介绍,大户养山羊,如果采用牧羊,一般以年饲养量80~100只为宜。规模过大或过小,劳动力平均收入效益相对较低。如果采用圈养,保证饲料供应,每户饲养山羊数可以提高到150~300只。为了提高饲养山羊的综合 效益,可以采用多种模式进行适度规模经营。下面介绍几种模式。

 1、单一养羊型:这是在有较好天然场优势以及人工 种植 牧草的地方,全年以放牧为主,冬春枯草期适当补饲的一种养羊方式。其特点是经营规模大、形成家庭牧场、饲养成本低、劳动强度小。

 2、养羊+养鱼型:此模式也属大户养羊,其地理环境、生态条件等,与单一养羊型相同。但可同时利用江河海滩的土地优势,围堤筑塘,兼营水产养殖,形成一业为主综合经营的家庭牧场。其特点是经营规模较大、内容较多、良性循环效益高。

 3、养羊+种桑养蚕型:即养羊又种桑养蚕,其目的是养羊为种桑积肥,减少化肥用量,降低成本。而桑叶喂蚕后的桑叶筋等下脚料又用来喂羊,实行农牧结合,效益互补。其特点是规模适度、效益较高、劳动强度较大。

 4、养羊+种粮型:这是农村传统的习惯养羊方式,只是规模扩大了,不再是小生产方式养3~5只山羊,而是几十只,产生了规模效益。其特点是同养羊+种桑养蚕型相类似,但规模更小些。有的大户为了满足规模养羊对饲草的要求,在大田空档处适当间种、套种一些象草、8493类玉米或黑麦草等人工种植的牧草,或者捞沟河里的水草阴干以及刈割 其它 嫩里野草喂羊等。

 5、养羊+种甘蔗型:是指在甘蔗前期生长地里间种早花生或黄豆,利用甘蔗尾、豆秆制作氨制作氨化或青贮饲料饲养山羊,黄豆(花生)麸饼作育肥羊的精料、利用羊粪便提高甘蔗的单产。其特点:规模适度,成本降低,提高单产,同样劳力和资金投入,综合效益提高,家庭经营增收。

 6、养羊+种饲料树型:即在荒坡石山上推广种植饲料树,如广西百色、河池地区推广种植的任豆树,利用任豆树的枝叶饲喂山羊,其特点是既有利于重建石山生态环境,又可以发展规模养羊。

 7、养奶山羊+草+猪+鱼+肥料型:即用牧草饲喂奶山羊,羊奶喂猪,猪粪发酵后喂鱼,养鱼塘的塘泥作牧草或其它农作物肥料。其特点是同样投入,可提高经济效益。

 8、养羊+自宰自销型:这也是一种饲养效益较高的模式,其特点是选准时间养羊,规模大,效益好,产销一体。、

山羊养殖的圈养技术

 (一)圈养山羊的好处

 圈养山羊出栏快,成本低,效益高。据试验,圈养山羊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每只肉用山羊每月平均增重5.5公斤左右,断奶山羊羔圈养3~4个月即可出栏,平均体重可达25~30公斤,比牧养山羊可缩短2个月时间,繁殖率可提高8%~15%。此外,圈养山羊比放养的积肥量增加1~1.5倍。

 (二)圈养山羊的关键技术

 1、合理建造圈舍:山羊性情活泼,行走迅速,喜欢干爽高地,厌潮湿地,怕雨淋,一遇大雨来临,立即跑回棚舍;山羊怕热比怕冷更甚。因此,圈舍宜建立在空旷高爽、排水良好的地方,方向应朝南,保持夏凉冬暖。圈底要铺成三角高、一角低的水泥地面,以利排除尿水;羊舍三面(东西南)建通风透光的栏棚,防止羊只逃逸。舍内在离地面50~60厘米高处架楼板给羊休息,以防潮湿。平均每只成羊(商品肉羊)占面积0.8~1平方米,一般圈与舍面积之比约为6∶1即可。

 2、广辟饲料来源,保证饲料供应:饲料是发展养羊业的主要物质条件,务必常年供应不缺,满足羊只的营养需要。要发展养羊生产一定要保证饲料质量和做到长用不竭,必须建立一定规模的饲料基地,种植青绿多汁饲料(如牧草、饲料树及其它青饲料等)和补充精饲料。

 3、保持饲料多样,精心配合调制:可按占日粮总重的6/7/为青粗饲料,1/7为精饲料和添加饲料(含食盐、贝壳粉、微量元素等)的比例配合,其中青粗饲料必须切细为1~2厘米长的小段(块),精饲料等则须粉碎,然后将精饲料、添加饲料和青粗饲料混合均匀一起喂。羔羊和哺乳母羊的青粗饲料应细嫩些,调制宜细些,精料要多些,对后备、空怀或妊娠母羊的饲料营养要求全面些,青粗饲料在调制上则可放粗些,淘汰育肥羊只的饲料就可粗放些。春季百草细嫩多汁,宜掺和部分干粗饲料,以防拉稀;夏委青草嫩老适中,可减少精饲料;秋季青料水分合适,无需拌入干料;冬季青绿野草缺乏,应在干粗饲料中增加部分青绿蔬菜,增加维生素营养。

 4、根据性别大小,分群隔离饲养:成年种公羊、妊娠后期、哺乳期中的母羊应分开单个关养;空怀母羊和断乳后3个月以内的羔羊可10余只一群关养一起,淘汰羊应另关一起催育。母羊发情时,可采用人工授精或本交方式配种。

 5、遵循生理节奏,喂食定时定量:每天喂食分早、中、晚三餐,平均每只成羊喂给青粗饲料3公斤,精饲料约0.45公斤,食盐、贝壳粉各5克左右,以及少量微量元素加剂等,供给充足清洁饮水。食槽设在圈内,槽深约15厘米、宽约25厘米,长度以羊只多少而定,每只羊占长度约25厘米。食槽应采取悬挂式,最好靠墙(栏棚)悬挂,槽底距地面约15厘米,防止羊只践踏污染和浪费饲料。饮水槽则宜设于圈角,槽深约20厘米,亦应离地面约10厘米挂起,以保持清洁卫生。

 6、提纯复壮羊群,为提高群体素质:要引进优良品种饲养,淘汰低产羊、弱小羊。定期更换种公羊,以免近亲交配繁殖,造成群体素质下降。

 7、经常注意清洁,搞好防疫卫生:山羊换毛时全身发痒,可用篦梳或铁梳梳刷体毛,既可止痒,又可梳得部分体毛,并可对羊体起到清洁、按摩、调教、活络健体的作用。在饲养管理上,必须保证饲料新鲜,现配现喂;食槽、水槽每天洗刷1~2次,保持干净;饮水每天更换1~2次,圈舍每天打扫、冲洗1~2次。此外,夏委时节,应及进用药防治蚊、蝇,日间杀蝇,夜间灭蚊;冬、春天气寒冷,舍内宜添加褥草保暖,为羊只创造舒服而温暖的环境。

山羊养殖的快速育肥方法

 山羊的育肥是为了在短时期内,用低廉的成本,获得质好量多的羊肉。我国育肥的方法可分为放牧育肥、舍饲育肥和混合育肥。在国内通常情况,育肥羊是在放牧的基础上,短期补饲一定的精料或农副产品。

 1、放牧育肥:这是最经济的育肥方法,也是我国牧区和农牧区传统的方法。这是将不能作种用的公羊和老残母羊集中起来,公羊进行去势,然后驱虫。育肥时间一般在8~9月份,此期种植的牧草开花结实、养分充足,羊吃了这类牧草上膘快,放牧到11月份就可进行出售或屠宰。

 2、混合育肥:在放牧育肥的基础上,到秋末,看哪些羊膘没有抓好,补饲一些精料,过30~40天后屠宰,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胴体重和肉的品质。

 3、舍饲育肥:充分利用粮食加工的副产品育肥,幼羊育肥效果比老羊好,因为幼龄包括生长和育肥在内,增重快;老龄羊育肥主要是蓄积脂肪,所以增重慢。舍饲育肥通常为75~100天。时间太短,育肥效果不显著;时间过长,饲料乳酸低效果不佳。羔羊在良好的饲料条件下,育肥期间可增重10~15公斤。

 4、氨化秸秆育肥:在我国南方,尤其广西农村可以采用甘蔗梢、稻草、玉米秆等进行氨化后用来喂羊育肥,有较好的育肥效果。

 利用氨化饲料,采用圈养方法饲喂断奶的羔羊,经3~4个月饲养即可出栏。

 氨化秸秆饲料的饲养日粮配方是:氨化秸秆饲料2公斤,各种青草、菜叶或红薯2公斤,配合精饲料1公斤(配合料饲料的配方是:玉米粉、木薯粉、花生麸、黄豆等25%,骨粉、食盐、添加剂等5%,各种草粉70%),合计共5公斤。以断奶后平均育肥100天出栏计,快速育肥一只山羊,需用氨化秸秆饲料200公斤。

山羊养殖的病害防治

 羊的生活中所发生的疾病有多种多样,依据其性质可以分不普通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三大类。

 (一)普通病

 普通病常指一些由饲养管理不墚、营养代谢不良、误食毒物、机械损伤、异物刺激或其它的外界因素引起,不具传染性,一般不会有大批死亡。通常包括内科病、外科病、产科病等。

 1、内科病

 (1)感冒

 病因:由于气候急剧变化没有良好的保暖圈舍,或者圈舍墙缝、门缝有 风直吹羊只,或春季露天圈养、早拆羊棚,或突然受雨淋都能引起;夏季天热羊出汗后直到风较大的地方,也会引起感冒。

 症状:头低耳耷、精神萎靡、口吐白沫、发烧、身发抖、呆立、流鼻涕、咳嗽。

 治疗:①荆芥3克、紫苏3克、薄荷3克,煎水灌服,每日两次。②辣椒、生姜、大葱煎水加红糖灌服。

 (2)肺炎

 原因:由感冒而引起,天气变冷,受寒又遇雨淋,或剪毛、药浴后又受冷风等均可引发肺炎。

 症状:发热、呼吸困难、咳嗽、有鼻涕,结膜充血,头耳下垂,食欲衰退。

 治疗:肌注青霉素水剂3.5万单位以上,每3小时一次,注射没剂每次30~80万单位,每日一次。剪去前胸之毛,擦以芥子泥,亦有效果。

 (3)急性瘤胃膨胀

 病因:饱食大量易发酵的饲料或空腹后骤然吃大量饲草,吃了大量的豆科植物如豆苗、青苜蓿以及吃了水草,秋冬吃了粮食后大量饮水均可引起饲料在瘤胃内发酵,产生大量气体,造成瘤膨胀。

 症状:病畜表现不安,左腹部急性膨胀,敲时带有鼓音,不反刍,回头看腹,伸腰。由于肚子胀大又压迫胸腔就出现呼困难,口吐白味,脉博增快而衰弱,眼结膜潮红、发紫等症状。

 治疗:主要进行胃管放气,防腐止酵,清湿胃肠。

 急救:病原体羊数目较多又严重时,可采用套管针于左侧瘤胃处空剌排气,但排气要缓慢。穿刺前后都要施行严格消毒。如果无套管针也可用粗注射针头、削尖的细竹节管,消毒后代替套管针穿刺排气,排气完后,可由排气管内直接注入止酵剂。用5%的碳酸氢钠1500毫升洗胃,也可用醋20毫升、松节没油3毫升、酒精10毫升混合后一次灌服;中药可用莱服子30克、芒硝20克、滑石粉10克煎水,另加清油(或花生油)30毫升,1次灌服即可。

 (4)胃肠炎

 病因:采食腐败或冷凉饲料或饮用不洁之水,或饲料内有化肥,或其它异物如土砂、寄生虫,由于肠膜剥离微生物侵入,毒素在胃肠壁引起胃肠炎。

 病状:病羊食欲废绝,口腔干燥发臭,舌面覆有黄白苔;常伴有腹痛,排稀粪便或水样粪便,气味腥臭或有恶臭,粪中有血液或有坏死组织;由于下泻可引起严重脱水,羊体虚脱,尿少色浓,眼球下陷,不能站立而卧地;体温高,脉博细,四肢凉,昏睡等。

 治疗:①口服磺胺脒(SG)4~8克,小苏打3~5克。

 ②用毒霉素40~80单位、链霉素50万单位,1次肌肉注射,连续5天。

 ③脱水严重时,可用5%的葡萄糖150~300亳升,10%的樟脑磺酸钠4毫升,维生素C100毫克混合静脉注射,每日1~2次。

 2、外科病

 腐蹄病

 病因:羊在雨天或潮湿圈内长时间将蹄子泡在羊粪污泥中,使蹄质软化或放收时羊蹄被荆棘刺破,或被石头磨破,由坏死杆菌侵入而引起腐蹄病。

 症状:跛行,蹄冠趾间气肿软化,化脓、坏死、生臭气,重则蹄壳脱落,羊因此无法行走吃草,逐渐消瘦。

 治疗:①切除腐烂部分,用3%的硫酸铜溶液,充分洗涤,涂以碘酒,外缠以绷带,隔日换药1次,红经二三次即愈。

 ②用无水硫酸铜粉1份、氧化锌1份、滑石粉1份按比例混合涂上,效果较好。

 ③炎热季节要守坡放牧,少跑坡放牧;多在高岭坡放牧;少去低洼地放牧;多在阳坡放牧,少在阴坡放牧。要让羊多晒太阳,羊舍内保持干燥,最好建?羊楼?。

 3、产科病

 (1)难产

 病因:产道狭窄,胎儿过大,畸形,逆产及前肢屈曲等,母羊不良,体格小,运动不足等可引起难产。

 症状:自有分娩症状,逾一小时尚未产出,或只现前肢,用力久仍未产出。

 疗法:将母羊后部固定于较高位处,助产者剪指甲、消毒涂以橄榄油、石腊油等润滑油,伸手入产道子宫内,检查胎儿位置,推正胎位,然后顺其方向将之引出产道。

 (2)乳房炎

 病因:羔羊死亡,母羊停止哺乳、乳管狭窄、闭塞、乳房肿胀,或因外伤感染细菌而引起。

 症状:羊不愿行走,乳房乳头潮红肿胀、发热、泌乳减少、食欲降低。非感染性乳房炎,乳汁通常无变,乳汁变成与水一样稀薄或带有赤色。

 疗法:①细菌性乳房炎:青霉素3~5万单位从乳头注入乳房,每日两次,连续2天;或用白花丹叶捣烂汁涂擦乳房。②非细菌性乳房炎:楞以用温包法,用硫酸镁饱和溶液或用3%的石炭酸,每天3~5次,每次20~30分钟,一日数次地揉挤乳房,即可治愈。

 (二)寄生虫病

 1、肝征吸虫病(肝蛭病)

 (1)症状

 急性症状主要是囊蚴侵入时期引起急性肝炎。病原体羊衰弱,疲倦,行走落后于羊群。贫血,粘膜苍白,迅速死亡。

 慢性症状表现粘膜苍白,下颔水肿,胸部腹下也发生水肿,慢慢消瘦,食欲减退,毛焦黄,母羊奶汁稀薄,有流产现象。

 (2)预防

 ①定期驱虫:驱虫是预防和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每年的秋冬季节各可进行一次预防性驱虫。

 ②消灭中间寄主:中间寄主椎螺主要寄生于阴湿的低洼地区,可以用1∶50000的硫酸铜水溶液或石灰水溶液灭螺。

 ③粪便处理:房舍和粪场内的粪便进行堆积发酵,以便利用生物发热的杀死虫卵。

 ④不到潮湿或沼泽地去放牧,不让羊饮死水或饮有螺蛳生长地区的水。

 (3)治疗

 驱除肝片虫的药物有:①四氯化碳:剂量按成年羊每只2毫升,6~12月龄羊1毫升,与液体状石蜡以1∶4比例混合灌服。也可用1∶1比例与液状石蜡液合后肌注;内服四氯化碳胶囊,成年羊用药时可以将一次用药量分两次使用,中间隔一天,先以少数羊只试治,然后广泛使用。②硝氯酚:驱成虫有高效,剂量按每公斤体重4~5毫克,口服。

 2、疥癣

 (1)病因

 由寄生在家畜皮肤上的疥癣虫所引起,大小约0.2~0.9毫米,羊的疥癣虫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疥癣,寄生于皮肤角化层下面,并且能够挖隧道,在其中不断发育和繁殖;另一种是痒螨寄在皮肤表面。疥癣虫习惯生于羊的体表,离开皮肤易死亡,并在皮肤里产卵,由卵到成虫需15天时间,为一种慢性寄生性皮肤病,靠接触传染,具有高度传染性。

 (2)症状

 疥癣多寄生于山羊的短毛外,如嘴皮、鼻子、眼睛周围、耳部及头顶,四脚膝关节以下及尾根等处。痒癣多发生于被毛稠密处,如绵羊背部、臀部等处。该病初发时,因虫体有剌,分泌毒素,引起剧痒,可见羊在围墙、栏杆等处不断地摩擦,阴雨天时病情加重,痒觉更加剧烈,随后皮肤有丘疹、结节、水疱甚至脓疮,以及皮肤龟裂或形成痂块等。

 (3)预防

 ①平时羊应多晒太阳,少在阴湿处,保持羊圈干燥清洁;②病羊隔离治疗;③剪毛后药浴。

 (4)治疗

 分涂药疗法和药浴两类:①药浴疗法:每隔半月药浴一次,3次可治愈。常用于病畜数量多且气候温暖的季节,药浴液可选用0.025%~0.03%林丹乳油水浴液,0.05%蝇毒磷乳剂水溶液,0.5%~0.1%敌百虫水溶液等。②涂药疗法:适于病率数量少,患部面积小,并且可在任何季节使用,但每次涂擦不得超过体表面积的1/3,可采用5%的敌百虫溶液;或来苏儿5份、温水100份、5份敌百虫溶解而成。

 3、消化道线虫病

 (1)病因

 寄生于消化道的线虫种类很多,如捻转血予线虫、奥斯特线虫、马歇尔线虫、毛圆线虫、细颈线虫、古柏线虫、食道口线虫、毛首线虫、夏伯特线虫等。

 (2)症状

 主要表现为消化力不强、胃肠消化道发炎,拉稀、消瘦,结膜苍白,贫血,少数病例体温升高,呼吸、脉搏频数及心音减弱。

 (3)预防

 多放阳坡、不放露水草,冬春季节要做好补饲和圈舍保温工作以增强羊的抗病力;要在秋季转入舍饲后和3~5月进行两次驱虫。

 (4)治疗

 ①精制敌百虫:山羊每公斤体重50~70毫克口服。②硫酸铜:用蒸馏水配制成1%溶液,大羊100毫升、中羊80毫升、小羊50毫升灌服。③丙硫咪唑:每公斤体重5~20毫克,口服。

 (三)传染性疾病

 1、羊痘

 (1)症状

 病羊最初表现精神萎靡不振,体温升高到41~42℃,食欲减退,眼肿流泪,有眼屎,呼吸困难,鼻涕多。山羊痘的痘斑多发生在皮肤和乳头上,严重时也可遍布全身。有一定的死亡率。全过程为3~4周。

 (3)治疗

 皮肤上生有的痘疮,涂紫药水或碘酒,粘膜用0.05%的高猛酸钾溶液充分冲洗后,涂以甘油或紫药水;也可以免疫血清治疗,每只羊皮下注射10~20亳升,必要时重复1次。

 2、羔羊痢疾

 (1)病因

 由大肠杆菌、沙门氏杆菌等混合感染而引起,为一种急性传染病,出生三天之内最多。死亡率很高。

 (2)症状

 病初羔羊精神不振,毛立耳耷,不吃奶,心跳加快,体温正常,有时稍高热,拱腰,不断鸣叫。接着是拉稀,严重时卧地不起,尾巴及后腿被稀粪污染。粪便初为糊状,以后娲稀水,时常带有气泡或血液,恶臭,粪便颜色黄绿色或灰白色。临死前昏迷、体温下降。死后剖检,以消化道病变为主,常见胃肠粘膜出血、水肿、溃疡或坏死。

 (3)预防

 加强怀孕母羊的饲养管理,特别要补饲营养较高的饲料,使羊在胎儿阶段发育良好,产房要干净卫生,要经常消毒,冬季要加强保暖,增强羔羊抵抗力。

 (4)治疗

山羊更喜欢群居。独居的山羊会感到孤单,会咩咩叫个不停很吵。所以至少要两只以上最好来自同一羊圈的山羊一起养殖。这会让它们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

首先需要建设一个羊圈。羊圈需要遮风避雨,并不需要特别大但一定要结实,有时候羊会攻击羊圈,建的结实避免羊圈倒掉。确保羊圈保持干燥并且通风良好。在棚底铺好稻草,水泥地比稻草更好打理。羊圈围栏要足够高和坚固,围栏高度至少要1.5米,应挡得住狼等捕食者,也能够拦住山羊的逃跑。还需要确保山羊的圈里没有容易攀爬的屋顶。

其次保证让羊运动,需要时常去放羊,适当的运动是有利于山羊的健康成长的,一般一周至少带出去放羊2-3次。山羊喜欢爬上爬下,可以给它们一个跷跷板或其他大一点的玩具,让它们运动。

还要保证有充足的粮草,山羊在放牧时吃的东西不能够满足它们所有的营养需求,需要提供大量的高品质干草或者其他优质的谷物作物去喂食。优质的材料可以让山羊很快就长大很多,而且还能增强山羊的免疫力。山羊通常吃干草、燕麦、糠和大麦等饲料。怀孕的或者是正在产奶的母羊需要额外的蛋白质,每天也需要一两斤谷物。提供可以自由选择的矿物质混合物,这些混合物应该放在大多数的食槽里。食物应放在干净而防水的罐子或桶里,悬挂起来。禁止堆放地上,以免滋生霉菌引发疾病。可以为山羊提供额外的美食。大量可选的水果和蔬菜,包括苹果、梨、桃子、西瓜、香蕉、胡萝卜、芹菜、南瓜和菠菜。注意不要给它们喂食土豆、西红柿和甘蓝,因为这些东西对山羊来说是有毒的。

保证水源供应,适时补充硒元素,这能维持山羊的肌肉和骨骼健康。硒元素对临产的山羊尤其重要,它能促进子宫内的小山羊的肌肉发育,也能防止羊妈妈患上产前综合症。

定期给山羊清理身体也是必不可少的,山羊并不是特别爱干净的动物,需要进行清理羊身上脏污,然后适当的用温水清洗,从而避免山羊生病。经常清洗,完整的清洗过程包括泡澡和刷洗。修剪羊蹄。每月修剪一次,以防羊蹄开裂或感染。

除了保持羊的清洁,还要定期处理羊圈卫生,羊圈很容易脏,需要定期去打扫清理,以免滋生细菌,从而导致山羊生病,一般最好一周清理一次。山羊很容易长寄生虫,常见有圆线虫、钩虫和双孢子球虫。寄生虫会导致山羊体重下降、脱毛、生殖能力降低,需要定时驱虫。6至8周大的山羊应该接受第一次驱虫。所有山羊都该每年注射一次CDT疫苗。小山羊在6至8周时接种第一次疫苗,四周后加强一针,之后每年接种一次。留意山羊胀气。绿叶植物喂食过多会导致山羊胃胀气,若不即时治疗有生命危险。

山羊是比较怕热的,一般在夏天的时候,可以朝着山羊身上撒一些凉水来帮助其降温。在冬天的时候,山羊是比较怕冷的,在羊圈里面可以适当的的摆放一些干燥的草料来给其取暖,这样才能养好山羊。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