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制度(高考恢复是哪一年)

2024-04-02 17:11:28

高考恢复是1977年。

1977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1977年9月,中国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

这是具有转折意义的全国高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高考的招生对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

会议还决定,录取学生时,将优先保证重点院校、医学院校、师范院校和农业院校,学生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

扩展资料:

恢复高考的决策,是1977年8月6日邓小平在他主持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拍板决定的。但是,关于恢复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一些想法,早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前,就开始酝酿了。1952年,我国开始实行大学统一招生,建立起了新中国的高考制度。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不久,1966年6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办法。7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发出通知,要求“从今年起,高等学校招生,取消考试,采取推荐与选拔相结合的办法”。

1966年至1969年,中国大陆所有大专院校均停止招生,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大学教师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高等教育陷入全面瘫痪。

1970年,为落实毛泽东“大学还是要办的”及“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的指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校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

197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作出规定:高等学校恢复招收新生,招收初中毕业经过两年以上劳动锻炼的工农兵学员。

从1970年到1976年,按照“自愿报考,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查”的原则,全国295所大专院校共招收工农兵学员七届94万人。工农兵学员主流是好的,他们在大动乱的年代成为文化科学的传承者和经济、社会建设的脊梁。

但由于废除了招生考试,工农兵学员的文化程度差别很大。据1972年5月北京市11所高校的调查,在校学员入学前文化程度:初中以上的占20%,初中的占60%,相当于小学程度的占20%。

把这些层次不同的学员集中在一个教室里接受大学教育,给教育组织带来很大困难,影响了高水平的科技队伍建设。北大、清华被戏称为“北京中学”“清华中学”。

人民网-邓小平与恢复高考

恢复高考是哪一年

答案B答案解析试题分析:注意题干中的材料“一下子从麻木的惯性中惊醒,我意识到改变自己命运的时刻来到了”,反映了恢复高考点燃了人的激情。故选B。A项错误,1977年只是恢复高考,和我国的教育体系是否进一步完备无关;C项错误,材料只是说的恢复高考制度,并未说高考带来的影响;D项材料未体现。考点:新中国的教育点评:国之兴衰,系于教育。教育事业在新中国成立后得到很大的发展,在建国初期主要是扫盲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1977年,恢复了高考,千万人的命运被改变。在80年代通过了《义务教育法》,实行九年义务教育;90年代科教兴国战略,更加重视教育。

恢复高考是:1977年。

1977年,中国迎来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恢复高考。这场考试不仅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也为中国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回顾恢复高考的历史背景、意义以及对当代中国的启示。文化大革命结束,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政府意识到了教育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决定恢复高考制度。这一决策的背后,是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深刻反思和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公平竞争的机会恢复高考为广大青年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使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在此之前,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中国的教育事业受到严重破坏,许多年轻人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

高考作为一种选拔人才的机制,有助于发现和培养国家的栋梁之才。政府可以选拔出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人才,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这种选拔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人才的质量,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恢复高考是中国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

恢复高考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我们应该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提高教育质量,为国家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不断完善选拔机制,确保选拔出的人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我们还应该关注教育公平问题,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教育机会。

高考,是选拔人才的关键途径。每年数百万考生参加这场人生大考,展现自己的知识和能力。高考不仅是对个人能力的检验,更是激发潜能、实现梦想的舞台。让我们珍惜这个机会,勇敢追求卓越,为未来的人生添砖加瓦。培养创新精神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