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黄精多少钱一斤(九蒸九晒黄精多少一斤)

2024-04-01 15:25:51

九蒸九晒黄精150元一斤。

一种中药材的传统炮制方法,指采用蒸法和晒法反复炮制中药材的方法,具体细节因药材品种不同而不同,主要目的是为了纠偏药材药性或增加药物成分,减少毒性成分。

方法

蒸通常指隔水用蒸汽蒸煮药材,而古人对烧火的材,盛药材的容器、蒸药材的水以及蒸药的节气时辰均有要求。

李时珍曰∶桑木能利关节,养津液。得火则拔引毒瓦斯,而祛逐风寒,所以能去腐生新。而《抱朴子》云∶一切仙药,不得桑煎不服。桑乃箕星之精,能助药力,除风寒痹诸痛,久服终身不患风疾故也。容器多以陶器为佳。

用水、节气及时辰等则视药性及药的用途(用于何症)而定,无法一一罗列。在蒸药时一般是将水煮沸后转为小火再蒸6-12个小时(《本草纲目》记载:凡修事以水淘去浮者,晒干,以酒拌蒸,从巳至亥,出摊晒干。

也就是从上午10点晚上10点),以蒸透为度,然后取出药材摊晒。不可在雾天或雨雪刚过晒药材,清晨霜露未散亦不适合。药材一定要晒干,如果一天无法晒干透的可次日再晒,直至完全晒干。

所谓九,其实是古人表示大和多的数字,不一定就指准确的九次,一般蒸晒次数以药材色泽和形态判断。

另外,有些特殊的药需浸酒等药材后蒸,或者在蒸药的水中加其他辅药。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