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评估技巧(二手车快速估价方法)

2024-04-01 15:18:36

二手车快速估价方法有:二手车参考价格、成新率、车龄调整系数、市场冷热销比例系数、公里数系数等。

1、二手车参考价格

这是一个基准价格,是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进行价格上下浮动的基础。

2、成新率

成新率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外观漆面、内饰座椅、发动机舱、灯具备胎。成新率主要考量的是车主对车的爱护养护情况,与车龄不一定成反比。有的车已经购买五六年由于日常养护很好成新率很高,有的车购买三年由于疏于养护而成新率较低也很正常。

3、车龄调整系数

二手车主要看车龄,行驶公里数只是作为辅助参数,毕竟公里数可以人为调整。车龄的调整系数与车型、年款、品牌息息相关,并不是所有二手车的车龄调整系数都是一样的。

4、市场冷热销比例系数

这是十分重要的参数,而且受区域影响最为明显。如果该二手车在当地保有量很大或者新车销售的很火爆,那么要调高该二手车价格系数,如果该二手车在当地新车销售一般或很差,那么该二手车的价格系数就会调低。

由于区域消费习惯不同,同一款二手车在不同区域往往会差很多钱。

5、公里数系数

如果是家用车可以一年15000公里为基准,如果是商务车可以以一年25000公里为基准,高于标准可适当进行车价下调,低于标准可适当进行车价上调,具体上下调系数与当地市场行情有关。

二手车评估重置成本基本方法(2)

第一步证件

这步不在看车之内,但却是看一辆二手车基础中的基础。这就是先看二手车的证件,如果买的是一辆黑车,就算那辆车完美无比,买来有什么用?

看证件现在可以上交警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证。另外车证上涉及两个重要的号码:车身号和发动机号,一定要完全吻合,不同品牌车的车身号各不相同,但都不难找;发动机号会麻烦些,有时候需要专业师傅,但这些工夫不能省,这是关键!

第二步45度角观外观

与一般人想的一样,看外观就是看车子有没有刮痕,有没有凹陷。一般人喜欢绕车一周,每个细致部位都不放过,这是正确的。

但专业师傅喜欢45度观察法。就是站在车头、车尾左右,一共4个方位,以45度角去观察车的外观。

这样观察不仅容易看到车子有没有刮痕,还能发现直视时看不到的隐藏凹陷。光线充足时,这样的观察既快又有效。

第三步车底

观察车底并不是一定要专业机器将车子吊起来,才能看个仔细。辛苦些,俯下身子,就能观察到底盘很多情况。

看车底,先看车头部位,就是发动机位看有没有漏油的痕迹,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漏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一定会沾着一些泥沙杂物什么的,很容易看出来,就在车头的底盘处。

第四步开关

坐进车内以后,启动汽车,打开所有的开关,包括车头灯、车内照明灯、空调、音响、车门开关等,而且连车内一个小储物柜也不要放过。

当车内开关检查完后,熄火,再把车钥匙打到第二挡,这时你能发现仪表舱内包括气囊灯、车门灯、电池灯和ABS灯、安全带灯等都是亮的,所有灯亮就是正常。

在看到所有的灯都亮了以后,就再次启动发动机,此时所有灯都应该是灭的,其中安全气囊灯将在亮起来的一段短时间内自动熄灭,而车门灯则在四门关闭的情况下熄灭,安全带灯在驾驶座系上安全带时熄灭。

第五步挡位

不论自动挡、手动挡,检查挡位都是看二手车一个重要步骤,检查时注意是发动机启动状态检查,而且要脚踩刹车,手刹不要放下。

每次换挡,都能感觉汽车的轻微挫动,这是正常的。但如果换挡的时候,某几个挡位车子的挫动猛地一下,十分强烈,就是有问题。当然,如果车主允许,开着上路,其体会更深。

第六步安全气囊

检查安全气囊,是检查该车有没有大修的一个关键步骤。除了安全囊灯在发动机启动时,要先亮起再过一个短时间熄灭。

首先就是明确安全气囊的位置:市面主流的双气囊位置,司机位置的气囊在方向盘上,就是按动喇叭的位置;副驾驶座的气囊则正对座位,一块有明显边界的长方形标示就是。最好看的就是方向盘的气囊。一般来说,如果气囊没有爆过,其颜色、新旧程度是和方向盘保持一致的,因为换气囊是不会连方向盘也换的。

第七步发动机

车厢检查完毕,下来前,打开车厢内的车头盖开关,因为下一步要检查发动机了,请保持发动机启动状态。

发动机需要用很专业的仪器进行检查,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技巧。不是看,而是听。一般来说,发动机的声音是平稳而又低沉的,而且好车在发动机冷启动一段时间,车辆静止状态下发动机的声音是越来越小,这是正常的情况。如果发动机响声大,而且还有尖锐的、不规则的异响,这就是出现问题了。

第八步骨架位

为什么要看龙骨?因为车的外表剐花、甚至撞凹陷,在通过重新喷漆后,是很难看出来的。但龙骨不同,没有人车子发生事故后,龙骨有凹陷和偏移就要全车骨架都换。此时就看骨架本身的完好程度,以及与车子的接口,就十分清楚。

追问

二手车怎么评估

二手车评估重置成本基本方法

3、成新率的估算方法

 成新率是指被评估车辆新旧程度的比率。

 旧机动车成新率是表示旧机动车的功能或使用价值占全新机动车的功能或使用价值的比率。

 它与有形损耗一起反映了同一车辆的两方面。

 成新率和有形损耗率的关系是:

 成新率=1-有形损耗率

 成新率的估算方法

 (1)使用年限法

 (2)综合分析法

 (3)行驶里程法

 (4)部件鉴定法

 (5)整车观测法

 (6)综合成新率法

 (1)使用年限法

 成新率=(规定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年限?100%

 车辆已使用年限是指从车辆登记日到评估基准日所经历的时间(进口车辆登记日为其出厂日)。

 车辆规定使用年限是指《汽车报废标准》中规定的使用年限。

 已使用年限计量的前提条件是车辆的正常使用条件和正常使用强度。在实际评估中,运用已使用年限指标时,应特别注意车辆的实际使用情况,而不是简单的日历天数。例如,对于某些以双班制运行的车辆,其实际使用时间为正常使用时间的两倍,因此该车辆的已使用年限,应是车辆从开始使用到评估基准日所经历时间的两倍。

 (2)综合分析法

 综合分析法是以使用年限法为基础,综合考虑车辆的实际技术状况、维护保养情况、原车制造质量、工作条件及工作性质等多种因素对旧机动车价值的影响,以系数调整成新率的一种方法。

 成新率=(规定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年限?综调系数?100%

 综合调整系数可参考表5.2中推荐的数据,用加权平均的方法确定。

 使用综合分析法鉴定评估时要考虑的因素有:

 车辆的实际运行时间、实际技术状况;

 车辆使用强度、使用条件、使用和维护保养情况;

 车辆的原始创造质量;

 车辆的大修、重大事故经历;

 车辆外观质量等。

 综合分析法较为详细地考虑了影响二手车价值的各种因素,并用一个综合调整系数指标来调整车辆成新率,评估值准确度较高,因而适用于具有中等价值的二手车评估。这是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3)行驶里程法

 车辆规定行驶里程是指按照《汽车报废标准》规定的行驶里程。(老标准中规定为45万公里。此方法与使用年限法相似,在按照行驶里程法计算成新率时,一定要结合旧机动车本身的车况,判断里程表的记录与实际的旧机动车的物理损耗是否相符,防止由于人为变更里程表所造成的误差。

 由于里程表容易被人为变更,因此,在实际应用中,较少采用此方法。

 (4)部件鉴定法

 部件鉴定法(也称技术鉴定法)是对二手车评估时,按其组成部分对整车的重要性和价值量的大小来加权评分,最后确定成新率的一种方法。

 基本步骤为:

 ① 将车辆分成若干个主要部分,根据各部分建造成本占车辆建造成本的比重,按一定百分比确定权重。

 ② 以全新车辆各部分的功能为标准,若某部分功能与全新车辆对应部分的功能相同,则该部分的成新率为100%;若某部分的功能完全丧失,则该部分的成新率为0。

 ③ 根据若干部分的'技术状况给出各部分的成新率,分别与各部分的权重相乘,即得某部分的权分成新率。

 ④将各部分的权分成新率相加,即得到被评估车辆的成新率。

 在实际评估时,应根据车辆各部分价值量占整车价值的比重,调整各部分的权重。

 部件鉴定法费时费力,车辆各组成部分权重难以掌握,但评估值更接近客观实际,可信度高。它既考虑了车辆的有形损耗,也考虑了车辆由于维修或换件等追加投资使车辆价值发生的变化。这种方法一般用于价值较高的车辆的价格评估。

 (5)整车观测法

 整车观测法主要是通过评估人员的现场观察和技术检测,对被评估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鉴定、分级,以确定成新率的一种方法。

 运用整车观测法应观察、检测或搜集的技术指标主要包括:

 ① 车辆的现时技术状态;

 ② 车辆的使用时间及行驶里程;

 ③ 车辆的主要故障经历及大修情况;

 ④ 车辆的外观和完整性等。

 运用整车观测法估测车辆的成新率,要求评估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和相当的评估经验。这是运用整车观测法准确判断车辆成新率的基本前提。整车观测法的判断结果没有部件鉴定法准确,一般用于中、低价值车辆成新率的初步估算,或作为利用综合分析法确定车辆成新率的参考依据。

 五种成新率估算方法的应用场合:

 使用年限法、行驶里程法一般适用于价值量较低的车辆的评估;

 综合分析法一般适用于中等价值的车辆的评估;

 部件鉴定法适用于价值较高的机动车辆的评估;

 整车观测法则主要用于中、低等价值的旧机动车的初步估算,或作为综合分析法鉴定估价要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

 (6)综合成新率法

 前面介绍的使用年限法、行驶里程法和部件鉴定法(也称技术鉴定法)三种方法计算的成新率分别称为使用年限成新率、行驶里程成新率和现场查勘成新率。这三个成新率的计算只考虑了旧机动车的一个因素。因而就它们各自所反映的机动车的新旧程度而言,是不完全也是不完整的。

 为了全面的反映旧机动车的新旧状态,我们在对旧机动车进行鉴定评估时,可以采用综合成新率来反映旧机动车的新旧程度,即将使用年限成新率、行驶里程成新率和现场查勘成新率分别赋以不同的权重,计算三者的加权平均成新率。这样,就可以尽量减小使用单一因素计算成新率给评估结果所带来的误差。因而是一种较为科学的方法。

 其数学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新率N=N1?40%+N2?60%

 其中:

 N1为机动车理论成新率;

 N2为机动车现场查勘成新率;

 N1=?1?50%+?2?50%

 ?1为机动车使用年限成新率

 ?1=(机动车规定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机动车规定使用年限?100%

 ?2为机动车行驶里程成新率

 ?2=(机动车规定行驶里程-已行驶里程)?机动车规定行驶里程?100%

 N2由评估人员根据现场查勘情况确定。

 可见,综合成新率的确定,必须以现场技术查勘、核实为基础。实际操作时,把被评估车辆的基本情况、技术状况的主要内容和查勘鉴定结论编制成《车辆状况调查表》,由评估人员查勘后填写。

 有了《车辆成新率评定表》,就可以根据车辆成新率评定表,确定综合成新率。例:使用综合成新率法评估车辆综合成新率N的确定:

 N=N1?40%+N2?60%

 =91%?40%+83%?60%

 =36.4%+49.8%

 =86.2%

4、折扣率的估算

 上述成新率的估算方法往往只是考虑了一种因素,如使用年限法计算的成新率仅仅考虑了使用年限因素对车辆的实体性损耗的影响。行驶里程法仅考虑了行驶里程因素所导致的损耗,部件鉴定法虽然考虑了各个部件的损耗情况,但却没有充分考虑到年限以及行驶里程对车辆价值的影响。

 因此如果采用公式:评估值=重置成本?成新率,计算得到的数值作为被评估车辆的价值,显然是不准确的。为了避免单一因素成新率计算的不足,我们以一个折扣率来衡量其他因素对车辆价值影响的大小。

 折扣率的估算根据市场同种车型的供求关系、宏观经济政策和对车价变化的未来预期以及市场实现的难易等因素,由旧机动车估价师依据评估经验进行判定。

;

二手车的评估方法有使用年限法、现行市价法、重置成本法、收益现值法、公里计价法。

1.使用年限法:一般在对二手车进行评估定价时,评估师认为汽车的使用年限大致为10年。评估时,新车10年使用年限分为3-4-3年三个阶段进行折旧,折旧率分别为11%、10%、9%。前三年每年优惠11%,总优惠33%。

2.现行市价法:选取与被评估车辆完全相同或相似的当前已售出的二手车作为参考,以参考的销售价格为评估值,结合车况综合评分等影响因素进行修正,是最直接、最简便的评估方法。

3.重置成本法:重置成本法是指在现有条件下重新购买一辆全新车辆所需的总成本(即完全重置成本)。简称全重置价格),减去被评估车辆的各种报废和折旧后的差额作为被评估车辆现行价格的一种评估方法。

4.收益现值法:收益现值法是通过将被评估二手车在剩余寿命内的预期收益折现为评估基准日的现值来确定二手车价值的评估方法。现值是二手车的评估价值,现值的确定取决于预期的未来收益。

5.公里计价法:又称54321法,一般认为一辆车最多行驶30万公里就报废了。超过30万公里后,保养费用可能会高于车本身的价值。分为五段,每段6万公里,每段数值依次为新车价格的5/15、4/15、3/15、2/15、1。

二手车选购技巧:

第一、选购二手车要注意查询车辆出险记录和维修保养记录保证无事故、无泡水。

第二、注意试车:开出去溜一圈看看方向盘有没有跑偏,过颠簸路面的时候车辆有没有异响,底盘是否松散等。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