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新闻报道(高考新闻概括题答题技巧)

2024-04-01 15:15:58

概括新闻内容这一题型在历年中考中所占分值较大,它考察的是学生的概括和整合的能力。怎样概括新闻的内容也是困扰考生的一大难题。中考所涉及的新闻一般指消息。消息是用概述性的叙述方式,以简洁扼要的文字,迅速及时地报道国内外新近发生的、有报道价值的、群众最关心的事实的一种文体。

中考所涉及的新闻题主要有三种题型:一是给新闻拟标题,二是概括新闻的主要内容,三是将新闻内容概括成一句话新闻。三种题型实际上是一回事,因为标题是新闻的眉目,能明确、简练地概括消息的主要内容。因此,在答题时,我们要紧扣消息的第一句话或导语部分,提取出主要信息(即关键词),然后准确、精练地概括新闻的主要内容。概括新闻内容的解题方法有检索要素概括法、提取中心加工法和分层筛选法三种。

一.检索要素概括法

解题技巧:新闻属于记叙类文体,所以要抓住导语中的关键词,找出新闻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并作出总结。(新闻的主要内容=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例题:概括下面新闻内容。(不超过20字)

本报讯(记者 李丹)通过对成都市6个区县20余家企业的检查,暗访结果显示,成都市水环境还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①水环境形势严峻。成都不少河段水质仍受到严重污染。数据显示成都市污染物减少了,生活污水处理率提高了,但锦江水质还是没有根本好转,并呈恶化趋势。②环境保护基础工作较为薄弱,还存在环境污染数据不清,排污费征收使用底数不清等问题。③环保执法存在“死角”。个别地方在处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处理率虽达到82%,但工业污染整治仍处于低水平,补欠帐阶段,离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要求差距很大。

检查组最后建议,成都市应认真研究解决锦江污染问题,把整治锦江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纳入市为民办实事工作中,使水环境质量得到提高。

答案:成都市水环境形势不容乐观或“成都市水环境质量亟待提高”,“成都市水环境问题很多亟待解决”

二.提取中心加工法

解题技巧:要从新闻的叙述过程中提取和中心有关的信息,然后总结出答案。(什么人——干什么事;什么物——有什么特点。然后根据要求进行润色。)

例题:请将下列材料概括成一句话新闻(不超过45字)

据新华社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师王永志透露,“神州六号”将于2005年发射,并将实现多人多天飞行,目前各项研究进展顺利。

王永志说,现在初步考虑,“神六”准备上两个人,飞行5到7天,继续考验飞船的实际能力。他还透露,“神六”还将是三人三舱的设计方案,和“神五”基本一致。而与神五最大的不同是,两位航天员将首次进入轨道舱,在太空中进行对地观测等多种空间科学实验。同时,“神六”还将继续进行空间科学的搭载实验,这些实验也将首次由两位航空员完成。

答案:“神州六号”将于2005年发射,飞行5到7天,两位航天员将首次进入轨道舱,在太空中进行对地观测等多种空间科学实验。

三.分层筛选法

解题技巧:先对新闻材料的内部段落进行分层,并概括层意,去次取主,筛选出关键句(谁在什么情况下干什么结果如何),最后进行句与句之间的连缀整合。

首先,读文段,明确每段说了什么,段与段之间是什么关系(总分、并列;导语与主体的关系等)。然后,筛选重点词语(句子),明确主要意思(全文筛选)。最后,根据字数限制组织语言答题 。可以根据题目要求的字数去除没有什么意义的修饰限制成分或者重复出现的多余内容。特别注意:新闻中的“导语部分”是主要信息提取的关键。

例题:给下列新闻拟一个标题

今年(2006)可以说是多灾之年,人们刚刚从土耳其、台湾大地震和美国飓风的恐惧中摆脱出来,强烈的飓风又袭击了印度东海岸,造成了至少79人死亡,数以万计的人流离失所。在受灾地区,建筑物、电线竿和通讯设施被一扫而光,供水和供电完全中断。据统计,在本世纪至少有100万人死于来自印度洋的强烈飓风。

为了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印度政府正在加强研究,希望能够了解北印度洋地区飓风的形成,加强预报工作,以减少损失。

答案:飓风袭击印度,损失惨重。

当然,除了这三种方法之外,概括新闻还有其他的方法。这些都要求我们能够在阅读新闻的时候灵活使用,从而“准确”、“清楚”、“简洁”的领会新闻的中心思想。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