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有几种(包粽子可以用哪些叶子)

2024-04-01 15:13:14

今天,我们要说的不是粽子的口味话题,而是包粽子叶子的问题。

有些朋友会认为,这些叶子都是特定种的吧?其实不然,包粽子的叶子在农村很常见,如果端午节时,不想吃买的,想吃自己包的,没有叶子怎么办?不要怕,下面这些常见的植物叶子,都可以的。

1、芦苇叶

一般北方区域,包粽子容易用芦苇叶,芦苇,是庄稼地里一种很常见的杂草,而且很难防除,不过确实包粽子的好东西,它的叶片比较细长,一般一片叶子不够用,需要有好几片放一块才可以。

2、箬竹叶

南方区域,包粽子一般用箬竹叶,有三角形或者是椭圆形,叶子比较宽,很适合包粽子用,不过,千万不要买到返青的叶子,影响口感。

3、芭蕉叶

芭蕉叶的叶片和芦苇叶刚好相反,它的叶片比较大,适合包大点的粽子。

4、椰子叶

海南很常见的椰子树,它的叶片也是细长状,不过很大,一片叶子能包好几个粽子,可以截断使用。

5、荷叶

有些朋友说,荷叶包出来的粽子很香,而且还大。的确,如果有吃过糯米鸡的朋友会有此感觉,有股清香的味道。

6、玉米叶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用常见的玉米叶,吃起来还会有一种淡淡的玉米味道。

粽子叶是什么叶子

1、包粽子的叶子有箬竹叶、芦苇叶、荷叶、芭蕉叶、竹笋叶、槲树叶、茭白叶以及_叶,一般来说主要是以芦苇叶、箬叶两种最为常见,其中南方是以箬叶为主,北方以芦苇叶为主。

2、箬竹叶比较宽,而且足够长,本身的韧性也非常好,基本上3~5片箬竹叶就可以包一个粽子。芦苇叶是市场上最常见的另一种粽叶,主要流行于北方地区,芦苇叶在北方有很多野生的,它的宽度一般,但是长度很长,而且比较厚实,常用来包三角粽子,蒸熟后还有淡淡的清香味。

3、荷叶宽大厚实,一般多包四角粽,而且荷叶本身的清香味,可以让糯米的香味更清新,口感更好吃。芭蕉叶宽大而且很长,一般都是用来包四角粽。

4、用竹笋叶包粽子会有一股笋叶的清香味,用槲树叶包粽子需要先阴干然后再包入糯米,煮熟了就成了槲叶粽。

5、茭白叶的叶子比较细长,很适合包牛角粽,_叶是一种非常宽大的叶子,叶子成长椭圆形,长可达半米,宽二十多厘米,也非常适合用来包粽子。

包粽子的叶子有好多种,常见的有箬竹叶,用箬竹叶包出来的粽子会有竹叶清香。芭蕉叶也适合用来包粽子。还有生活中最为常见的荷叶,也是粽叶的一种,最常见的粽叶是芦苇叶,它的大小厚度都非常适合用来包粽子。

1、箬竹叶

包粽子的粽叶有好多种,箬竹叶是粽叶中的其中一种,它是禾本科箬竹属的一种品种的叶子,可以用来作为观赏性植物,箬竹叶形状大小很适合用来包粽子,用它包的粽子煮出来会有一种奇特的竹叶清香。

2、芭蕉叶

芭蕉叶片宽厚,对人体无毒,而且有药用价值,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芭蕉叶长2-3m,人们经常会把芭蕉叶子剪成合适的大小,然后用来包粽子,芭蕉叶可以包出比较大的粽子,用芭蕉叶包的粽子会有一种植物的清香。

3、荷叶

荷叶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水生植物,它也能够用来包粽子,荷叶叶子呈圆形,叶片较大,用荷叶包粽子十分快速简单,荷叶的用处非常大,具有清热解毒的的功效,用荷叶包的粽子煮熟之后会有淡淡的荷叶清香。

4、芦苇叶

人们最长用来包粽子的叶子为芦苇叶,芦苇叶一般生长在河岸边 ,它叶长为15-45cm,大小十分适合用来包粽子,而且芦苇生长迅速,产量多,所以市面上见到的粽子大多都是芦苇叶,用它包出来的粽子十分清香可口。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