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贵花卉(中国名贵花卉有哪些)

2024-04-01 15:07:22

春暖花开的季节,茶余饭后漫步在庭院中,赏赏花,吸收一下新鲜的空气,让人倍感精神愉悦。古人云:“花开富贵显吉祥,芬芳花香飘满堂”。今天来给有院子的花友推荐十种宜栽植在庭院中的富贵花。

1、桂花

俗话说得好:“桂花门前立、出门遇贵人、进门有好酒”,由此可见,桂花是一种十分吉祥的富贵花。桂和“贵”同音,取其音,表其意,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在院子前栽种一棵桂花树,可观赏,可摘花酿好酒,做美食,还有取其好寓意。

桂花树形优美,开花金黄,香气也非常浓郁,每当金秋季节,花开满树,香飘满堂,实乃一道美景。中秋赏桂,成了很多地方的传统节日,桂花树下摆美酒,各种小食,一家人围桌而坐,谈天说地,品美食,想想就很惬意。

2、海棠

海棠花,是中国传统名花,开花大气美艳,素有“花中贵妃”之美誉,自唐宋时期就成为了人们喜爱的庭院绿植,开花时,满树粉嫩无暇,艳而不俗,雍容华贵,美得不可方物。在古代皇家园林中,常与桂花、玉兰、牡丹配置,代表“金玉满堂”。

海棠花适应性强,耐热耐寒,在零下二十多度的环境下能自然越冬,喜欢阳光,在光照充足的环境下生长良好,南方北方均可种植。

3、牡丹

牡丹花,是我国传统名花,自古就是人们喜爱的“富贵花”。盛开时,花朵大气端庄、仪态万千,雍容华贵,有“花中之王”、“国色天香”的美誉,象征着花开富贵、繁荣昌盛、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牡丹花,堪称“富贵花”之首,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欢,很多人的私家花园里,都会栽种牡丹花。

另外,牡丹花的寿命很长,目前就有存活二三百年的牡丹花,可以说是花卉界的老寿星。

俗话说得好:“春天栽牡丹,到老不开花”,栽种牡丹花的最佳季节在秋季,若是春天想养牡丹花,最好买盆栽的,不要动土,一样能开花,切记不要在春天买裸根的牡丹花。

牡丹花的适应性很强,地栽的牡丹花,成活之后,几乎不用管理,就能年年生长,大量开花,需要注意的是,它开花需要一个月左右的低温春化,所以南方地区,最好不要栽种牡丹花,达不到低温春化,它很难开花。

4、玉兰

俗话说的:“玉兰花开,富贵不愁”,由此可见,玉兰花是一种非常吉祥的富贵花,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欢,很多富贵人家都喜欢在自家的院子里,栽种一些玉兰花,特别是亭台楼阁的周围。

玉兰花的花期在早春时节,先花后叶,进入花期后,长出一个个的小花苞,盛开之后,花瓣大而有型,花色素雅飘逸,清纯亮丽,犹如一个个下凡的仙子,亭亭玉立,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味,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

玉兰适应性强,南北都能栽种,一般北方开花晚一些,南方开花早一些,从南到北,大概会晚二三十天。

5、山茶花

在古代,山茶花就备受人们重视,被列为“七品三命”,象征谦让、高洁的美好品质。山茶花品种繁多,花色丰富,落英缤纷,也是世界名花之一。除了观赏,山茶花还可以泡酒或煮粥及药用,深受人们喜爱,被誉为“花中珍品”。

山茶花的寿命很长,养护得当,不出意外,能活几十上百年都没问题。花期也很长,一般从11月开到来年5月份。而且,有的山茶花品种还较为耐寒,常用于庭院、园林景观布置,也可以盆栽于室内外。

山茶花是喜酸性花卉,需要保持土壤酸性,用疏松肥沃的酸性土,定期浇一些醋或硫酸亚铁稀释溶液,以防黄叶,1-2年给它换一次盆土,可以通过修剪塑形,把它养成精美的名贵盆景。

6、金银花

金银花寓意有金有银、多财多福,也是中国最古老的花卉植物之一,又叫忍冬、金银藤等,花形美丽,清香馥郁,是绿化、香化、美化一体的藤本植物,深受人们喜爱。

金银花藤蔓生长迅速,要想把金银花打造成精美的“大花树“,就要适当修剪枝条,合理施肥,适当控水,让它长得枝短花繁,古朴典雅,更有韵味。

金银花生性强健,喜欢光照充足的生长环境,也能耐阴,耐寒、耐热,南北很多地方都可以栽种。

7、紫薇花

紫薇花,素有“花中仙子”的美誉。而紫色,在古代,代表着尊贵、是高雅、富贵、帝王之气的象征,如:紫禁城、紫薇阁等。传说中,紫薇花是紫微星的化身,留在人间,给世人带来平安和美丽的花。

紫薇花的寿命很长,一棵可以存活上百年,有人认为它是紫微星在人间的代表,而紫薇星,在古代被称为众星之王,所以紫薇花被称为“帝王花”,是古代皇家园林中必种的树种之一,象征紫气东来,一般把紫薇花栽种在院子里的东面。

紫薇花树姿优美,盛开在炎热的夏季,开花量大,花序成串,花朵稠密,花姿娇艳妖娆,常会出现花枝压弯枝头、只见花不见叶“大红大紫”的景象,因此,又叫它“满堂红”,像是一个个穿着百褶裙、头戴峄冠的妙曼少女,花影迷人,仙气十足!

8、玉树

玉树,相信很多花友都养过,它非常耐旱、皮实好养,用一片叶子或枝条,就可以扦插养成一棵“大玉树“。玉树的寿命也很长,养的时间越长,主干更加粗壮,树冠丰满,枝叶更繁茂,玉树临风。

养到一定年限,玉树还会开花。越老的玉树,开花时场面越壮观,满树“琼花”,民间称为:“玉树琼花”,代表吉祥如意,富贵好运。

9、月季

月季寓意为等待有希望的希望、幸福、光荣、对未来的向往,象征着对幸福的期待,庭院种上月季富贵自来。月季花可以打造出各种花境,花墙、花篱笆、花园拱门、花柱子、秋天架等等,都能呈现出不错的效果,另外月季花的花期长,就是在北方地区,也能花开三季,南方部分地区,可以四季开花,寿命长,种一次可以多年观赏。

月季花比较喜光,要栽种在光照充足的地方,做好修剪和施肥,盆栽的时候还要注意浇水,一般是土壤三四成干浇一次,室内盆栽,要注意通风,不然易生病虫害,建议有条件,还是庭院或是露台栽种,盆栽的最好用稍大的花盆。

10、紫藤

紫藤花适应性很强,耐寒性很好,哪怕北方地区,也可以室外越冬,地栽的紫藤花,十分好养,只要成活,几乎不用管理,就能年年生长,大量开花。

紫藤树的寿命很长,生长几十年乃至上百年,那都不是事,是真正的寿星花。

庭院地栽紫藤花,一棵就能覆盖好几个平方,能长得很高大,一般情况下,紫藤花生长年限越长,长得越大,开花越多,花期也就越长,满树繁花,如梦如幻,十分唯美。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