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 作弊(高考作弊应负什么法律责任)

2024-02-01 21:47:20

对考生来说,如果考生采用替考方式,靠“枪手”来完成高考,考生和“枪手”都会触犯代替考试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法律规定的相关考试,处拘役或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此外,教育法规定,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宣布考试无效,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对替考组织来说,参加高考,必须有身份证、准考证、学籍档案等材料,一般情况下,组织替考人员可能会伪造考生身份证,往往涉嫌构成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罪。如果组织替考过程中,该组织非法提供他人间谍专用器材用于高考舞弊,则涉嫌构成非法生产、销售间谍专用器材罪。此外,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情节严重的,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考生家长来说,如果家长采取行贿的方式,如向考场老师塞红包、买通监考老师或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将以行贿罪来处罚。对这些受贿的人员,我国刑法规定了招收公务员、学生徇私舞弊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招收公务员、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第七十九条 考生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在考试现场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并终止其继续参加考试;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可以取消其相关考试资格或者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参加相关国家教育考试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非法获取考试试题或者答案的;

(二)携带或者使用考试作弊器材、资料的;

(三)抄袭他人答案的;

(四)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

(五)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考试成绩的作弊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八十四条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第二百八十条 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三百八十九条 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

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行贿论处。

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是行贿。

第三百八十五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

高考作弊怎么处罚

在高考考场上作弊,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高考,这是一场可以改变人生的考试,也是中国对盛大的考试之一。从古至今,考试与作弊从未间断,就算是高考这样大型的考试,依然会有人想尽办法去作弊,在高考考场上作弊的后果可不同于平时在学校的期中期末考试,那么在高考考场上作弊,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一、考生找人替考作弊

这种作弊方式按照目前的相关规定,很难受到刑事处罚。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九条规定,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宣布考试无效,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之后可能面临几年内暂停考试的处理。即使找人替考考上了大学,依然可能被学校开除。并且若替考者为在校大学生,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

二、监考老师帮助作弊

监考老师将可能面临开除公职处分,甚至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之后依然要进行处分。

三、作弊人员名单将会登记在失信人员名单

对于高考作弊的人,会被写入到社会失信人员名单上,在这之后,不论是企业面试还是去各大银行进行贷款、甚至是花呗之类的借贷平台都不会成功。

高考作为全国人民重视的考试,任何作弊的手段都会收到严重的惩罚,希望想要进行作弊的人趁早打消该类愚蠢的想法,踏踏实实的学习知识,用自己最真实的分数来换取大学录取通知书。大家有什么看法,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高考作弊怎么处罚如下:

高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考试,作为学生应该对它严肃认真,不去作弊。然而,如果有些人仍然选择作弊,那么学校和相关部门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处罚呢?

一般来说,高考作弊会被视为一种违反考试规则的行为,其一般行为和后果如下:

1.作弊行为

高考作弊可以表现为有意利用作弊器材:例如带入手机、耳机、通讯工具、计算器等物品;通过其他人等方式获取答案或参考资料;通过标记或刻字等方式在试题、答题卡上传递信息;故意误导监考人员,企图逃避监管等。

2.处罚措施

针对上述作弊行为,高考的处罚措施旨在向所有考生表达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态度,同时也向作弊者传递一种深刻的警示。

首先,作弊者的成绩将被取消,根据违纪情况,将视情况取消这一次高考的成绩或取消以后一次高考的成绩。其次,作弊者所在学校可能会因此收到惩罚,包括警告、扣分、扣减本年度高考招生计划等。

除了上述两点之外,一般还有三个方面的具体处罚措施:

1.记录个人违纪档案

对于作弊行为,高中学校都会进行记录。一旦被录入违纪档案,日后参加公务员招聘、司法考试等考试时,都可能受到限制或禁止。

2.书面检讨

作弊者有义务对自己的错误行为向学校和社会做出解释。一般情况下,高中学校会要求作弊者签署书面检讨,认罪悔过,并承诺以后不再犯错。

3.行政处分

对于严重的作弊行为,学校还可能视情节轻重采用行政处分。一些较严重的作弊行为,高中学校可能会派出监察员进行调查,并进行行政处理,如公开通报惩戒等。

总之,高考作弊是违反社会道德和法律法规的不良行为。作为高中生,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公正的心态,认真对待考试,遵守考场规则,使高中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