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航花卉(绿萝换盆注意什么)

2024-04-01 14:08:37

将盆花从原花盆中倒出,再移栽到另一个花盆里谓之换盆。换盆时间宜在花卉休眠期和早春新芽萌动之前进行。

换?盆的方法:换盆前l~2天暂停浇水,以便使盆土与盆壁脱离。换盆时须根花卉需将原土坨肩部与四周外部的陈土铲掉一层,剪除枯根、卷曲根及部分老根,在大一号盆内填入新的培养土,并将花卉栽入其中。栽植的方法与上盆方法基本相同。将原土坨适当

去除一部分,剪除部分老枯根,栽人大一号盆内,换盆时注意填加新的培养土。

一般地说,有两种情况需要换盆:一种是随着幼苗的生长根系逐渐布满盆内,同时从盆底排水孔伸出幼根,这时需换入较大的花盆,并填入新的培养土,以扩大营养面积,否则花卉生长就会受到限制;另一种是花卉植株已定型,因栽培时间过久,致使盆内养分缺乏,土质变劣,也需要更新培养土。脱盆后清除部分陈土和老枯根、填入新的培养土仍栽入原盆内,或换入比原盆大一号的花盆中培养,则可使其继续健壮生长。

绿萝换盆在什么时候合适

水培绿萝换成土培绿萝主要可通过两种方式实施,一种是直接移植成土培绿萝,具体步骤如下:

一、水培绿萝直接移植成土培

1、修根晾干

水培绿萝的根系和土培的绿萝是不一样的,其根系上面的毛都会退化,没有土培绿萝根系那么发达。在直接移植之前,需要做的是将水培绿萝的根系适当的修剪一下,将一些枯根烂根剪掉,然后将根系上面的水分晾干即可,这样根部会硬朗一些。

2、准备盆土

准备一个和绿萝体积近似的花盆,水培绿萝的根系在呼吸方面和吸收营养方面可能会比较弱,所以需要疏松透气、偏湿润且排水性好的土壤,土壤的PH值控制在偏酸性最好,这样水培绿萝在进行移植之后的存活率会大大的提高。

3、移植栽培

做好准备工作之后,就可以开始移植了,需要注意的是,在将水培绿萝植入土中的时候,不要太过用力挤压盆土,因为根系比较脆,很容易就出现断根的现象。栽培好之后,只需要浇一次透水放在阴凉的地方即可,现在你应该知道绿萝怎么移植土培的了,之后只需要适当的养护就行。

4、适应养护

等到一周之后,移植的绿萝没有出现变枯变黄的状态,那就说明已经度过危险期,开始适应在土壤中生长了,根系上也会长出许多根毛。在浇水的时候,最好先将水放置很长一段时间,因为现在都是消毒水,将水放置一个星期之后,能够挥发掉水中的氯,更适合植物生长。

第二种方法是扦插移植,具体步骤如下:

二、水培绿萝扦插移植成土培

1、剪取枝条

首先在水培绿萝上选取一根或者多根长势健康且带有气根的绿萝枝条,修剪的时候一定要倾斜45°角,这样有利于接触土壤,增大吸收营养和水分的面积。剪下来的绿萝枝条上只需要2~3片叶子即可,如果叶子太多,生根率就会下降的。

2、准备盆土?

准备一个合适的花盆,配制疏松透气且湿润的土壤,松软的土壤在扦插的时候,不会伤到插穗的底部。而修剪的绿萝插穗也可以用生根水浸泡一下,以增加生根率。土壤最好能够事先消毒,减少病菌,避免插穗感染腐烂。

3、扦插入土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就可以扦插了,将一根或多根由内向外依次扦插到准备好的盆土之中,叶子向着花盆外面。扦插深度为枝条的1/2左右,扦插完成之后,浇一次透水,然后将盆栽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即可。

4、养护生根

在扦插浇水之后,在生根之前就不用再浇水了,但可以每天往叶面上喷洒水雾,保持叶面的湿度,这样会让绿萝枝条更快的适应环境,生根也会更快的。在半个月左右基本上就会生根了,之后就会长出新的叶子,枝条也会慢慢的生长出来。

扩展资料

绿萝(学名:Epipremnum aureum),属于麒麟叶属植物,大型常绿藤本,生长于热带地区,常攀援生长在雨林的岩石和树干上,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可以水培种植。

成熟枝上叶柄粗壮,长30-40厘米,基部稍扩大,上部关节长2.5-3厘米、稍肥厚,腹面具宽槽,叶鞘长,叶片薄革质,翠绿色,通常(特别是叶面)有多数不规则的纯**斑块,全缘,不等侧的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短渐尖,基部深心形,稍粗,两面略隆起。

原产印度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的热带雨林。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绿萝

1)移栽最好的时间为春天

通常的给绿萝换盆都是每年或隔年换一次。在绿萝休眠结束、新芽萌动时换盆最好。

2)更换花盆大小适宜

换盆时要根据绿萝根团(基质会被绿萝根缠绕成一团)大小来选择花盆,花盆直径比绿萝根幅直径大3~6厘米较为适宜。还可根据绿萝叶冠选择花盆,绿萝的冠径比花盆直径大出20~40厘米较为适宜。

不宜换过大的花盆,虽大盆能让绿萝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因大盆不易掌握绿萝所需的水肥量,反而会影响绿萝的成长。

3)在花盆中,瓦盆比较好,价格低廉,透气性好;紫砂盆制作精巧,但透气性不如瓦盆;瓷盆漂亮但透气性不良;塑料盆轻巧,但排水透气性能差。

绿萝喜欢阴湿的生存环境,对花盆的排水性要求不大。绿航绿萝提倡使用环保材料制作的花盆,减少能源的消耗。不宜使用黑色的花盆。

4)新盆去燥旧盆杀菌

A、更换使用新盆,应在栽绿萝前先放在清水中浸一昼夜,刷洗、晾干后再使用,以去其燥性。

B、更换使用的盆是旧盆时,应放在阳光下曝晒杀菌,重新使用前将旧盆内外刷洗干净,清除可能存在的虫卵,必要时还应喷洒药剂消毒。

5)换盆的操作步骤

A、剪根:进入新盆前,要剪去绿萝一些盘绕根、老根、过长的根和受伤的根,如果损伤的根太多,还需剪掉些叶子。

B、浇水:绿萝换盆后,浇透水,使盆土吸足水;往绿萝页面喷水。

C、施肥:刚换盆的绿萝不能施肥,因为绿萝移植后根系不能马上吸收肥分,要等绿萝在新盆中长出新叶或萌发新根后,再施肥。施肥要少量多次。

D、放置:刚换盆的绿萝应放置在阴凉处,不能在太阳下直射,也不能放在风口处猛吹,以免伤害花卉。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