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高考(江苏高考模式有哪些弊端)

2024-02-01 18:52:24

江苏高考的弊端,先从总分上看,总分480分,分为语文,数学,英语,其中语文160分,数学160分,英语120分,文科的话加考语文,理科的话加考数学,分别加考40分,其他选修,但是选修科目必须在考试中达到报考大学等级,也就是最少是C等级(共有A,B,C,D),但是在高中学业考试中要考到C才有此科目的高考资格。制度上,明显感觉到对于选修科目近乎无用,只要考到b等级即可,严重减弱了其他科目的重量在高考中的占比,加大了语数外的重要性。这样的话对于学生来说,发展是不平衡的,明显的倾斜科目分化。

然后在分数上,分数被缩水到了五百分以内,江苏每年考生最起码应该在四十万以上,五百分不到的总分,明显会出现一分千人的情况,无法明显的将学生进行有效合理化的分层次,会产生人才流失。其次的话,在考试卷的内容上,数学的话没有选择题,由填空题和解答题组成,难度较高,因为全国卷的话是由12道选择题,四道填空题组成的小题,全由填空题组成的话计算量就会明显上升。

其次的话就是在英语的难度上,江苏的英语是与大学接轨的,难度甚至高于大学的四级考试。所以的话总体来看卷子内容,明显感觉得到,江苏的卷子内容难度颇高。学生的学习量明显较重。最近这几年应该是江苏高考的制度变化的明显时期,大概已经经历了四次明显的变革,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甚至在不断退步,因为每年的高校录取人数在逐年减少,所以的话江苏的高考制度还需要政府的合理和高效的调整和改进。

江苏省新高考政策

2021年江苏新高考使用的是新高考一卷。由于江苏省实行的是3+1+2模式的新高考,所以只有语文、数学和外语是全国统考科目。实施新高考之后江苏省的高考总分将从2020年的满分480分,调整为2021年的750分。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各科满分为150分,其余6科选考科目各科满分为100分。其中化学、地理、政治和生物并不会以卷面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而是会换算为等级分。

2021江苏高考变化

江苏省2021年执行第一次新高考,取消了文理分科,所以高考分数线的划分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根据该省发布的《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江苏省普通类本、专科录取分数线会分别以历史等科目类和物理等科目类划定分数线。

除了划线方式的改变,志愿填报和录取也有一定的变化。

2021年起,江苏省将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填报单位,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普通类本科和专科各设置4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关于江苏省新高考政策如下:“3+1+2”

首先是“小高考”,江苏省这个特殊的设计将在2021年高考中消失,和其他省份一样,所有江苏高中生需要通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或类似的名称),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会考”,通过了这个考试,高中才能顺利毕业,同时才拥有参加高考的资格。

但是注意3点:这个合格性考试难度通常是较低的,而且成绩体现只有合格与不合格,的是这个考试的成绩不会计入到高考中(这也是与小高考的差别)。

江苏新高考政策为必考+选考制,选考采取“3+1+2”制度,3即语数外3科必考,1为物理、历史2选1,2为地政化生4选2。同时,还有一点变化是:所有科目都当年有效,而且统一在当年夏季高考中进行考核。

新高考分值也有“很大变化”,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所谓的很大变化实际上是江苏新高考分值变为和其它绝大多数省份一样的750分制:语数外3科满分各150分,物理/历史满分为100分(原始分),再选科目满分各100分(赋分)。

伴随着选考制度一起诞生的还有赋分制(必要性、原理可以参见原始分、赋分制?究竟哪种方式才能实现的公平?),由于江苏采用3+1+2选考制,根据规则“3和1”均采用原始分(即卷面分)计入总成绩,而再选科目(也就是“2”)采取赋分后计入总成绩。

赋分方法如下:按照考生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定 A、B、C、D、E共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 15、35、35、13和 2,从而将考生的原始分转换成了等级。

将 A至 E? 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对应转换到 100~86、85~71、70~56、55~41 和 40~30? 五个分数段,得到考生的转换分,从而将考生的等级转换成了等级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