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 诗句(高考励志诗词)

2024-02-01 18:29:17

高考励志诗词如下:

1、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

解释:

立下志向应该靠做人坚强向上的真品格去实现,读书必须下定吃苦的功夫才会取得成绩。

赏析:

聆听智者语言,践行自己行为。感受文化高深,学习前人智慧。吾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2、韬略终须建新国,奋发还得读良书。

解释:

文韬武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建立新的国家(往往在太平盛世就有些格格不入),如果想要奋发的话就需要读好的书、有益的书。

赏析:

出自郭沫若题韬奋图书馆的对联,用于告诉人要懂得读书才能建国。宏韬大略是为了建设新的祖国,真的崛起还要靠读好书、学好习。

3、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解释:

十年的寒窗苦读无人问津,科举考试中举名扬天下。每个成功或是失败总有辛勤地付出,当我们看到他成功的一面时谁又能想到他曾经的辛酸汗水。

赏析:

元代高明在《琵琶记》中说的:“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他以“头悬梁、锥刺股”的苦读精神,来激励读书人追求做大官、发大财。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