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花卉(插花艺术基本技巧)

2024-04-01 13:17:48

插花艺术基本技巧

 进行插花创作时,除了要巧于立意构思之外,还必须掌握把主题思想形象化的理论,对于插花艺术,你们的了解有多少呢?下面就来跟着我一起看看关于插花艺术基本技巧的知识吧,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哦!

 进行插花创作时,除了要巧于立意构思之外,还必须掌握把主题思想形象化的理论,也就是以“形、色”达“意”,以“形、色”传“神”的理论,即形式美的基本原理,通称构图原理或法则。它要求插花创作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多样与统一

 这是插花构图最基本的原理。“多样”是指插花作品各个组成部分的多样变化,包括花材的种类、体量、姿态、色彩、质地、高矮、数量、寓意等;还包括容器、几架和配件的形制、色彩、大小、纹饰、质地等;还有陈设环境的性质、明暗、大小、色彩等。这些为插花创作提供了极其富于变化的客观条件。只有在以上各方面具有丰富多样的变化,才能使插花作品生动感人,富有活力。

 构图中的“统一”,是指插花作品中那些极富变化的组成部分,经过选择、艺术加工、精心组合和插作,使之达到和谐统一,使各个组成部分相互协调,相辅相成,互相辉映,组成有组织、有呼应、有韵律感的有机整体,形成优美的插花作品。初学插花的人,容易犯“贪多求全”的毛病,常将各色各类的花材,统统插在作品里,惟恐插得不够“全”、不够“多”。这样的作品,松散无序,五色杂陈,乱无章法,只求“多样”,不顾“统一”,因而它不能给人以美感。但是,如果相反,只注意“统一”,缺乏样变化,就会使作品呆板平淡,缺乏活力,索然无味。怎样使二者适度地结合起来,就是摆在插花作者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这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首先,要在多样中求统一,若作品中各个组成部分过分多样,就要采用减少造型变化,减少花材种类或色彩,运用组合、搭配、呼应、对比等方法,使之调和统一起来。其次,在统一中求多样,若作品各个组成部分缺少变化,就要采取加大造型变化,增加花材种类或色彩,运用组合、搭配、呼应、增强对比等方法,使其生动多样起来。

 主要与次要

 这是艺术创作的主要法则之一。插花作品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个组成部分都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插花作品的各个组成部分在插花作品中又不是同等重要的,存在着主与从、重点和一般、核心和外围的差异。通常花材的构图中是最主要的;容器、几架和配件等起衬托作用;适宜的陈设环境,可以使插花作品的主题和意境得到更加完美的表现。下面以插花中最基本的三主枝构图为例对此加以说明。一般第一主枝体量最大,姿态最优美,色彩最鲜明,是构图的中心,最能体现作品的主题和意境,是作品造型的依据,起着统领全局的作用。第二主枝和第三主枝的体量,顺次较第一主枝为小,辅助第一主枝形成为各种基本构图形式。以上三者是插花作品的主体。为使构图更加丰满和完善,常添加部分花枝和衬叶(统称从枝)。在进行插花构图时,要做到主体突出,主从分明,即应以第一主枝为中心,其他主枝和从枝的高低、左右、前后位置,姿态和疏密程度,要巧妙安排,像众星捧月一样,才能产生主次分明、变化丰富的优秀作品。如插花作品“壮志凌云”,以一枝鹤望兰垂直挺立为第一主枝,后侧衬以散尾葵叶,为打破花材直立的线条和水盘水平线条相交的僵硬感,并起一定的遮掩作用,前面基部配以略呈拱曲的金心吊兰叶,使主体更加挺拔潇洒,造型越发丰满活泼。容器是黑色的大水盘,背景为红色。这样,作品就像一只彩色的仙鹤,在满天红霞中迎风翱翔,直上云霄,其主题得以完满的表现,俨若志士暮年,犹拼搏不止,确是“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

 容器、几架和配件等,主要起衬托主体的作用,但是,在插花中绝不是无足轻重的,有时甚至起画龙点睛的突出作用。例如插花作品“古韵”,三枝虬曲有致的松枝,构成俯仰错落、动势呼应、力度强劲的造型,衬以几朵大小姿态各异、疏落有序的粉红色菊花,形成极具动感的构图;在瓶口附近,添加几枝山茶,其墨绿色光亮的叶片,把处于视觉中心部位的菊花,点染得越发娇艳,充满青春勃发的朝气;容器选用蓝色金边的景泰蓝大花瓶,放在矮几上,旁加古琴的造型;作品背后挂有 “古琴落俗韵,久园有好音”的字幅,点明主题。这就使整个作品富于韵律感,雄浑古雅,至尊至荣,又透出一派昂扬向上的青春朝气,使人联想到中华古老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同时古树绽春蕾,象征中华古老文明正涌起新潮,汹涌澎湃,奔腾向前。在这件作品里,容器、几架和配件(古琴造型和字幅),各起着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蓝色金边的景泰蓝大花瓶,富丽堂皇,庄重有力,使作品充满尊荣华美的气势;字幅点明了主题,又成为作品的良好衬景,形成古朴典雅的艺术氛围;古琴造型,也是表现主题不可缺少的部分,与字幅互为因果,相互联系;矮几将大花瓶垫起,使整个作品益显其气势宏大,形古而意新;同时,放置的古琴,好像正奏出一阵阵激越悠长的乐音,向人们诉说中华古老文化辉煌灿烂的篇章。这里以花材构图为中心,容器、几架、配件,融为一体,都为表现主题、深化主题作出了贡献,使主题和意境得到淋漓尽致的刻画和发挥。

 在礼仪插花中,也要主次分明,花材造型在作品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其他如容器、装饰物、配件等则处于从属地位。作品的造型最能表现主题,是为应用的需要服务的。在花材造型中,视觉中心是重点装饰的部位。从色彩构图上讲,视觉中心是主色的位置,常是大片深色中的浅色;或大片浅色中的深色;或大片调和色中的对比色。宾色要辅助主色,不可喧宾夺主。动势与均衡

 动势与均衡是对立统一,相反相成的。中国插花艺术的基本构图形式是不对称式构图,其形态特点是花材在容器中前后、左右、上下的数量、形态、种类和色彩常是不完全相同的,构图的感觉重心是偏向一边的。由于花材的俯仰、顾盼、高低、曲直、疏密、大小、深浅、斜垂、张弛等变化,从而产生一定的动势。即所谓“因情立体,即体成势”,“形生势成”。就是说根据立意构思,确定造型,有造型就有一定的动势,有动势,作品才有勃勃生机,动势是作品生动感人的源泉之一。如前述作品“古韵”,三枝主枝大开大合,大起大落,动势呼应,极见功力。取势要大胆,敢于突破均衡,敢于另辟蹊径,寻求新的平衡。否则缩手缩脚,亦步亦趋,只能产生平庸的作品。当然,不是说动势越大越好,动势一定要在能够取得均衡的范围之内。影响动势与均衡,影响作品稳定感的主要因素是重量感,作品各个组成部分的重量感是通过它们的色彩、体量、形态、质地等表现出来的。人们感觉色彩浓艳或灰暗、形态粗壮、体量大等重量感就大;数量少、质地光滑、薄软等重量感就小。在插花创作时,为保持作品的稳定感和均衡感,要将感觉重心放在作品的下部,做到“上轻下重”、“上散下聚”、“上不下大”。所谓“上轻下重”,就是把重量感小的花材放在作品的外围;把重量感大的花材放于作品基部。“上散下聚”,即作品外围的花材分布较疏散;作品中间和基部的花材较密集。“上小下大”,即把较小、较细碎、色彩较浅的花材放于作品周边;把体量较大、色彩浓艳的花材放于作品基部等。

 在礼仪插花中,构图多为规则对称的几何形状,好像不存在动势与均衡的问题了。实则不然。首先,在造型中花材的插置也是遵循上轻下重、上散下聚、上小下大的原则,以保持作品的稳定感,其感觉重心也是放在作品的下部。实际上感觉重心在作品下部,其动势是向下的,也是一种动势,不过是最具稳定感的动势。其次,色彩构图、浓淡分布不均,也会有重量感的偏移,产生一定的动势。尤其色彩构图若采用不同色彩斑状混交的方式(即在作品中用几种色彩构图)时,不同色彩、不同深浅色块的组合,就会形成重量感的偏重偏轻,产生大小不同的动势。其三,礼仪插花也有不对称式的构图形式,如新月形、L形、对角线形、S形等,自然有明显的动势均衡问题存在。

 变化与韵律插花作品中各组成部分各有丰富多样的变化,这在“多样与统一”一节中已有介绍。丰富的变化是作品生动感人的源泉之一,所以人们在插花创作中,力求使作品各组成部分有多样的变化。但是应当看到只是变化丰富,不见得作品就生动感人,处理不好,还容易导致画面割裂、纷杂无序等精心搭配、组织与艺术处理,使高低、动静、疏密、虚实、明暗、深浅、大小等诸多变化因素,形成有组织、有秩序、有韵律、有节奏感的优美构图,才能激起人们的'共鸣,使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可见韵律是一种有规律的变化,如同四季交替,昼夜往复,又像植物从发芽、生长、开花、结实到死亡过程的循环,也同人的心脏跳动一样,韵律感给人一种和谐自然的美感。但是,缺乏变化的韵律,像人的心脏正常跳动一样,只是等时间、等强度地一味跳下去,会使人感到单调乏味。因此,只有富于变化的韵律,才是引人入胜、生动感人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插花创作中,对插花的各个组成部分,运用连续变化、间隔变化、交替变化、逐渐变化等变化形式,进行精心布局,使作品的构图起伏俯仰得体,参差错落有致,疏密聚散适宜,虚实明暗相济。正像作曲家创作乐曲一样,插花作品的诸多变化因素,如同高低长短不同的音符,经过作曲家潜心创作,注入作曲家浓烈的情感,才能谱成优美动听的乐曲,时而雄浑澎湃,时而轻柔委婉,时而开阔豪迈,时而幽喑断续,以多变的迷人旋律,拨动欣赏者的心弦,犹如插上遐想的翅膀,在意境美的广阔天地里翱翔。

 将构图法则运用于插花创作实践中,关键是要调整好多样与统一、主要与次要、动势与均衡、对比与调和、变化与韵律等一对对矛盾。其中,多样、主体、动势、对比与变化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插花作品生动感人的源泉。但是,不可过分,一旦超出适宜的范围,就会破坏了统一、均衡、调和与韵律等有秩序的美感,导致作品的失败。一件成功的插花作品,必然是构图原理中,两组对立统一方面和谐一致的产物。因此,在进行插花构图时,当多样、主体、动势、对比和变化等方面过强时,就要运用呼应、衬托、联络、藏露、剪裁、增删等艺术手法,强调其统一、辅体、均衡、调和和韵律等方面;反之,就要加强多样、主体、动势、对比和变化等方面,以形成既形象鲜明又协调统一的优美构图。可见熟练掌握构图原理,是学习插花必须具有的基本功,要长期深入地琢磨,反复在实践中应用,逐渐掌握其精髓,插花水平必有明显长进。在此基础上,还要学会灵活运用,做到“知法又不为法所拘”,达到“至人无法,非无法也,无法而法,乃为至法”的境地。这里所说的法,就是构图原理。熟练、灵活运用构图原理,表面上看似乎无“法”,其实处处符合法的规范,达到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程度,这样才能挥洒自如地创作出上乘作品,登上形式美的最高殿堂。

 在插花艺术构图中,还需要特别注意,造型必须顺乎植物自然生长的习性和姿态。如鸢尾的亭亭玉立,梅花的横斜疏影,垂柳的摇曳下垂等,这是它们的自然风姿。反之,若在构图中强使梅花摇曳下垂,垂柳挺拔直立,鸢尾疏影横斜,就会给人矫揉造作、人工斧凿的感受,失去自然美感,造成作品的失败。

 扩展:

 日式插花技巧

 日常的生活插花,主要着重于点缀室内,烘托气氛,注重形式美的装饰,不必拘泥于一定要插出含有思想深度和无限意境的高标准的艺术插花。一般应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1. 位置得当应尽量利用室内的无效空间。如死角、周边以及平时闲置的器物表面如电冰箱等摆设插花。一般来说,摆设不宜放在居室中间,以免限制室内的活动范围和遮挡视线。由于插花已切离植株,易凋萎,故最好放置在阴凉,但又不影响观瞻处。还应避免置于阳光直射的地方,和散发热量的家电附近,以及一切热源处。

 2. 大小相宜插花的大小要与放置的环境尺度相称。小房间不宜放置大型的插花。花材的大小粗细与放置的环境也应相称。卧室不宜用大型枝叶插制的作品。因叶型巨大,而显得生硬、单调。应用小叶、柔软、淡色的花材以求轻松、舒适,以利消除紧张和疲劳。

 3. 简洁协调一般家庭的每个房间,以点缀一、二件插花作品为宜。作品的外形宜简洁统一,切忌繁复。最为重要的是,插花作品的总体色调,必须与墙面、地面、家具等周围的环境因素相协调。

 日式插花以花材用量少,选材简洁为主流,它或以花的盛开、含苞、待放代表事物过去、现在、将来。日本人强调花与枝叶的自然循环生态美姿是宇宙永恒的缩影。若常以宽宏意境和深邃内涵从事插花艺术的表达,大家会自然直接体会到园艺家对植物本性认识以至尊重的境界。

 中国文人插花对日本插花影响很大。特别是在明朝的《瓶史》一书传到日本之后。许多人揣摩研究,形成和发展了许多插花流派,小原流就是其个的一个。同时,日本插花对艺术的内在思想采用中国儒家思想。例如,把三个主体花枝看成是天、地、人之宇宙。又如,创办于明治时代的未生流.崇尚自然,富于写实手法.其中包含了中国的阴阳五行思想。

 日式插花教程:花材的选择及加工处理。可选用的花材非常广泛,凡花、叶、茎、果等的色彩和姿态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均可切取作插花素材。花枝时以选花朵只有七八成绽开,上面还有着含苞待放花蕾的最为理想。先将入选花枝上的残叶、小枝、刺等剪去,修剪时应注意“顺应自然”的原则,尽是保留素材本身的优美天然姿态,切忌修剪过多。然后再根据构图要求,将花枝剪成长短、粗细、曲度等不同的素材,并将花枝基部切成斜口。

 日式插花教程:花材的定植。将加工好的花材插在花瓶或其他容器中。花瓶等容器的高度要与花枝高度相协调。一般花枝高度是花瓶的1.5-2倍。花枝太长则重心不稳,使人有头重脚轻之感;花枝矮小,配以高大花瓶,显得很不雅观。插花时一般选花大色艳的花卉作主枝,将其先插进容器内作为骨架,然后再将花朵较小的花材及观叶植物作为辅助材料和配叶插入瓶内。

 日式插花教程:高低错落,即花枝的位置要高低、前后错开,不要插在同一水平线上,也不要使花枝按等角形排列,否则就会显得呆板,缺乏艺术性。

 日式插花教程:仰俯呼应,即上下左右的花枝都要围绕主枝相互呼应,使花枝之间保持整体性及均衡性。

 日式插花教程:疏密有致,即花和叶不要等距离排列,而要有疏有密。

 日式插花教程:虚实结合,即花为实,叶为虚,插花作品要有花有叶。

 日式插花教程:上国统区下重,即花苞在上,盛花在下;浅色在上,深色在下。

 日式插花教程:上散下聚,即基部花枝聚集,上部疏散。

 韩式插花技巧

 需要的材料:

 花材、花器、花泥、剑山、利刀、剪刀、金属丝、喷雾器。

 具体的操作步骤教程:

 1、花器中放好花泥,并在适当位置插好主枝,主枝高度应在瓶高的1.5倍。

 2、据造型插主枝花,定出整个插花的最高点,也就是视觉焦点。

 3、配置小花,用来补色。

 4、用叶子勾勒出线条。

 5、如果花器清秀,插花不宜太过臃肿。

 6、餐桌用花,花器不应太高,花体四周要均匀。从任何一个角度看,插花造型都相同,使每一位客人都感到自己处于主宾的位置上。花的选择以香味淡雅为佳,如百合、石竹、孔雀草、葚蕨等。

 7、书房用花不宜选用花朵过大的花,可选用南天竹、常春藤、绿箩等观叶植物,给人清新悦目、轻松愉悦之感。

 8、客厅是家人团聚和接待亲朋好友的地方,因此选用圆肚形花瓶,给人沉稳大方之感。以鹤望兰、百合为主花,表达了主人的热情与好客。拂郎使整体造型更加舒展,点缀其间的蛇根菊、洋兰增添了欢快、美好的气氛。

 注意事项:

 1、采花时间:以晨露未干,太阳刚出来为最好,傍晚亦佳。此时空气湿度大,易蒸发。白天采花则要将花枝立即插入水中,如果路程远,还要先将花枝放在阴冷处,等冷却后方可携带。

 2、剪切方法:应将花茎浸在水中,将原切口之上3厘米左右剪掉,利用新的切口充分吸收水分。在水中剪切是为了防止花枝导管被空气柱阻止而吸不上水。剪切时枝茎倾斜面积更大些,这样花朵能吸收更多水分。含水多少是决定切花寿命的关键。木质枝茎如桃花、梅花、杜鹃等除斜切枝茎外,还要用破裂花的枝角,或在末端割去7—10寸的表皮,使它增加吸水面积。

 3、整理方法:将花枝浸入水中的叶片去掉。因为叶片浸在水中极易腐烂,从而加快有害微生物的繁衍,破坏水质。

 4、水的选用:插花的水要选用温度较低的干净泉水或自来水,有条件的最好选用保鲜液。如果用自来水,则要将其存放1、2日,待其盐分沉淀后方可使用。蒸馏水是绝对不能用来插花的。

 5、花器选择:花器品种繁多,容器中水的面积与空气接触的面

 西式插花的技巧

 1.团体捆扎法

 有些野生草花,花色艳丽动人,但花却很小,一、二枝花卉体现不出美,好的效果往往要在集中起来才能显露。因此,在插花时可将花卉握成—团,用绳索或金属丝扎住,然后插入。

 2.花插座连体法

 花插座的大小是有限的,有时为了制作大型的插花,单靠一只花插座是不够的。为了多插花,可以用几只花插放在一起,并用几段小树枝横连钉牢。

 3.花插倒扣法

 在使用木本花卉插花时,难免会碰到花枝重,花插座轻,造成倒伏现象。此时,可以在花插座的一边再倒扣上一只花插座,以增加重力。4.金属丝环绕纠缠法:为了支撑某些花枝和克服花卉形态上的缺陷,可以对花卉进行罗旋状攀扎造型。用硬度足以使枝条弯曲成形的金属丝环绕纠缠枝上,按照自己的构思进行弯曲.但金属丝不能太粗,也不能影响插花的观赏效果。有必要时,可以在金属丝上包一层绿棉纸,或者涂上绿色油漆。用这种方法可以使花枝的弯曲变化自如,为所欲为。此法合用于对柔软的花枝作处理。

 5.金属丝穿心法

 有些花的花柄中央是空的,如金盏菊、芹菜花和扶郎花等,可以选择粗细适中的金属丝,从切口处插-进去,也可以从花蕊的中央插入。这种方法不会影响花枝的外观,又能使花枝弯曲自如,但非中空的花枝,如香石竹、菊花等,不能采用此法。在金属丝穿心过程中,假如遇到花枝上部、近花朵的部门很难穿过期,应根据详细情况,或适可而止,不完全穿透花枝,或作部门穿心和部门环绕纠缠处理。

 6.镶楔造型法

 对于粗硬的木本花卉,为了达到天然弯曲的美感,又不露人工的痕迹,可用三角形楔木,镶进要造型的枝体切口内。楔木要求采用同种植物材料.粗细大小也要基本相同。这样制成的花校造型柔美,随合人意,一般很丢脸出马脚,而且还不会影响枝体吸收水分。

 7.切口弯技法

 木本花技所需弯曲角度不大.亦可用剪刀作斜向切割花茎,切口深度不宜超过花茎直径的2/3,然后用双手紧握切口两侧,慢慢弯曲枝条。假如枝条的韧性较强,可以在切口内镶入小木片。

 8.卷叶法

 有一些花卉如箬叶、书带草等,通过卷曲可以改变原形。方法是取一张叶片摊平,用一根细棍将叶片由叶尖处向叶梗卷去,抽出细棍,用于反复搓揉,直到放开手,叶片仍具有一定的卷曲为止。如果要表现螺旋状,可以将叶片斜向卷,定型后就呈螺旋状。

 9.圈叶法

 有叶柄和叶面柔软的叶子,如箬叶、姜花等叶,可以取一张叶片作弯曲,并在叶尖处扎一小孔,然后将叶柄穿入其间。圆圈的大小可以根据需要扩大或缩小。处理时需要防止叶片的撕裂。

;

1、岩生庭芥花(多年生香雪球)。通常用于岩石庭院,干燥的石墙和石砾路,蜜源植物,广泛用于屋顶绿化。从播种到开花需12-15周。若要5月-6月开花则要在2月-3月播种;若要来年开花则在9月播种。

2、南庭芥花。宿根花卉,用于岩石庭院,花境,及干燥的石墙。蜜源植物。从播种到开花需10-16周,若要越冬之后的春季开花则在8/9月中播种(露天栽培)。冬季可适当修剪,低温阶段刚好促进花芽分化。植株根部对基质的湿度非常敏感。

3、苔藓。苔藓卑微而坚强的小生命,在阴暗潮湿的角落肆意生长。在日式庭院枯山水中,苔藓常搭配石块营造景观,近年来,这样的形式也被很多优秀的造园师用在了别的庭院类型中。

4、铁线蕨。它也是比较喜好阴湿的环境,不过生长速度较快,因此种植时要挑选很矮小的植株,否则后期会长的非常高大,到时和石头一起就不会太协调,反而会影响美观。

5、万寿菊为菊科万寿菊属一年生草本花卉,它茎杆直立,全株粗壮,看起来很健康有活力。它经常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地区,多生在路边草甸。生命力极其顽强,它花朵硕大,颜色金黄,看起来富贵又吉祥。万寿菊对土质要求很低,所以石头地也可以种植它。

6、翠菊是比万寿菊更能忍受土壤贫瘠的花卉,它生在云南以及四川省,生长于山坡撩荒地、山坡草丛、水边或疏林阴处。自生能力很强,易于栽培,易于生长,是石头地不可多得的花卉。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是世界各地花园花境的宠儿。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