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养的盆栽花卉(容易养活的花卉有哪些)

2024-04-01 12:40:13

养花虽然不是什么大的学问,但是里面也有不少讲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些花友养花比较吃力。“我总是养不活花卉怎么办?前段时间连仙人掌都养死了!”对于这部分养花新手,在我看来,不是养不活,而是没有选对盆栽的品种。

刚开始养花的人,一定要注意花卉的种类,不要光看着花卉好看就买回家。因为在盆栽小栈的经验看来,越是好看的花卉,其实越难养。所以新手学习养花,要从好养护的盆栽下手。比如面的6种花,新手养正合适。

1、吊兰

植物大体可以分为四大类,分别是观花植物、观叶植物、观果植物和多肉植物。其中观叶植物是最适合养花新手养护的。因为它们管理起来比较容易。比如吊兰盆栽,就是一个非常好养护的品种。平常都不用怎么管理,只要浇水勤快点,它就能够四季常青。

2、富贵竹

作为公认的水培花卉,富贵竹的养护可以说是更加容易简单。随便找一个花瓶,灌上水之后,就可以拿来养富贵竹盆栽了。此花的观赏性不低,而且还有很好的寓意,所以是客厅花卉佳品。在养护富贵竹的过程中,水分自然不用多说。只需要注意光照和通风就好了。在明亮的散射光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下,富贵竹能够保持四季翠绿光亮。

3、芦荟

芦荟盆栽是比较好管理的一个品种。由于这种花卉的植株比较小巧,所以很适合摆放在室内的案台或者是书桌上。特别是摆放在电脑面前,它还有吸收辐射的本领。在养护芦荟的过程中,每个月浇2-3次水就可以,另外它也比较耐阴,所以即使室内光线暗也没关系。

4、铜钱草

适合水养的花卉中,除了富贵竹之外,这铜钱草也不错。只要有阳光的地方,它就会生长健壮旺盛。当然了,花盆内缺少了水分肯定不行。在养铜钱草时,如果能够搞到鱼塘水是最合适的。其次是雨水。如果没有办法搞到,那就直接用自来是吧。最好将自来水静置两天后再使用。

5、发财树

代表招财发财的寓意花卉有不少,发财树就是其中之一。这种植物有大型的盆栽,也有小型盆栽。如果是摆放在客厅里,则可以选择大型发财树。倘若想放在案台或者是电视柜上,那就选择小盆栽。不管是大是小,发财树养护管理都是非常简单的。耐旱的它,甚至一个月只浇一次水即可。而且此花也耐阴,所以摆放在室内无光照的位置同样可以。

6、绿萝

新手养花,绿萝肯定可以养活。因为绿萝的生命力很顽强。即使剪下来一个枝条,亦或者是一片叶子,它就能养活。而且在观叶植物里面,绿萝的销量也是最高的。毫无疑问,大家就是冲着好养护四季常青才养的。

以上6种好养护的盆栽花卉,个个是新手们的福利盆栽。话说你在养哪一种呢?欢迎在下方互动留言!

十种室内最好养的植物盆栽

1、仙人球

仙人球在生活很常见,喜欢养花的人,大多对它不陌生,它不开花的时候,虽然其貌不扬,但只要开花,就能美出新高度,又仙又美,洋气又大气,比大多数开花植物都漂亮。

能开花的仙人球品种有很多,最有名的当属绯花玉,球体端庄,一年四季都能开花,花量大,花期长,被称为“窗台上的开花机器”,其实像荷花仙人球、席克氏彩草、龙王等等都很美丽。

仙人球很好养,是典型的懒人花,平时养放一边,偶尔浇点水,只要保证有充足的光照,就能健壮生长,春夏时节是仙人球的生长旺季,一个月施一次氮磷钾均衡的复合肥或是有机肥,就能长得很好。

想要仙人球长得健壮,一定要合理浇水,最主要的是,不能多浇水,水多就会烂根,一个月不浇水它也死不了,总得来说想要养好仙人球,一定要管往手,用土壤疏松透气,栽在小花盆,多晒太阳,少浇水,偶尔给它一次肥,就能养好仙人球。

2、虎皮兰

虎皮兰是一很常见的观叶植物,品种有很多,不同品种的虎皮兰,叶色叶形都稍有不同,如下图:

看上图,就知道,虎皮兰的品种虽多,但不管哪一种都有很好的观赏价值,放在什么样的家居环境里,都不突兀,提升主人的家居品味的同时,还能净化空气,是有名的“去污小能手”,据调查得知,一盆健壮的长叶虎皮兰,能把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净化60%左右,净化有害气体,去除粉尘,效果都不错,家里养一盆,全家都受益。

虎皮兰养护很简单,它几乎是死不了的存在,养护的时候,只要不频繁地浇水,一般不会死亡,一般只要有充足的光照,土壤四成干左右浇一次水,一个月施一次有机肥或是氮磷钾均衡的复合肥或是观叶植物营养液,就能长得很茂盛,春夏时节,还能长出很多的新芽。

3、太阳花

太阳花在很多地区都很常见,我的小时候,养得最多的花,就是太阳花,十分好养,感觉咋养都不死,那个时候,都是单瓣的太阳花,颜色也比较单一,一般是玫红、红色、**的,而现在的太阳花,品种多,花色丰富,而且大多是重瓣的品种,还有很多的复色花,盛开之后,精致漂亮,犹如一个小型的牡丹花,越看越耐看,若是养成一盆,或是在院子里养上一片,每年迎着太阳盛开,美丽又绚烂,想想就很美。

太阳花的繁殖以播种和扦插为主,春天怎么种都行,长得快,爱开花。

太阳花很好养,它不挑土壤,地栽的太阳花,在全国各地都能生长,盆栽建议用腐叶沙质土,或是普通的营养土,要保证有充足的光照,土壤三四成干浇一次水,一个月可以施两次氮磷四均衡的复合肥,春夏时节是它的盛花期,可能10天施一次磷酸二氢钾,能促进它多多开花。

4、芦荟

芦荟在生活中很常见,被称为生活小帮手,美白养颜,净化空气,夏天若是被蚊虫叮咬,用芦荟的汁液涂抹,还能消炎止痒,十分实用,且芦荟养好了,也能开花,芦荟开花被长很多人认为是一种吉祥的好兆头,喜庆又大气。

芦荟十分好养,一个月浇一两次水,多晒太阳,一两个月施一次肥就能长得很好,春夏时节,还能长出很多的新芽,一盆很快变成无数盆。

5、玉树

玉树是景天科的多浆植物,叶片肥厚,表面光滑,温润如玉,枝干老化之后,呈灰白色的,是打造成盆景的绿植之一。

玉树在很多地区,被称为了“厚脸皮”、“死不了”,这主要是因为它的繁殖能力很强,枝条和叶片都能扦插,成活率几乎能达到98%,养在室外的玉树,叶片掉到地上都能长出新的植株,是一种十分适合新手养。

玉树养成盆景十分的高档大气,不过它虽然不易养死,若是想养成高档的盆景,也需要费一些心思。首先要给它充足的光照,多晒晒,它的枝叶才能更紧凑,主干才能木质化得快,平时养护,一个月至少要施一次复合肥,浇水不用过多,一般是土壤四成干左右浇一次水,可以按照它的长势勤修剪,保持好株型,才更加美观。

6、金枝玉叶

金枝玉叶又名马齿苋树,马齿苋相信大家都知道,它真的是一种死不了的存在,拔掉晒上二天,遇水还能再次焕发生机,金枝玉叶虽然不像马齿苋一样强悍,但也是很好养,随便掰一段枝条,插到土里,就能生根,养护起来也很简单,多晒太阳,少浇水,就能长很茂盛,修剪得当,还能养成盆景树,养得久了,枝干还能木质化,变成老桩盆景,高档又大气,放在那里都好看。

7、紫玄月

紫玄月是一种多肉植物,叶片呈长卵状,饱满多汁,能开出**的小花,又被称为黄花新月,不过紫玄月最美的并不是它的花朵,而是它的叶片,它的叶片在光照弱的时候,是绿色,光照充足就会变成紫红色,养护得当,饱满油亮,就像一串串的紫葡萄,十分的漂亮。

紫玄月虽然是多肉,但它不像一般的多肉,惧怕高温,它在夏天温度最高的时候,只要保证有充足的肥水,也能生长,生长快易爆盆,不是易死亡,掐一段枝条(带有3个叶片即可)插到土里一周左右就以生根,生根就能呈爆发式的生长,十分好养。

8、虎刺梅

虎刺梅是一种多浆植物,属于大戟科的半灌木,是一种真正能一年到头都开花的植物,花朵虽然不大,但是小巧清致,一朵花可以持续开7-10天,所以它极易开爆盆,是一种非常好养的开花植物,新手可以养一些。

虎刺梅天性喜光,居家养护,一定要给它充足光照,放在家里的南阳台或是南窗台,土壤三四成干浇一次水,一个月施一两次氮磷钾复合肥,越晒越爱开花。并且剪一段枝条,晾干伤口,插到土里10天左右就能生根,生根就能开花,十分容易繁殖。

9、落地生根

落地生根是一种多肉植物,品种有很多,习性却大同小异,它们的共同点就是叶片的边缘会长出很多小的落地生根,这些小苗在熟之后,会自动脱落,掉到地上的小苗,遇到水土就能生根,长成新的落地生根,很多人养在室外的落地生根,都极易泛滥,一长就是一大片,因为它极易繁殖,所以被很多人称之为“死不了”,十分好养。

落地生根虽然好养,但是养出的状态,也很美。

落地生根是一种多肉植物,养护的时候,要给它充足的光照,土壤不干不浇水,一个月施一次氮磷钾均衡的复合肥就能满足它的生长,属于十分好养的懒人花。

10、铜钱草

铜钱草在生活中很常见,叶片小巧翠绿,清新淡雅,像一个个的小铜钱,也像一个个的小荷叶,圆润清新,还有“旺财”的好寓意,可以点缀窗台,案几,郁郁葱葱,十分养眼。

铜钱草生性强健,好养易活,若是地栽,极易泛滥,这主要是因为它的根系长得很快,一段根系就能长出一个小新植株,很多地栽之后,春夏时节,雨水多,它会呈爆发式的生长,两三个月就能泛滥一大片,想要清除,都需要把它的根系一点点的拔掉,剩一点,都会春风吹又生。

盆栽铜钱草,我们最好能半土半水栽种,保证有充足的光照和肥料,它就能快速生长,越长叶片越大。

十种室内最好养的植物盆栽是铜钱草、绿萝、吊兰、太阳花、芦荟、龟背竹、铁线蕨、银皇后、鹅掌柴、虎尾兰。

1、铜钱草

铜钱草是一种生命力旺盛、长势很好的植物,比较好养护。铜钱草可以采取水培、土培、水土结合的养护方法,在正常养护下,铜钱草很容易爆盆。铜钱草的观赏性也很好,叶子翠绿圆润,寓意着发财,增加财运。

2、绿萝

绿萝有顽强的生命力,非常好养护,不管是水培还是土培,都能生长的很好。绿萝的枝叶繁茂,养在家中看起来生机勃勃,也有较好的净化能力,能吸收有害气体。

3、吊兰

吊兰是一种很好养护的植物,在土壤中生长较快,在水中也能正常生长,并且能净化室内的空气,对有害物质有着较强的吸附能力。

4、太阳花

太阳花非常好养护,非常耐干旱,平时不需要过多浇水,保持土壤偏干燥一些就行。太阳花的生命力很顽强,喜欢阳光,能耐暴晒,在强光下越晒,开花越好。

5、芦荟

芦荟也是室内较好养护的植物盆栽,喜阳光,需要摆放在光线足的位置,芦荟的叶子厚实,比较耐干旱。

6、龟背竹

龟背竹是有着奇特叶型,叶面有着呈裂纹状的空洞,使得叶片看起来极像龟背,叶面常年呈碧绿色,且植株极为耐荫,放在室内与原木色家具进行搭配,可谓是充满了自然文艺的气息。

7、铁线蕨

铁线蕨是具有较强适应性,且栽培很普遍的陆生中小形蕨类植物,因其小巧的株形和秀丽多姿的茎叶而成为点缀家居阳台的时尚绿植之一,除此之外,铁线蕨的茎叶还可以取下作为切花的材料,用于插瓶。

8、银皇后

银皇后又被称为银后万年青、银后亮丝草,有着较强耐阴性,是叶片形状优美,叶色美丽的观叶植物,因其独特的空气净化能力和具有较强观赏性,成为目前较受欢迎的室内时尚观叶植物之一。

9、鹅掌柴

鹅掌柴又被称为鹅掌藤,是原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常绿阔叶林中的常绿灌木观叶植物,因有着较强的耐阴性,因此在庭院蔽荫处也可种植摆放,是可以为室内增添自然和谐的绿色栖息的大型盆栽植物。

10、虎皮兰

虎皮兰会在11-12月间开花,是多年生草本观叶植物,不同品种的叶片株形、叶色、叶脉和纹路也有着不同的变化,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有银脉和金边两个品种,不仅适合大盆栽摆放在客厅、阳台,还可以种植在小盆中用于装饰办公场所、书房等地。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