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怎么种植(天麻对自然条件的要求)

2024-04-01 12:39:27

天麻别名赤箭、本浦、明天麻,为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天麻为多年生寄生草本,高60-100厘米。地下块茎横生,肉质肥厚,呈长圆形或椭圆形,长约10厘米,茎粗3-5厘米,存不明显的环节,茎单一,黄赤色,稍带肉质。退化叶片呈鳞片状,长1-2厘米。6-7月份开花,总状花序,果长圆形,果期为7-8月份。种子多而细,粉尘状。

天麻主要分布在海拔800-1800米的冷凉山区,这些地方山高林密,夏天凉爽.空气潮湿,形成适合天麻生长的自然条件,天麻对自然条件的具体要求如下:

①温度

天麻是怕热不怕冷。在冬天气温低至-30℃,只要天麻生长层土温不低予-5℃,天麻仍可安全过冬。但夏季气温不高于28℃,气温超过30℃时,会影响天麻的正常生长。

②湿度

要求空气相对湿度为80%-90%.土壤含水量40%-50%。高山密林地域,一般具备这样的条件。

③光照

天麻除长花薹及花薹生长的短期需要一定的弱光外,对光照要求不严,有无光照无关紧要。

④土壤

天麻所需的营养来自子蜜环菌,故对土壤的要求不严,以疏松、透气、不积水的土壤为好。

天麻什么时候种?

在栽培天麻前,需要用树叶来做菌床,混合适量的泥土,并在土壤中埋入小碎石;选择体型较小的茎块对栽培对象,栽培时间为晚秋的11月份下旬到次年的2月份之间,将选择好的茎块埋入泥土中,预防土壤积水,收获时间在9月~10月期间。

1、栽培环境

种植天麻前,需要选择好培养的环境,常用树叶来做菌床,可以混合适量的泥土,并浇上水浸湿;天麻喜欢生长在干爽的环境中,还需要在泥土中埋入适量的小碎石,可以方便种植根系排水。

2、选择种麻

栽培时选用天麻的茎块进行繁殖,要选择的顶芽要不明显,体型较小的茎块作为栽培对象;栽种时间通常在晚秋的11月份下旬到次年的2月份之间,栽种时间不宜提前,种植抗冻能力不强,容易冻伤;收获时间在每年的9月份至10月份。

3、栽培种麻

选择好种麻后,就需要将其埋入准备好的土壤中,还要适当的在周围培育紫萁小菇等菌种,与天麻发生共生关系,这样可以增加植株的存活率;在埋入后把土壤淋湿,移植到阴凉处养护。

4、虫害防治

在天麻栽培方法中,它的块茎容易引起腐烂,一般是土壤积水造成的,所以在雨天时,需要及时的给植株根系排水,要增加菌种的纯度,加大菌枝与块茎的接菌量,用多菌灵溶液扼制有害菌的生长。

天麻为药材,11月至次年5月适宜种植。它需要生长在潮湿和富含腐殖质的真菌灌木丛中;种植土壤应是透气性和排水性好的微酸性土壤;所选的种子要种植外观壮、色泽好、个头大,有利于种子的繁殖和生长。

一、天麻每年11月即可种植

天麻虽然是药材,但是什么时候种植天麻最好?和其他作物一样,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可以种植。种植后,大约需要6个月才能收获天麻植株。

二、天麻种植技巧

1、真菌环境

种植天麻时,需要种植在湿度50%左右、腐殖质较多的向阳灌木丛中。保养时,必须与真菌和含有蜜环菌等菌种的物质一起生长。薇菜可以为天麻生长提供必需的营养,其中蜜环菌和原生球菌为天麻茎提供营养。

2、土壤选择

种植天麻的基床应选择透气性和排水性好的微酸性土壤,PH值最好在5-6之间。不要用容易积水的粘土和土壤种植天麻,以免其根部积水导致烂根。

3、种子挑选

天麻的种植有限繁和不限繁两种方法。但在选种时,要选择健康、整齐、无损伤的种子进行种植,有利于种子的健康生长。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