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文综卷(高考文综全国卷哪一年使用新课标卷)

2024-02-01 15:59:25

1、全国新课标卷是教育部命题中心命制的一套新课标高考试题,从07年开始命题,起初是为宁夏卷命题,从09年开始陆续有以前使用全国1,2卷的省份进入新课标高考,改用这套试卷。10年开始更名为全国新课标卷。

2、今年将增加三个省在高考中使用国家统一试卷,明年再扩大七个省。届时,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制作的试卷。

3、关于高考试题是分省还是全国统一命题,近年来一直争论不断。作为教育部倡导的一项高考改革措施,高考分省命题实施至今已有30个年头。继上海(1985年)、北京(2002年)率先实行高考自主命题之后,自2004年起,先后增加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山东、安徽、江西、四川、陕西14省市单独组织本省市高考试题的命题工作。至2006年高考,全国共有16个省市试行自主命题。

4、2011年光明日报曾刊发文章,直指高考分省命题四大弊端,并建议逐步恢复全国高考统一命题,并完善高校自主招生制度。其中,四大弊端分别为:风险加大,安全性受到质疑;质量下降,权威性受到挑战;成本加大,造成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为人才合理流动人为设置障碍,有违社会公平原则。

5、2012年,有媒体刊登文章称,如果将命题权全部收回,实行全国统一的高考命题,又很难体现各地文化、地理、经济和教育的差异性。比较稳妥的解决办法是,基于地理位置、文化特色及教育水平等因素,在全国建立若干个教育考试中心,以适应不同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这样既能保持地方文化特色,又能兼顾统一考试的公平性。还有一种可选择的方案是保留少数省份的自主命题,其余省市实行全国统一命题,由各省选派命题专家组成全国高考命题委员会,让各省的代表在高考命题中都有平等的话语权。

也有专家建议,决策层应尽快加快培育第三方的高考命题专业机构,以提高命题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据了解,对于考试效度有一个国际标准,即效度系数。有专家表示,国内的考试包括高考在内,一般是在0.3左右,个别能够达到0.35,但是类似于GRE、GAMT等第三方独立的考试,其效度能达到0.45~0.50。

高考文综满分300分,地理、历史、政治三科的分值比例为1:1:1,每科均为100分。

文综考试形式为笔试、闭卷,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满分为300分。试卷包括Ⅰ、Ⅱ两卷。第Ⅰ卷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考题,分值140分。

第Ⅱ卷由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考题和历史、地理学科的选考题组成,分值160分。试题只涉及单学科的内容,不涉及跨学科综合。

全国卷前35道题是选择题,每小题4分,满分140分。前11道选择题是地理单选,12~23是政治单选,24~35是历史单选。第II卷是文综大题,36题、37题是地理大题,38题、39题是政治大题,40题、41题是历史大题。接下来是选考题,三道地理选考题和四道历史选考题各选一题作答。

高考文综试题一共需要做43道题,其中35道选择题,8道大题。换种说法,政治需要做14道题,历史需要做15道题,地理需要做14道题。这就是高考文综试题分布,答文综试题要注意答题时间和答题速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卷。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