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大米产地(五常大米是哪里的特产)

2024-04-01 12:18:57

五常大米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的特产。

五常市是典型农业大县(市)、国家重要的商品粮食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十大先进县之一、也是全国水稻五强县之一。五常水稻种植面积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占哈尔滨市的四分之一,被誉为张广才岭下的“水稻王国”。五常大米受产区独特的地理、气候等因素影响,干物质积累多,直链淀粉含量适中,支链淀粉含量较高。由于水稻成熟期产区昼夜温差大,大米中可速溶的双链糖积累较多,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五常大米颗粒饱满,质地坚硬,色泽清白透明;饭粒油亮,香味浓郁。

2003年05月10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五常大米”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2020年8月11日,五常市已有二百九十多家大米生产企业使用了“福码”。“福码”在大米卖给最终消费者前会被监管机构激活,激活后,消费者可扫出生产批次、原粮年份、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地、生产商等信息。最终实现可溯源化、透明化,保证消费者能购买到纯正的五常大米?。2020年9月14日,五常大米纳入中欧互认地理标志。

五常大米拥有着多项荣誉,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五常大米拥有“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证明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五项桂冠于一身的大米产品。

五常大米的三大优势

1、地理优势

五常市优质的自然资源,赋予了五常大米独特的品质。这种气候条件使当地收获的大米颗粒饱满、质地坚硬、饭粒油亮、香味浓郁,水稻中干物质积累多,营养成分高,可速溶解的双链糖含量高,所以吃起来香甜。另外由于支链淀粉含量高,米饭油性大,如果将一碗米饭倒进另一碗里,空碗内挂满油珠,连一颗饭粒都挂不上。米饭清淡略甜、绵软略黏、芳香爽口。

五常市地域呈狭长形,西北倾斜。市域总面积7512平方千米,拥有耕地面积377万亩,其中水田面积175万亩,地貌呈“六山一水半草二分田”格局,市域内中山面积达481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6.4%,低山面积1653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22%,丘陵面积1118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14.9%,高平原面积2270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30.2%,堆积谷平原面积323平方千米,占总面积4.3%,冲积平原面积1667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22.2%。中山、低山、丘陵面积3252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43.9%,高平原、平原、河谷平原面积4260平方千米,占总面积56.7%,水面183.7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2.5%。

五常市三面环山,盆地开口朝西,东南部山脉挡住了东南风,而西部松嫩平原的暖流可直接进入盆地内回旋,溪浪河,拉林河、牤牛河贯穿全境,水系纵横、水量充盈;土壤类型主要以沙壤土和草甸土为主,土壤酸碱度、有机质和微量元素含量适中。

2、品种优势

五常采用的水稻品种很少外引,而是根据五常的自然条件自己培育优良品种,这也是五常大米好吃的内因之一。进入2000年五常又培育了“五优稻一号”A、B、C系列良种和“五优稻二号”“五优稻四号”(即稻花香2号)等优质品种,为优质稻米的持续开发打下了基础。

3、环境优势

土为米之根。五常是世界三大黑土带其中之一。历经千年形成的草炭黑土层平均厚度竟达1米左右,林区草炭土厚度竟有3米之多,其中含有机物高达10%以上,堪称膏秧圣土。

这里自然环境,昼夜温差10℃,最大温差20℃。无霜期110d—160d。大于等于10℃的积温为2700℃—3000℃这些天然生长要素赋予它独特的口感。

五常自然生态环境优良,绿色植被覆盖率高达70%,无工业污染,设在境内龙凤山乡的联合国大气本底监测站提供的数据证明,五常的大气环境达到了国家制定的生产绿色食品的标准。

五常大米的食用方法

第一步:淘米,建议使用矿泉水,尽可能轻淘少淘,避免反复的淘米因水中的氯化物损失米中的营养成分,影响口感。

第二步:加水,按照米水比是一比一,或者一比二。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在不接通电的情况下浸泡15-30分钟,确保米粒吸收足够的水分之后,开始蒸煮)一般情况,水没过大米就好。

第三步:食用,灭灯后在保温后五分钟,开盖后将米饭搅拌松散,可使得水分的散发,口感会更佳。

第四步:锅具的选择,选用的蒸煮的锅不一样,米的味道也不一样,锅的品种我就不多介绍了,如果用的是高压锅的煮饭功能,因为是高压的关系,五常稻花香的香味和口感会比其他方法做出来的更好一些。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