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高考(学霸周浩高考669分考入北大)

2024-02-01 14:59:28

在中国,北大和清华绝对是莘莘学子的终极向往。如果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北大或者是清华,那绝对像古代高中状元一样,不但是举家欢庆,而且学校和周围的邻里乡亲也会与有荣焉。

因为这在几乎所有人的印象里,只要考上了北大和清华,就意味着今后的人生走上一条快车道,而事实显然也相差无几。可是凡事没有绝对,10年前,就出现一则“弃北大读技校”的新闻,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热议。这相当于一个美女弃“高富帅”而嫁给一个穷小子,完全违背世俗的价值观。

这件事件的主角叫周浩,在2008年时曾经以669分的高分成为当时青海省的理科前五,凭借这个高分他轻松地进入北大学习。可是他却在三年后毅然选择从北大退学,而转入当时的北京工业技师学院。

消息一出,当时全网震惊,并且各种议论声铺天盖地而来,扼腕叹息者有之,称其愚蠢者有之,虽然寥寥无几,但依然有人称赞他有魄力,敢做敢为。

因为穿什么样的鞋子只有穿鞋的脚知道,也只有穿了自己最喜欢、感觉最舒适的鞋,才能最终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但是十年过去了,周浩的现状如何?

一入北大“深似海”

每年的高考季,千军万马踏上高考的独木桥,唯有能力强者才能杀出一条血路,冲在最前面,当然这样的学生才有资格踏入中国的北大清华等几个最高端的学府。

2008年,青海考生周浩就凭借这种超凡能力成为这样的佼佼者,他当年的高考数字为669分,在青海数万名考生中名列前茅,在全省所有理科考生中排在第五位。

周浩出身于书香门第,不但头脑极为聪明,而且从小动手能力极强,尤其是喜欢机械,他最初的报考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因为这里有他喜爱的机械类课程,这里课程的设置更加注重实用性。北航还拥有15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基地,这是喜欢动手实验的他极为向往的。然而本该是皆大欢喜的高分,却成为了周浩后来的梦魇。

当得知周浩的分数后,他的父母和老师一致认为:“清北是多少考生的梦想,你这么高的分数不上清北就可惜了”。

在父母和老师的反复动员甚至是一遍遍敲打后,孝顺父母和尊重师长的周浩妥协了,在报考志愿一栏填报了北京大学,最终他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录取。

顶级学府、热门专业、省级学霸,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周浩今后的生活应该是风生水起。

然而大家的理想很“丰满”,周浩所处的现实却极为“骨感”,在理论学术氛围浓郁的北大,喜欢动手操作却无处下手的周浩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孤岛。

那些纯粹的理论探讨,那些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氛围,让活泼好动的周浩简直是无所适从,他常常是茫然地坐在教室里,不知道未来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生命科学作为一门高精尖专业,学习它的学生最好的出路就是读硕考博,可是周浩根本就不喜欢这个专业,毫无动力可言的他又何谈继续深造呢?

他不断逃课,作业也敷衍了事,因而在北大的第一年,周浩的学习成绩如何就可想而知:“喜欢的课还能够勉强得个七八十分,不喜欢的课真的连及格都特别难,因为根本不想听”

而且周浩整个人的状态也极为消极,不但“不喜欢所学的专业”,甚至是“也不喜欢在这个专业中学习的自己”,和周围同学的关系也极为一般,“没什么特别好的朋友”。

他也尝试自救,比如在同学的帮助和介绍下,到别的院系旁听,甚至他也做过努力,想要转到工科院系,然而遗憾的是,他的成绩达不到转院的资格。在一片茫然和极为黯淡的氛围中,在北大上了一年大学就处于崩溃边缘的周浩决定休学。

他准备转换身份,去尝试另一种人生,到社会上去闯一闯,看一看社会上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他跑到深圳,在这个中国号称最有活力的城市体验生活。在这里他找到一家做电感线圈的工厂,当铺天盖地的零件涌过来,稍有松懈就被积压的零件淹没,普通生活的本质分分钟教育他如何做人。当然周浩凭借着聪明的头脑和极强的动手能力,使得工厂的车间主任相中了他,让他在流水线的各个岗位上轮了个遍,甚至直接跟他谈,想要把他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

现实的残酷与生存的压力使得周浩对未来有了清醒的认识,而且他对自己的动手能力更为自信:“只要我愿意去做,一定能做得很好”

经过这次社会实践后,他认识到如果没有一技之长,根本无法立足于社会。他决定重返学校,去完成自己的学业。但是他依然无法与自己和解,也还不能接受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经过慎重考虑和反复比对,周浩对自己的未来的定位是成为理论技术复合型的专业人才。为此,他萌生出一个极为疯狂的想法:从北大退学,转去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学习,这是因为北京工业技师学院的数控专业在全国遥遥领先,极为符合他的要求。

然而从北大退学转到一所普通技校学习,这虽说不能是石破天惊,也等同于第一个吃螃蟹,那得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魄力。

对于周浩父母来说,从北大退学更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他们担心儿子是不是患上心理疾病。然而这一次周浩不再妥协,他告诉父母“如果一辈子都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我的一生就毁了。”

对儿子的疼爱压过了不解、担心和纠结,最终他们不管如何不理解,也只能同意儿子的决定。得到父母的谅解后,周浩毫不留恋地从众人艳羡的北京大学退学,转身走进了名不见经传的北京工业技师学院。

弃北大读技校,遁开金锁走蛟龙

2011年,当周浩来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找到招生老师说出自己的身份和想要转学的要求时,当时的院长童华强听到招生老师报告这件事后,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是:“你打电话跟北大核实一下,这孩子是不是有毛病。”

这无怪乎童华强会不相信,并且产生那些不好的联想。想象一下,从高高在上的北大到一所不知名的技校,从全省第五的高才生到一个普通技工,这让一贯以来认为“唯有读书高”的人们都会震惊不解。然而通过了解和核实情况后的北京工业技师学院立刻是一派敲锣打鼓、热火欢天的场面。

震惊过后,童华强就是狂喜:“之前为了增加生源,我们学校给农村户口的孩子减免学费,却还是没有起到多大的效果。这样一个北大学生的到来,当然是很惊天动地了。”

为此,童华强对周浩的到来做好了一切准备,给他的学习开一切绿灯。给他配置特殊的教学资源,不用再修基础课,直接进入技师班,配备最优秀的老师一对一进行指导。童华强明白周浩“就是奔着数控来的。”他指示将学院里最珍贵的从瑞士进口的十多台数控机床,全天对周浩开放。

任何人从湖光映着塔影、诗情配着画意的北大,来到一个几乎相似于工业园区的北京工业技师学院,都会感到巨大的落差。

但是就是这样的一块地方,却给周浩提供了一片能够畅快呼吸的天地。只不过周浩对学院的食堂有点吐槽,“不及北大的万分之一”。而且工厂一般的校园环境、工学一体化的学习模式,更是使得周浩感到兴趣盎然。学生在教室前面学完理论,立刻可以到后面的试验台上尝试编写控制程序进行验证,做到学以致用。

让别人感到“难得多”不愿触碰的数控专业,却是让周浩乐此不疲,他一边学习一边实验,一边上网查找资料,扩展知识储备。

而且周浩在学院里也处了一些好朋友,他感觉到这些被贴上“社会青年”标签的技校学生都是非常单纯的同龄人,如果“你帮一次他们,他们会帮你两次”

而且他们在一起时,不像在北大时那样要交流“很深的问题”,对什么感兴趣就聊什么。

后来他们最愿意听的就是周浩从网上学到的国内外的高精尖数控技术知识,因为每次他都能用极简单的话就解释得明明白白。

当然周浩的到来,使得童华强在如获至宝后,表示“要把他培养成才”的同时也感到了一定的压力,北工业每年招进来的学生有许多是初中毕业生。童华强说像周浩这么好的苗子绝无仅有,“如果没培养出来,北工业的办学水平会受到质疑”。好在他为周浩“量身定制”的学习计划和师资配备收到了极佳的效果。

2014年,周浩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这是数控专业最高水平的竞赛。周浩凭借强悍的实力和遥遥领先的分数拿下了冠军,童华强终于长出一口气,这时的周浩也面临着毕业和择业问题。

随着一篇题为《弃北大读技校,自定别样人生》的大赛获奖选手报道,周浩的经历首次对外披露。从名校到技校,再到获得全国冠军,这个题材太有冲击力了,媒体记者蜂拥而至,周浩火了。无数的企业向周浩发出邀请,周浩家乡青海省就业局的官员也来到学校表示随时欢迎他回家乡工作。

从老师“晋升”为“老师的老师”

毕业后,通过与童华强校长反复商量,周浩明确了未来的路应该怎样走。他拒绝了各大名企抛来的橄榄枝,选择留校任教。他认为一方面自己需要更加全面地学习和深造,另一方面,他也想进入教育行业,为国家培养一批知识技能复合型人才。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2018年的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再一次印证了这一点。周浩过五关斩六将,勇获机械类一等奖。

周浩的成就和能力有目共睹,因而他作为高技能人才由学院报到北京市人事局,拿到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北京户口。他也用自己的经历向人们证明:“只要遵从内心,锲而不舍,即使没有名校光环,也能杀出一条血路。”

但是随着北京市的整体规划的推进,机械制造类的企业逐步搬离北京,技术教育前景逐步暗淡。2019年,周浩离职加入北工业原院长童华强创办的职业教育咨询公司,成为一名职业教育咨询师。

他负责的第一个项目是指导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建设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

周浩培训的对象中有硕士也有博士,当然他们都是工美景泰蓝和雕漆方向的教师。他终于完成了职业生涯的蜕变,从教技校学生的老师,摇身一变成为这些老师的老师。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咨询师,周浩的视野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执拗地想要学习机械和数控的少年,他的兴趣更多地转向如何做好职业教育这个领域本身。

经过两年的项目运作,他也已经适应了“老师的老师”的这个身份。他每周都要赶到工美位于北京六环外的校园,和他的“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根本不在意自己面前听讲的是硕士还是博士,他只知道,他能够很好地为他们提供课程讲授的改进建议。

经过一段相当长时间的沟通和交流,2021年7月,周浩对这些“学生”进行最后一次集中培训。他认真倾听教师们关于教学活动策划案的讲述,并随时进行点评。因为在这一段时间里他已经完全掌握了景泰蓝制作的一百零八道工序。

周浩对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感兴趣,作为“职业教育的受益者”,他也希望自己为技工院校提供的咨询服务,能够为职业教育环境的改善做出应有的贡献,并且能够使职业教育本身健康地发展。

已届而立之年的周浩变得更加沉稳,对未来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走进职业教育这个行业后,他感觉自己有必要进行更为全面系统的教育学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想到就做,周浩很快就付诸行动,他先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相关课程的旁听,随后就制定出近期的人生规划,那就是先读非全日制硕士,然后再攻读北师大教育学博士学位。

周浩决定在职业教育这条道路上走出更加稳健的步伐,创造自己的高光时刻。他始终坚信,与普通教育系统走出来的那些人相比,他走的这条路绝不会逊色。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