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写意画(中国画写意花卉按技法一般分为哪三类)

2024-04-01 12:09:51

大写意、小写意、墨骨。

白描也叫浅描,原是一种工笔技法,也可用来作写意画,放清笔墨,可单以不同墨线构成形象,也可用一种淡彩烘托,突出形象,或给主要物象局部加彩。?

宋代《宣和画谱》中说:“画花者往往以色晕淡而成,独熙(徐熙)落墨以写其枝叶蕊萼,然后傅色,故骨气风神为古今之绝笔。”

可见水墨赋彩之法始于五代。特点是把物象形体、质感和色彩的表现分而治之,易于掌握,具有清丽、俊雅之感。

勾花点叶:此法传为明代画家周之冕的创造,是以上三法的综合。徐悲鸿先生作花卉、湖石有先点后勾的方法,可以说是勾点画法的发展。

晚清兴金石学,一些画家从中得到启示,熔金石、书画于一炉,参酌水墨、没骨诸法创大写意的新形式,后人称为点垛,赵之谦、吴昌硕为其代表。

元代张退公《墨竹记》说:“夫墨竹者,肇自明皇,后传肖悦,因观竹影而得意”。也有说始于五代李夫人描窗月影而来。

虽然这些说法都无画迹可证,但水墨画这个艺术形式是受竹影启示而来是可信的。宋元以来文人画的兴起,水墨画已成为国画的一种主要形式了。

单以水墨点画,不施丹青是其特点。排除色相,洗尽铅华,只从笔情墨趣中创造出美的境界也确乎不易,难怪士大夫文人把水墨画推为上品。工笔画中也有单以墨染的,也是水墨画的一种。

材料:纸、笔。

荷花画法如下:

1、在白纸上画一个椭圆,确切的说是画一个像桃子一样的形状,然后分别在两侧再画上一个类似的形状,这是荷花在含苞待放状态下的形状。

2、画好这几个花瓣之后,我们再画一个小的花瓣,然后在这几个花瓣中间,画上一个荷花的花蓬,先画一个椭圆,然后在椭圆中间画上几个空心的圆。

3、画好之后,我们要在第一个花瓣下方开始画上盛开的花瓣,如图所示,在下方同样的画上一个桃心形状的花瓣,然后在花瓣中间分开部分,画上一个弧线。

4、同样的方册弊法,我们将每一个花瓣的四周都画上这种盛开的花瓣形状,这里要按照每一滚销个人的审美进行绘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画多一点,或者少画几片。

5、每一个花瓣都画好之后,使用铅笔在每一个花瓣底部,接近颈部的位置,画出几笔,让每一片花瓣看上去都更加的立体,这样就完成了。

荷花,又名芙蕖,水芙蓉。翠叶如盖,花大梗长。肥硕丰盈。“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娇”。以其潇洒、高洁为人们所喜爱。以白色、粉红为多见。白荷洁白无瑕,亭亭玉立。多为复瓣,环生于莲蓬底部,花芯密集于莲蓬周围。写意画法有没骨、双勾、点勾筋及勾填等法。图例步骤采用双勾画花, 点厾泼墨法画叶。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