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纸花卉作品(衍纸花卉作品)

2024-04-01 11:41:13

1、准衍纸又叫做卷纸,是纸艺大家庭中比较格外的一项,是一门非常古老的手工艺,有很多资料都显示纸艺来源于古埃及。

衍纸工艺作为一门独特纸艺,一直都深受广大纸艺爱好者的喜爱。衍纸就是通过卷曲、弯曲,捏压而形成原始设计形象的一门折纸艺术。想要学好衍纸,需要首先学会用薄的纸条制作各种基础造型,然后利用这些基础的造型按照事先设计好的图纸制作出我们想要的衍纸作品。这些衍纸成品可以被用作卡片的制作、剪贴簿、或者是其它手工艺品哦~快来学学衍纸的基础造型吧。

很多精美的作品实际上都是简单的造型拼凑成的哦,快鼓劲开始学吧。

1、紧卷:又叫张紧辊——用来作为纸艺品中心结构或者来固定其它“零件”

2、卷:又叫自由辊——用来捏制各种不同的形状

4、泪滴卷:起始于自由辊,然后压缩收于一末端

5、弯曲卷:

6、眼形卷:又叫钻石形——起始于自由辊,然后均匀的在两端末尾处收紧压缩

7、叶卷形:又叫旋涡钻石形——先做个送的圆形,然后在两端捏出两个角,然后同时进行扭曲以获得微微旋转状。

8、半圆卷:首先制作一个松些的圆形,然后在两个角进行捏压,得出明显的两个角

9、叶形卷:起始于泪珠形,然后在圆头的一端向内挤压一小段并且捏紧

10、V形卷:从同个方向的两边进行卷曲,无论是松紧都可以

11、心形卷:有开口的旋涡状心形——是这样制作的,首先需要截取一小段折好的纸,然后分别从两头进行卷曲,如果想让卷曲更牢固些,就需要胶水了

12、月形卷:又叫新月形——首先制作一个送的圆,然后捏成钻石形,并朝一个方向弯曲

13、三角卷:又叫三角形——可以做成送一些的也可以做成紧一些的,当卷好圆形后,捏出三个角就可以了

14、方形卷:方形——起始于钻石型,四个角都均匀的进行挤压

衍纸作品虽然姿态万象、形象绮丽,但工具与材料并不复杂。

1 纸

衍纸用纸没有太大限制,主要是纸张要稍具厚度,可以有很多种颜色。我在使用过程中觉得丹迪纸比较适合。这种纸的厚度适中,而且颜色丰富,最重要的是在市面上很容易买到。另外一些专业的衍纸艺人还会用到有镀金边和珍珠光泽的纸,也可以根据自己作品的需要来制作相应的特殊纸材。

衍纸画制作时纸的宽度也有不同,但比较常见的为3毫米的纸条。如果是儿童使用纸条的宽度还应更宽些,多见为5~6毫米,这样的纸条对于儿童来说手持更容易些。另外,我们在制作一些独立式的衍纸作品或者流苏花的时候会选用7毫米或10毫米的纸条,有时为了使独立衍纸作品变化更加丰富、层次感强,会在一层卷纸上再添加更小些的纸卷,这时会用到宽度为1.5毫米或2毫米的纸条。如果觉得一条一条裁纸过于麻烦,也可以用碎纸机来制作纸条。根据我的经验手动式碎纸机即便宜又好操作,是性价比比较高的辅助工具。

2.卷纸器

随着材料种类的增多,卷纸工具的种类也不断增多,塑料的、金属的、木制的。市场上有销售专业的衍纸工具,也有衍纸爱好者自制的工具比如一根牙签、一个针眼处被破开的针,甚至有人直接用手卷纸等等,关键是你要选择一套适合自己和自己的作品的工具。

从纸材来看,我们准备的工具顶端钳口必须要容下至少7~10毫米宽的纸条,如果工具准备的不合适会直接影响作品的呈现。如果钳口太短会使得卷纸在卷的过程中周围翘起来或者不能顺利卷成卷。

3.衍纸版

它是由一个衍纸尺和一块软木组成(如图)。不过也可以用其他工具代替,如我在制作时尺子使用的是画图用的圆形、方形和三角形的赤字,软木使用的是包装盒里的白色泡沫板。还是那句话,工具要适合自己,帮助我们将作品完美呈现即可。

衍纸艺术魅力

纸艺因其超强的塑造力丰富了其表现能力,衍纸在制作时的表达手法显现了其包罗万象的表达力。因为衍纸过去被用于宗教圣物的装饰,一直以来都被看成是一种优雅、高贵的艺术表现手段。衍纸技艺自从流入民间,不但表现形式变得多元化,而且设计本身也更加巧妙将纸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

衍纸艺术融合了雕塑和绘画的表现形式,但其表现方式却更加丰富。衍纸艺术不仅可以以平面形式表现,还可以是立体的。小小的纸条在指尖卷动,指缝中流淌的是作者优雅的气质和对生活的热爱,而在底板上留下的就是一幅幅生动、有趣的衍纸艺术作品,这也是衍纸艺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衍纸艺术在我国还没有得到广泛传播,很多人看到衍纸作品会发出惊叹声,为其复杂多变的造型、生动有趣。

衍纸作品

关于衍纸手工作品教程介绍如下:

从小区树枝上摘了几颗红豆子,放在衍纸里以真乱假。准备材料:衍纸条、衍纸器、白胶、镊子,叶子形状一样,在颜色和大小上做一些变化。一片叶子要7-9片,一个叶子完成,按照上面的步骤做十个,确定造型后用白胶粘紧。

关于手工作品的好处介绍如下:

1、手工制作可以培养肢体配合能力。幼儿园的孩子制作手工可以让孩子锻炼手和手的配合度,在制作手工的时候,会有一些细致的手工,需要孩子学会做事情的节奏,细致的地方要慢慢的做。

2、手工制作有助于培养学习能力。虽然是手工但是也是一项没有接触过的任务,这也是个学习过程,孩子们开始接触一些新的东西。

3、手工制作可以锻炼孩子的集中注意力。在制作手工的时候,孩子们需要集中注意力去做手工,而不是去做其他别的事情,这个也是锻炼孩子,慢慢集中注意力去做一件事情。

4、手工制作可以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手工制作通常就是把一个想象的东西,通过外界的东西的辅助来变成实物呈现出来,在制作的过程中,孩子也在发挥着自己的想象。

衍纸作品介绍:衍纸是一种发源于十八世纪英国的纸艺形式,运用卷、捏、拼贴组合完成,流行于英国王室。

衍纸工艺一直被认为是纸艺中的边沿艺术,因为其是将雕塑和绘画技艺承载体转换为纸,但是在艺术表现力方面不落后于其它艺术形式。

纸艺的魅力就在于其无限的表达能力,而多样的表达手法更凸显出纸艺的包罗万象。衍纸一直都被看做是纸艺大家族中优雅的典范,毕竟过去纸艺是用作宗教圣物的装饰,并且自从衍纸技艺流入民间之后,不但表达方式更加的多元化,巧妙的设计本身更是将纸艺的固有的艺术气息展现的淋漓尽致。对衍纸作品本身的欣赏也是提高衍纸技艺的关键部分。

艺术表现:

衍纸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生活艺术 运用卷、捏、拼贴组合完成。常被运用于卡片、包装装饰、装饰画、装饰品等。衍纸艺术又叫卷纸装饰工艺,就是以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然后藉由组合这些样式复杂、形状各有不同的"零件"来创作。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