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高考招生(高考前的春季招生是什么意思)

2024-04-01 11:37:20

春季高考是缓解夏季一次高考对考生的压力,带给考生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高考。有利于延缓社会就业的压力,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有利于提高办学效益,促进高校加快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改革。

春季高考与传统的夏季高考不尽相同,其主要特点有两个方面:首先,高校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在招生计划上有调节权,生源质量好、学校条件许可,可适当扩大招生名额。

其次,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除由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在校学生外,凡符合有关规定者均可在夏季高考之外再选择参加春季高考。

扩展资料:

意义:

增加春季高考,缓解了夏季一次高考对考生的压力,带给考生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鼓励一部分社会青年继续深造,从而有利于延缓社会就业的压力。春季高考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学升学的压力,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了宽松的环境。

并且春季高考为高校扩大招生规模提供了机遇,为学校探索实行学分制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提高办学效益,促进学校加快专业改造,促进高校加快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春季高考几年以来,春季招生取得了成功经验并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百度百科-春季高考

春季高考属于普通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类型。

普通高校专项计划是指各省、区、市招办依据国家有关政策,面向部分具有特殊身份或经历、特长和优秀的考生单独组织的高校本科招生计划。主要针对那些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参加普通高等教育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或者未能被录取的考生。

这些考生可以通过春季高考来参加大学录取。春季高考的报名范围、考试科目和录取方式等与秋季高考有所不同,但都是依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实施的。

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区别:

1、招生对象有所不同。

春季高考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跟普通高中学生。夏季高考重点面向全体高中学生,同时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

2、考试命题方式不同。

春季高考由省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主要为高职院校和部分本科院校选拔合格生源。夏季高考继续执行全国统一的考试招生政策和考试时间,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主要为本科院校选拔合格生源。

3、开设专业不同。

春季高考考前培训的时候学生就要选择好自己的专业大方向了,填报志愿时就要选择自己所学的小类别专业,然而夏季高考是在报考志愿之前选择专业类别,而且是任意一个专业类别。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