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虚词(浙江省语文学考题目文言文虚词)

2024-04-01 11:26:33

1. 求浙教版语文初中所有文言文实词虚词整理

1. 安:1、怎么(安求其能千里也) 2、养(衣食所安)2. 卑:1、低下(非天质之卑) 2、身份低微(先帝不以臣卑鄙)3. 备: 1、周全、详尽。

(前人之述备矣《岳阳楼记》) 2、具备。(一时齐发,众妙毕备《口技》) 3、准备。

(犹得备晨炊《石壕吏》)4. 被:1、影响(被于来世) 2、同“披”,穿(皆被绮绣)5. 鄙:1、边境(蜀之鄙有二僧《为学》) 2、鄙陋、目光短浅(肉食者鄙《曹刿论战》) 3、出身鄙野(先帝不以臣卑鄙《出师表》)6. 毕:1、尽(毕力平险《愚公移山》) 2、全部(群响毕绝《口技》) 7. 薄:1、迫近,接近。(薄暮冥冥《岳阳楼记》) 2、轻视。

(不宜妄自菲薄《出师表》) 3、厚度小。(薄如钱唇《活板》)8.策:1、马鞭。

(执策而临之《马说》) 2、鞭打、驱使。(策之不以其道《马说》) 3、记录。

(策勋十二传《木兰诗》) 4、计谋。(成语“束手无策”)9.长:cháng 1、长度。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核舟记》) 2、与“短”相对。(北市买长鞭《木兰诗》) 3、长久,健康。

(但愿人长久《明月几时有》) 4、永远。(死者长已矣《石壕吏》) 5、zhǎng,排行最大(木兰无长兄(《木兰诗》) 6、zhǎng,头领。

(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陈涉世家》)10.称:1、相当、配合(称其气之小大/不能称前时之闻)2、称赞(先帝称之曰能)11. 诚:1、诚心(帝感其诚)2、的确,实在(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3、果真(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12. 惩:1、苦于(惩山北之塞《愚公移山》) 2、惩罚13. 驰:1、骑(愿驰千里足) 2、驱车(追赶)(公将驰之)14. 出:1、发、起(方其出海门) 2、在边疆打仗(出则方叔、召虎) 3、来到(每岁京尹出浙江亭教阅水兵) 4、产生(计将安出)15. 辞:1、推辞(蒙辞以军中多务) 2、语言(未尝稍降辞色)16. 次:1、编次。(吴广皆次当行《陈涉世家》) 2、旅行或行军在途中停留。

(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17. 箪:1、用箪装着(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2、古代装饭的圆形竹筐(一箪食,一豆羹)18. 当:1、承当,承受。(当之无愧) 2、应当。

(当奖率三军《出师表》) 3、将要。(今当远离) 4、对着,向着。

(木兰当户织《木兰诗》) 5、值,正在。(当时此,诸郡县苦秦吏者《陈涉世家》) 6、抵挡。

(“锐不可当”)19. 道:1、道路。(会天大雨,道不通《陈涉世家》)2、道义。

(伐无道,诛暴秦) 3、方法。(策之不以其道《马说》) 4、说,讲。

(不足为外人道也《桃花源记》)20. 得:1、能够(二者不可得兼) 2、得到、获得(故不为苟得) 3、同“德”,感激(所识穷乏者得我与)21. 等:1、同样(等死,死国可乎/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2、诸位,表多数(公等遇雨)22. 敌:1、攻击(恐前后受其敌《狼》) 2、敌人(盖以诱敌《狼》)23. 吊:1、凭吊(为我吊望诸君之墓) 2、慰问(人皆吊之)24. 度:1、dúo估计、推测(孤不度德量力) 2、渡过、越过(关山度若飞)25. 端:1、画幅的右端(左手执卷端) 2、正、端正(其人视端容寂)26. 恶:1、怎么(恶能无纪) 2、厌恶(所恶有甚于死者)27. 发:1、行动、发动(四夷之所惮以不敢发) 2、发射(见其发矢十中八九) 3、起,被任用(舜发于畎亩之间) 4、征发(发闾左?m戍渔阳九百人) 5、开放(野芳发而幽香 ) 6、发出(一时齐发,众妙毕备) 7、fā,头发(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28. 凡:1、凡是(则凡数州之土壤) 2、总共(凡三往)29. 方:1、见方(方七百里)2、长方形(方以长)3、当……时候(方羲之之不可强以仕)30. 分:fēn 1、划分,分开。(今天下三分《出师表》) 2、分配,分给。

(必以分人《曹刿论战》) 3、长度单位。(长约八分有奇《核舟记》) 4、fèn,职分,本分。

(忠陛下之职分也《出师表》)31. 奉:1、通“俸”侍奉(为妻妾之奉) 2、接受、奉行(奉命于危难之间) 3、供养(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32. 否:1、同“不”没有(尊君在否) 2、恶、坏(陟罚臧否)33. 夫:1、那(予观夫巴陵胜状) 2、fú,句首发语词(夫环而攻之/且夫人之学) 3、丈夫(夫?J声起/罗敷自有夫) 4、成年男子的通称,人(荷担者三夫)34.扶:1、沿,顺着(便扶向路《桃花源记》) 2、搀扶(出郭向扶将《木兰词》)35. 拂1、违背、阻碍(行拂乱其所为) 2、同“弼”,辅佐(入则无法家拂士) 3、轻轻擦过(以手拂之)36. 福:1、赐福、保佑(神弗福也) 2、好事、有福之事(此何遽不为福乎)37. 富:1、富丽(与仓廪府库城池苑囿之富且大)2、富有、充足,有许多(家富良马)38. 更:1、重新(即更刮目相待) 2、进而(醉则更相枕以卧) 3、互相(更相庆) 4、再、又(更上一层楼) 5、更加(举杯销愁愁更愁)39. 苟:1、如果(苟富贵/苟慕义强仁) 2、苟且(故不为苟得/苟全性命于乱世) 3、且、或许,表希望(苟无饥渴)40. 固:1、本来(固众人《伤仲永》) 2、顽固、固执(汝心之固《愚公移山》)3、一定、必定(而戍死者固十六七)4、巩固(固国不以山溪之险)5、安守,固守(君子固穷……)41. 故:。

2. 高考语文文言必考的十八个虚词是哪些

一、而 1、连词(可连接词、短语和分句,表示多种关系) (1) 并列关系。

一般不译,有时可译为“又”。 如:蟹六跪而二螯。

永州之地产异蛇,黑质而白章。 (2) 承接关系。

可译为“就”“接着”,或不译。 如:余方心动欲还,而大声发于水上。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3)递进关系。

可译为“并且”“而且”。 如: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

(4)(转折关系。可译为“但是”“却”。

如:青,取出于蓝,而青于蓝。 而听细说,欲诛有功之人,此忘秦之续耳。

(5)假设关系。可译为“如果”“假如”。

如:诸君而有意,瞻予马首可也。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6)修饰关系。连接状语和中心语,相当于“地”“着”等,或不译。

如:吾恂恂而起。 吾尝终日而思矣。

2、代词。只用作第二人称代词,一般作定语,译为“你的”;偶尔也作主语,译为“你”。

如:而翁长铨,迁我京职,则汝朝夕侍母。 而母立于兹。

3、助词,附在其它的词上。 (1) 作时间词,“既而”“俄而”“已而”“而后”等。

如:既而儿醒,大啼。 俄而百千人大呼。

(2)“而已“,放在句未,表示限制的语气,相当于“罢了”。 如: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二、何 1、疑问代词 (1)作谓语,问原因,后面常有语气助词“哉”“也”,可译为“什么”“什么原因”。 如:何者?严大国之威以修敬也。

(2)作宾语,主要代处所和事物,可译为“哪里”“什么”。译时“何”要后置。

如:大王来何操? 子何恃而往? (3) 作定语,可译为“什么”“哪”。 如:然则何时而乐耶? 2、副词 (1) 用在句首或动词前,表示反问,可译为“为什么”“怎么”。

如:徐公何能及君也。 (2)用在形容词前,表示程度深,可译为“多么”“怎么”“怎么这样”。

如:至于誓天断发,泣下沾襟,何其衰也! 吏呵一何怒。 3、复音虚词。

(1)“何如”,用在疑问句中,表疑问或诘问,相当于“怎么样”或者“什么样”。 如:今日之事何如? 如太行王屋何? (2)“何以”,即“以何”。

用于疑问句中作状语,根据“以”的不同的用法,分别相当于“拿什么”“凭什么”等。 如:荣禄待足下素厚,足下何以待之? 4、同“呵”,喝问。

如:信臣精卒陈利兵而谁何。 三、乎 1、语气助词 (1) 疑问语气,可译为“呢”“吗”? 如:欲安所归乎? 壮士,能复饮乎? (2) 测度语气,可译为“吧”。

如:王之好乐甚,则齐国其庶几乎? (3) 感叹语气,可译为“啊”“呀”。 如:孰之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 (4) 用在句中停顿处,可不译,相当于舒缓语气。

如:胡为乎遑遑欲何之? 2、用作介词,相当于“于”。 如:生乎吾前,其闻道亦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

4、用作助词,可作形容词词尾。 如:故今之墓中全乎为五人也。

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 四、乃 1、副词 (1) 情理上的顺承或时间上的紧接。

可译为“就”“才”等。 如:良乃入。

使杞子、逢孙、杨孙戍之,乃还。 (2) 情理上的逆转相背,可译为“却”“竟(竟然)”。

如:而陋者乃以斧斤考击而求之。 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3) 对事物范围的一种限制。可译为“仅”。

如:项王……至东城,乃有二十八骑。 2、代词,用作第二人称,作定语,“你”“你的”。

如:家祭无忘告乃翁。 尔其无忘乃父之志。

3、用作副词,起帮助判断的作用。可译为“是”“就是”。

如:以其乃华山之阳名之也。 嬴乃夷门抱关者。

五、其 1、代词 (1)第三人称,可代人,代事物,作领属性定语,可译为“他的”“它的”“她的”(包括复数)。 如:臣从其计,大王亦幸赦臣。

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 (2)第三人称,一般代人,可译为“他”“它”“她”(不加“的”)。

如:秦王恐其破璧。 矗不知其几千万落。

(3) 第一人称,用作定语或主语,译为“我的”“我(自己)”。 如:而余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

(4) 指示代词,表远指,译为“那”“那个”“那些”“那里”。 如:则或咎其欲出者。

不嫁义郎体,其往欲何云? (5) 指示代词,表示“其中的”,后面多为数词。 如:于乱石间择其一二扣之。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 2、副词 (1) 测度语气,可译为“大概”。

如:其皆出于此乎? 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 (2) 反诘语气,可译为“难道”“怎么”。 如:其孰能讥之乎? 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3) 婉商语气,可译为“还是”“恐怕”。

如:吾其反也。 (4) 期望语气,可译为“可要”“可”。

如:尔其无忘乃父之志。 3、连词 (1) 假设关系,可译为“如果”。

如: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故哉! (2) 选择关系,可译为“是……还是”。 如:其真无马耶?其真不知马耶? 呜呼!其信然耶?其梦耶?其传之非其真耶? 4、助词,作形容词词尾。

可译为“……的样子”。 如:霰雪纷其无垠兮。

六、且 1、连词 (1) 递进关系,可译为“而且”。 如:彼所将中国人不过十五六万,且已久疲。

且矫诏纷出。 (2) 并列关系,连接两个动词,可译为“又”“并。

3. 高考中关于文言文的常考的12个文言虚词有哪些,

高考常考的虚词是18个。

第一课时乃⑴于是,就。⑵才,这才。

⑶却。⑷是,就是,原来是。

⑸竟然。⑹他的。

⑺乃至,甚至。⑻可是。

⑼而,又。⑽这样。

[11]你,你的。[巩固练习]1. 良乃入,具告沛公。

2. 设九宾于廷,臣乃敢上璧。3. 今君乃亡赵走燕。

4. 诸葛亮真乃神人。5. 而陋者乃以斧斤考击而求之。

6. 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7. 尔其无忘乃父之志。8. 作计乃尔立。

而⑴表示转折关系,相当于“然而”、“可是”、“却”。⑵表示修饰关系,连接状语和中心词,相当于“着”、“地”等,或不译。

⑶表示假设关系,连接主语和谓语,相当于“如果”、“假使”。⑷表示并列,相当于“而且”、“又”、“和”或不译。

⑸表示承递关系,相当于“而且”、“并且”、“就”或不译。⑹通“如”,好像,如同。

⑺通“尔”,你,你的。(8)[而已]罢了。

(9)「而后」才,方才。(10)「而况」即“何况”,用反问的语气表示更进一层的意思。

[巩固练习] 1.蟹六跪而二螯。 2.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3.简能而任之,择善而从之。4.余方心动欲还,而大声发于水上。

5.因人力而敝之,不仁。6.死而有知,其几何离?7.吾恂恂而起 8.而母立于兹9.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

第二课时何⑴什么。⑵怎么样。

⑶哪里。⑷多么。

⑸为什么。⑹怎么。

⑺作语助词相当于“啊”。注意一些复合词。

[巩固练习] 1. 却看妻子愁何在?2.如太行、王屋何?3. 一旦山陵崩,长安君何以自托于赵?4.作计何不量!5.水何澹澹,山岛竦峙。6. 此为何若人?7.所在皆是也,而此独以钟名,何哉?8.徐公何能及君也?9.信臣精卒陈利兵而谁何。

10.求,尔何如?11.这自然,何消吩附12.何其衰也!13. 何乃太区区!与⑴解释为:和、跟、同。⑵句末语气词,表示疑问或感叹。

⑶作实词用,可解释为“给予” “结交、交好”。[巩固练习]1. 其可怪也与? 2. 吾与点也3. 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4. 与秦而不助五国也。

第三课时其⑴用作第三人称,表示领属关系,相当于“他、她、它(们)的。” ⑵其中,其中的。

⑶活用作第一人称。相当于“我(的)”、“自己(的)。”

⑷用作第三人称,相当于“他、她、它(们)。”⑸在句中表示反问语气,相当于“难道”、怎么。

⑹指示人、事、物,多表示远指,相当于“那”之类的词。⑺表示选择关系,相当于是。

还是。

⑻指示人、事、物,有时表示近指,相当于“这”之类的词。

⑼在句中表示祈使语气,相当于“可”、“还是”。⑽在句中表示揣测语气,相当于“恐怕”、“或许”、“不概”、“可能”。

(11)表示假设关系,相当于“如果”。[巩固练习]1. 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2. 于乱石间择其一二扣之。3. 既其出4. 余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5. 其孰能讥之乎?6. 既其出,则或咎其欲出者7. 矗不知其几千万落。

8. 不嫁义郎体,其往欲何云?9. 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邪?10. 攻之不克,围之不继,吾其还也。11. 其若是,孰能御之?12. 今存其本不忍废。

13. 与尔三矢,尔其无忘乃父之志!且⑴暂且,姑且。⑵将,将要。

⑶而且,并且。⑷况且,再说。

⑸尚且,还。⑹连接两个形容词,表示关系:又,又。

又。

⑺同“夫”,句首助词。⑻连接两个动词表示并列关系:一面。

,一面。

;一边。

,一边。

⑼如果。[巩固练习]1. 且秦强而赵弱。

2. 今且九十。3. 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4. 彼所将中国人不过十五六万,且己久疲。

5. 存者且偷生。6. 三军既惑且疑7. 磐石方且厚。

/四体康且直。8. 无有不过而拜且泣者9. 闻姊家有阁子,且何谓阁子也10. 且夫天下非小弱也。

11. 且如今年冬第四课时若⑴如果,假如。⑵像,好像。

⑶你(的),你们(的)。⑷此,如此,这样。

⑸至于。「若此」如此,这样。

[若夫]是用在一段话的开头、引起论述的词。近似“要说那”、“像那”的意思。

[巩固练习]1. 若事之不济,此乃天也。2.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3. 若入前为寿。4. 以若所为,求若所欲5. 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

6.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7. 指挥若定。

8. 以闲敝邑,若何?所⑴处所,地方。⑵用在动词或者“介词+动词”之前,组成名词性词组,相当于“。

的事、物”、“。

的地方”、“。

的人”等。

「所以」⑴表示行为所凭借的方式。方法或依据,相当于用来。

的方法是用来。

的等。

⑵表示原因。相当于“。

的原因(缘故)”。

「所谓」所说的。「所在」⑴到处。

⑵所在之处,处所。「巩固练习」1.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2. 某所,而母立于兹。3. 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义也。

4. 石之铿然有声者,所在皆是也。5.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则⑴却,可是。⑵那么,就。

⑶指分项或自成段落的文字的条数。⑷用在对比句中,相当于“就”。

⑸就是。⑹原来是。

⑺只。⑻同“辄”,总是,常常。

⑼原来已经。(则是)只当是。

(则则)赞叹的声音。 [巩固练习]1. 连呼则则。

2.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3. 于其身也,则耻师焉。

4. 则被这枷纽的我左侧右偏5. 临视,则虫集冠上6. 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7. 与窦娥烧一陌儿,则是看你死的孩儿面上8. 《论语》六则9. 追之,及诸河,则在。

有人对出现在中学课本上的文言虚词作过统计,共240个左右,重复出现10次以上的83个,其中最常用而又必须掌握的有40个,这40个是:之、以、而、也、其、为、于、者、所、与、则、矣、自、乃、然、已、故、乎、亦、如、是、若、将、相、焉、且、请、遂、因、虽、或、夫、及、固、莫、诸、哉、即、耳、既。这40个常用虚词中,又有25个在中学教材中使用频率最高,又有一定难度,应该逐个研究掌握。这25个是:之、以、而、也、其、为、于、者、所、与、则、自、然、是、焉、且、请、遂、因、或、夫、莫、诸、即。1、可以借助虚词知识掌握文言句式。如“者”、“也”常用在判断句里;“哉”、“夫”常用来表感叹;“乎”、“与”、“邪”、“何”、“盍”、“孰”常用表疑问;“之”、“是”常用来表疑问;“之”、“是”常用来作句子倒装的标志等等。

2、要从与现代汉语的比较入手,掌握各种特殊语序句式的表示方法,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牢记住这些形式。每一种形式要记一两个典型例句,以便类比判断。

3、背记一些固定的句式结构。如:

“不亦……乎”?表反问,可译为“不是……吗?”(其中“亦”只起加强语气作用,可不译);

“无乃……乎?”表推测语气,比较委婉,可译为“恐怕……吗?”或者“莫非……吧?”;

“得无……乎(耶)”表猜测、疑问语气,可译为“莫不是……吗?”“能不……吗?”或者“恐怕……吧?”;

“如……何”、“若……何”、“奈……何”都表示疑问的格式,都可译为“把……怎么办?”、“拿……怎么样?”、“对……怎么样?”;

“……孰与……”表示“与……相比,谁……”,常可译为“与……比较起来怎么样”;

“其……乎?”表猜测或反问语气,可译为“大概……吧?”、“难道……吗?”;

“何……为?”表询问或反问,可译为“为什么……呢?”或“有什么……呢?”;

“有以……”、“无以……”,前者可译为“有什么可以拿(用)来……”,后者可译为“没什么可以拿(用)来……”;

“有所……”、“无所……”,其中“所”是助词,“所……”是“有、无”的宾语,所以前者可译为“有……的”,后者可译为“没有……的”。

三、了解古代文化常识是完整把握文言文内蕴的必经之路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