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 调剂(高考志愿怎样会被调剂)

2024-02-01 12:11:07

高考调剂是指学生第一志愿未被录取时,可以调剂到与第一志愿平行的五或六个志愿。 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不均衡和专业录取生源冷热不均,有的专业出现计划空额,有的专业甚至考生爆满 。高校为完成国家招生计划,需要将志愿专业落选考生调拨到招生不满的专业,所以填报志愿时设计了“服从专业调剂”栏。如果学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该院校在本省该批招生的任何专业都可被录取,但不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

一、高考志愿怎样会被调剂

因为每个学校不同专业要求的分数线不同,如果分数不够所选的专业,那么学校就会根据分数调剂到其他专业,当然,要选择服从调剂,不然就会被退档。

服从专业调剂就是在所报院校的各专业之间进行调剂,假如甲考生报考了B大学的金融、机械、计算机、电气、贸易、会计六个专业,而甲考生的分数达不到这六个专业录取分数线,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则直接会被退档,不能被B大学录取。

如果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正好B大学的物流管理专业报考人数不足,那么可能会被调剂到物流管理专业。服从专业调剂最大程度上减少了考生退档的风险,增加了录取几率。

二、高考志愿专业调剂规则有哪些

一般情况下,高校的招生章程,对于专业调剂规则都是进行原则性规定,但也有高校因为专业的特点会做出一定范围的限定。

比如:“同一轮出档考生录取时,在考生所填报专业志愿未能录取,并同意专业调剂的情况下,若农科类专业未录满,优先录取有填报未能录取的农科类专业志愿的考生,然后才调剂,其他没有相应农科类专业志愿的考生录取到农科类专业。”

填报志愿前,考生要认真查阅,高校招生章程,透彻,了解高效的专业调剂规则,根据自身特点,合理的选择专业志愿,慎重填写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既使专业志愿没有满足,也有很大,希望被调剂到自己能够认可的专业当中。

另外,既是专业被调剂,为进入自己能够任何的专业,也要知足常乐。毕竟投档机会只有一次,一旦被退档,可能需面对更多不可控的未知因素。

生,不调剂录取服从志愿考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只录取填报该志愿的考生,不调剂录取服从志愿。

三、高考服从调剂是怎么调的

1、高考志愿填报时,每个院校都会有一个是否专业服从调剂的选项,这个选项其实非常重要,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慎重选择填与不填。

2、考生每个院校都可以填报六个专业,当考生被填报的院校投档后,投档你的院校就会对考生进行专业录取。专业录取首先要依次检索考生自己填报的六个专业,如果考生这六个专业都没有被录取,专业服从调剂就要起到作用了。

3、如果投档你的院校在将全部投档考生专业录取结束后仍然还有缺额专业,就会将填报了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调剂录取到这些缺额专业。如果你没有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就只能被退档了。

新高考是有专业调剂的,但是和传统高考有一定的区别。新高考的专业调剂只能在院校专业组内未录满额专业进行调剂,不能在院校专业组间进行调剂。

今年广东、福建、重庆、湖南、湖北、河北、江苏、辽宁8省市开始实施第三批新高考改革。在新高考模式下,考生服从调剂的范围。

如果考生填报的专业已录满,在勾选服从调剂的情况下,考生只能在所投档的院校专业组内其他未录满的专业中进行调剂,若都录满了,则会退档。这跟旧高考模式选择服从调剂,考生可被调剂到该校的其他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大不相同。

志愿填报是否要服从专业调剂

从录取的稳妥性上来说,服从专业调剂对于考生是利大于弊的。并不是说选择了专业调剂,就不会被所填报的专业录取,直接被调剂到其他专业。

如果考生的分数足够进入所填报专业时,就会被录取到所填报专业,服从专业调剂就没有派上用场。只有当考生所报专业全都录取额满,才会进入调剂程序。

“服从专业调剂”是指考生同意被该志愿校在本省市该批次招生的任何专业录取,但不会被调剂该校未在本省市投放计划的专业。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