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 热点(2022年高考政治时政热点汇总)

2024-02-01 11:28:15

时政术语汇编(只可积累不可套用)

政治高考直面社会热点,通过积累时政术语,培养政治学科“语感”,以便在主观题答案生成过程中有话可说,并能做到术语化、简洁化表达,熟练地遣词造句,提高答题速度。

1.数字经济怎样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①数字经济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促使我国经济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2.发展数字经济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中的作用

①发展数字经济,可以有效打通生产、分配、流通与消费各环节,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消除堵点、提升效率。

3.发展数字经济对企业的积极意义

①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企业面向市场生产和经营,实现有效供给提高利润。

4.我国应如何完善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①发挥政府科学宏观调控的作用,健全相关机制和制度规范以及行业标准,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或放管结合),促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5.数字经济为何能推进就业高质量发展

①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全新就业模式,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渠道和空间,有利于提高就业的灵活性和自主选择性。

6.如何助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①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改造,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

今年高考历史热点话题:聚焦“三农”,关注民生、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

1、聚焦“三农”,关注民生

中国近代土地制度:鸦片战争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逐渐解体;中国近代前期重要的土地政策;太平天国的《天朝田亩制度》。

2、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

儒家“民本”思想:孔子提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主张以爱人之心调解和谐社会人际关系;孟子提出“民贵君轻”,主张“政在得民”,反对苛政,主张宽刑薄税。

墨子主张“兼爱”,反对不义战争,主张任人唯贤。统治者的“民本”思想:西汉初年实行的“休养生息”政策;唐太宗“存百姓”的思想,励精图治。

大国崛起内容如下:

1、西班牙、葡萄牙的崛起

15世纪,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国家力量支持下进行航海冒险。依靠新航线和殖民掠夺建立起势力遍布全球的殖民帝国,并在16世纪上半叶达到鼎盛时期,成为第一代世界大国。但是,这两个依靠掠夺迅速崛起而没有发展工商业的帝国很快盛极而衰。

2、荷兰的崛起

凭借一系列现代金融和商业制度的创立,荷兰成为17世纪世界范围的殖民帝国。由于国土面积等因素,17世纪末,荷兰逐渐失去左右世界的霸权。

3、英国的崛起

17世纪后半期,英荷进行了三次战争。结果,英国取代荷兰成为“日不落帝国”。相对宽容的社会环境,为工业革命的到来做好了准备。18世纪,英国在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都建立了殖民地,成为殖民大帝国。

19世纪中后期开始,殖民地日益成为英帝国的负担,最终丧失了世界霸主的地位。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