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盆栽月(月季怎么养?)

2024-04-01 10:40:55

1.日照时间要长。月季是阳性花卉,盆栽月季,每天至少要有5小时光照,阳光照射时间长有利开花和花色艳丽。有利植株健壮,减少病虫害发生。所以有充分光照是月季开花的首要条件。

2.施肥要及时。凡在花季内不断开花的花卉都要求有充足的养分,并得到不断补充,月季也不例外。月季生长期要经常施肥,这是因为月季大约相隔1个半月时间,就要重复一次抽芽、长枝、开花的生长发育过程,消耗养分大,需不断供给各种养分,才能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通常情况下,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饼肥水,生长旺期则应每周施一次。孕蕾开花期施1-2次速效性磷肥,伏天不施肥,入秋以后增施磷、钾肥,减少氮肥,以控制新枝生长。10月以后少施或不施肥,有利越冬。盆栽月季随着植株增长需年年换盆、换土,并施入充足的有机肥,以利根系发育。每次施追肥后都要及时浇水松土,以保持土壤疏松,通气良好。

3.不断修剪。要使月季保持植株生长活力,经常开出更多更好的花朵,就需不断修剪,剪去部分老枝,促发新芽。因为月季是在当年新技条上开花。盆栽大株月季宜结合早春换盆进行修剪,从基部剪除所有的枯枝、病枝、弱枝及交叉枝,按照不同品种,保留一定数量向外侧生长的腋芽,即可形成适当数量的花枝。一般成株生长强壮的枝条约剪去1/2,生长较弱的剪去2/3,留3-5个健壮的主枝,养分集中,才能花朵大而鲜艳。到了10月份,花谢后要及时剪除残花梗,促进新芽快速萌发。

盆栽的月季老是养不好,盆栽月季该怎么养?

月季花盆栽的养殖方法

养好盆栽月季,要掌握好盆、土、水、肥、光、害六个环节。

1.盆,指选盆、换盆。盆栽以土烧盆为好,盆径大小应与植株大小相称。用盆时,旧盆要洗净,新盆要先浸潮后使用。当植株不断生长到根已塞满了原盆时,就应在休眠期用大盆换去原盆,以满足根部继续发展的需要。栽活了的小苗长大之后,也要从小盆换人大盆,最好一年换一次。

2.土。盆栽所需要用的培养土,用50%的园土,拌含30%的腐熟垃圾土,10%一20%的粗糠灰。每500克土再加上腐熟的堆肥或饼肥10-15千克。换盆的同时也要换用新培养土。

3.水,即浇水。水分是植物生长的生命线,过多过少都会影响生长。尤其盆栽月季的浇水更要按照需要来适当调节,要视季节的变化和生长消耗水分的情况控制浇水量。春天气温低,刚长叶,需水量少,3-5天浇一次即可,夏季炎热,每天(阴雨除外)浇水1-2次,浇透,尤其在孕蕾和开花期供水量不能缺少花后休眠则要减少水量,雨季不要积水。

4.肥。月季喜肥。此花生长快,开花多,消耗养分也多,因此施肥是养好月季的重要一环。盆栽必须施足底肥。一般情况下,每隔7-10天施薄肥一次,使叶片经常保持浓绿而有光泽。出现花蕾前可施用酱渣水等较浓的液肥,以供开花的需要。平时的施肥要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则。盛暑时是否继续追施肥料,视植株生长情况而定,生长旺盛可继续追施;生长衰弱,花开瘦小,呈半休眠状态,应停止施肥。

5.光。月季虽喜阳光,但在炎夏要设法遮挡强光的直射,最好在中午前后放置在遮荫处,以能见朝夕阳光为好。换盆后,放到阴凉地方,避免阳光直晒,一周以后再移到通风向阳的地方。

6.害,即指病虫害。春秋雨季,叶片易发生黑斑病和白粉病。发现后,可用70%可湿性托布津粉剂1000倍液喷雾除治,也可用棉花蘸酒精擦花叶正反两面和叶柄除治。虫害主要是蚜虫和红蜘蛛,均可用40%乐果乳油兑水1500倍喷治。

月季花花卉养殖方法

月季为蔷薇科蔷薇属植物。它花姿绰约,色彩艳丽,香味浓郁,花期特长,适应性广,与菊花、香石竹、唐菖蒲一起被列为世界四大鲜切花,是世界花卉业的主柱产品。

一、物学特性

月季原产中国。生长适温为20C-25C。多数品种白天温度15C-26C,晚间为10C-15C。冬季温度低于5C时,进入休眠期。一般品种能耐-15C,抗寒品种能耐-30C。夏季高温持续30C以上,生长减慢,进入半休眠状态。

二、品种

1、杂交香水月季,能在短期内反复开花,花朵开放缓慢,瓣质较厚,花梗挺直,花色持久,叶片漂亮,茎刺少,很多品种都适合于鲜切花。代表品种有金牌、红胜利、外交家、红衣主教、梅朗口红、贝拉米、唐那**、天使、新世纪、月光等;

2、月季,具有梗长,花美,耐寒耐热特点,适合行道绿化,花坛造型。代表品种有莫海姆、金色玛丽等;

3、大花月季,花型高贵,花朵大,花期长,适合盆栽和庭院种植。代表品种有红双喜、伊莉莎白女皇、夏斯干塔山峰等;

4、微型月季,植株矮小,树型好看,花色艳丽,适合窗台栽培。代表品种有微型金星、微型假面舞会等;

5、藤本月季,蔓性枝条,适合花篱、花墙、垂直绿化栽种。代表品种有安吉拉、藤和平、藤墨红、藤勇士、亨德尔等;

6、地被月季,代表品种有冬梅、兰梦等。

三、繁殖方法

1、扦插繁殖:把带有3~5芽的健壮、充实枝条,经生根粉处理后,扦插到用泥炭和珍珠岩配成的基质里,扦插深度要求达到1-2芽,15-30天后基部长出乳白色不定根。

2、嫁接繁殖;通常以野蔷薇为砧木。芽接法:用长势旺、稍萌动的腋芽连皮剥下作接芽,砧木切一个“丁”字形接口,宽1厘米,长1.5厘米,把接芽嵌入接口内,用塑料带绑紧,30天后成活。枝接法:在砧木离地3-5厘米处进行劈接,纵切2厘米,要求接穗为未展叶的嫩梢,粗细与砧木相当,接后用塑料带扎实,10天后就愈合成活。

3、组培繁殖:常用顶芽或嫩叶作外植体,通过消毒后,接种MS+6BA2+NAA0.1的培养基上,5周后有25%顶芽发育成新苗,再转接到1/2MA+NAA1的发根培养基上,约3周后有70%左右的苗生根,成为完整月季小苗。

总有人和我说,月季用盆栽,养不好。事实确实如此,花盆栽植月季要比地栽露养得难上一些,但如果用对方法,花些心思,盆栽月季照样能够养爆盆。想要把盆栽月季养爆盆,首先要做的,就是要选对品种。既然选择盆栽月季,只有阳台和露台需要,露台暂且不说,大部分花友应该都是在阳台养月季,而阳台空间有限,大型的藤本和大灌木月季是不能选的,只能选一些微月和小型的灌木月季。再花些精力,找对方法,就能把这些盆栽月季养爆盆了。

1、通风

没有良好的通风环境是养不好月季的,很多阳台党养不好盆栽月季,和通风不畅有很大的关系,最好是露天阳台或半封闭阳台,如果是全封闭阳台,一定要多开窗通风,除了本身需要通风的环境,植株生长得太茂密,或者是小盆大苗,一定要进行修枝和摘叶,让整个植株通透。

2、培土

盆栽月季花,盆土是关键,特别像我们这,地处南方,雨水较多,一定要配好盆土的基质,一般来说,最好使用泥炭土,腐叶土加椰糠等拌匀,再加入腐熟的有机肥来作为盆土使用,或者直接购买月季专用的营养土来进行种植。花盆也要选择多孔,透气好的陶土盆或者是加仑盆。而切记不能小盆种大苗,也不能小苗种大盆。

3、施肥

上盆栽种时,准备好腐熟的鸡粪或羊粪作为底肥,或者使用奥绿系列进行拌土或填埋。在生长期的小苗,施肥以氮肥为主,像花多多10号就是很不错的。等到月季苗成型后,就用花多多1号通用肥,也可以使用复合肥或者有机肥。促花的时候,选择花多多2号或者磷酸二氢钾,像使用花多多和磷酸二氢钾的肥料的,一般都是喷叶加灌根的方式来施肥,薄肥勤施即可。

4、浇水

而浇水就是干透浇透,平时多喷水保湿即可。盆栽的月季花,浇水时,要缓浇慢浇,直到把盆土完全浇透,可以先浇透一次,等5到10分钟后,再补水一次,防止盆土未完全浇透。很多盆栽的月季养不好,都是浇水出了问题,你以为浇透了,其实没有。日常浇水最好选择在施肥的第二天进行,能把多余的肥料冲出去,防止日积月累产生肥害。

5、爆笋

盆栽的月季要想长的旺盛,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爆笋,自然情况下,盆栽的月季花爆出的笋枝就够生长所需了,经过后续的修剪和牵拉,就能成为骨干枝和花枝。但如果自己的月季老是不爆笋,成不了型,就可以采用下压的方式来帮助爆笋。主要就是利用植物顶端优势的原理,把植株和盆面慢慢压成90°后,就能快速地从根部爆笋了,能够快速地达到生长发育的目的。

6、预防

月季花的病虫害很常见,虽然说,现在抗病性不错,但相对于其他花卉来说,月季花还是药罐子一枚,甩不掉了。而盆栽月季先天不强,感染病虫害的几率也相对较高。要以预防为主,一般来说,10来天就要喷洒一次杀虫杀菌的药剂,现在治疗月季病虫害的要有很多,我们可以搭配起来使用,不让病虫害产生抗药性,防永远要比治重要的多。

盆栽月季养好也简单,只要做到上面说的几点,花点心思和精力就能养好。好了,就分享到这了,我是@花房姑娘娟子,用十余年的园艺经验来和大家分享花卉,绿植,盆景方面的点点滴滴,记得关注和点赞哦!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