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价格(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和影响)

2024-04-01 10:33:50

影响粮食价格涨落的因素有很多,如市场因素、资本炒作、国家调控、农资生产成本等等,可以说粮价的涨落是这些因素综合的表现,农资生产成本是其中一个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所以谈不上必然的联系,但一定是有联系

影响粮食价格涨落的因素有很多,如市场因素、资本炒作、国家调控、农资生产成本等等,可以说粮价的涨落是这些因素综合的表现。

农资生产成本是其中一个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所以谈不上必然的联系,但一定是有联系的。

①市场因素

这是影响粮食价格涨落的最主要因素,粮食本质上仍然属于商品,因此,就具备商品的最基本属性,其价格波动也受供求关系影响最大。

(1)国内市场供给

拿玉米举例来说,去年至今年,玉米价格较往年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其核心还是我们真缺玉米.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2020~2021年度,玉米缺口在2800万吨左右,物以稀为贵。所以玉米、大豆等价格一直再涨,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的,无需我再多言。

但我们再看看稻谷、小麦,其实价格涨幅并不大甚至稻谷的价格并没有涨价,为什么?

因为供大于求,我国的口粮是充足的,但是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确实存在巨大缺口。

(2)国际市场供给

国际粮食价格也成为影响本国粮食价格的重要因素。世界粮农组织在2020年多次发出警告,全球处于粮食短缺状态。

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粮食出口国家都开始限制本国粮食出口,这也对国内的粮食价格涨价推波助澜。

在当前全球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国际期货市场的粮食价格对国内粮食价格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

②资本炒作

其实,今年玉米、大豆等非主粮粮食价格的上涨和资本的炒作也有很大关系。一是国内闲散资金的炒作,二是国际粮食资本巨头的炒作

每每在粮食出现波动较大时,就会有较多的闲散资金入场,毕竟都想乘火打劫,分一杯羹。

另外,大家有所不知,其实国际粮食资本只掌握在少数几个巨头手中,其中以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这四大粮商最为出名。他们对全球粮食价格的涨跌可以说是达到了只手遮天的地步。

③国家调控

粮食属于战略储备资源,民以食为天嘛。所以不可能任由市场和资本决定,这也是为什么尽管进口粮食虽然比国内粮食价格便宜。

但国家仍然实行托底收购政策的原因所在,就是要保障我们的粮食安全不受到威胁。

当然,从事实来看,我们确实也做到了保证口粮的安全,尽管在饲料用粮和工业用量仍受制于人。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两害相较,则取其轻。

④农资等生产投入品

对粮食波动的影响,我将农资生产投入品等的重要性放在了最后。

太多的大道理不用说,就拿事实来说吧,这几十年农资产品价格涨了多少?而粮食价格又涨了多少?

就从这一点上看出对粮食价格的影响是很小的,但你不能说没有影响,要么怎么说粮价恢复性上涨呢!

在购买粮食时,我们通常会比较不同商家的价格,然后选择价格更低的那个。但是,如何计算不同商家的平均价格呢?本文将为你揭秘粮食价格背后的秘密,让你了解如何更好地计算平均价格。

算术平均数和调和平均数

在计算平均价格时,我们通常会用到算术平均数和调和平均数。算术平均数是指所有数值的总和除以数量,而调和平均数是指数量的倒数的总和除以所有数值的倒数的总和。

调和平均数的优势

与算术平均数相比,调和平均数更能反映出数量较小的数值对平均数的影响。因此,在计算平均价格时,使用调和平均数更能准确地反映出不同商家的价格。

调和平均数的应用

调和平均数在实际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在计算平均速度时,我们通常会使用调和平均数。此外,在计算平均价格、平均质量等方面,调和平均数也有着重要的应用。

高中数学知识

调和平均数和算术平均数是高中数学中的重要知识点。通过学习这些知识,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数学中的平均数概念,提高数学水平。

购物小技巧

在购物时,我们可以使用调和平均数来计算不同商家的平均价格,以便更好地选择价格更低的商家。这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购物小技巧。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