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治题(高考政治选择一般有多少道)

2024-02-01 10:27:01

分值一般占总分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

高考政治选择题分四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在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唯一一个符合题意,第二种情况是在几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即最佳选择题),第三种情况是组合型选择题,第四种情况是不定项选择题,其中前三种情况都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出现。高考政治选择题也有以“组题”的形式出现,即一个材料设计多个试题,有时可达到五至六个试题。从结构上看由三部分构成:背景材料、题干、题肢(即备选项);从内容上看一般由两部分构成:情景立意(主要通过背景材料实现)、问题设置(主要通过题干、题肢完成)。

解答选择题看起来比较容易,凡是与题干有联系的题肢就选,没有联系的就不选。可是有相当一部分选择题,尤其是不定项选择题,题干和题肢之间都有不同程度的联系。那么哪种联系应当选,哪种联系不应当选,这就让考生颇费心机了。因此,关于题干与题肢的联系问题,我们应当有一个统一的认识,一般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选择的首要前提是看联系是否是客观的、内在的;第二,题干与题肢之间的联系,凡是一级引申的就选,凡是二级或多级引申的则舍。所谓一级引申,就是题干与题肢之间的联系,不需要任何中介条件就能成立;所谓二级或多级引申,就是题干与题肢之间的联系,需要一些中介条件才能成立。

在高考中,考生要做好选择题,仅仅知道这些知识还不够,还需要对选择题的类型、特点及解题方法有所了解,以掌握解题技巧,提高解题技能。在分析近年高考试题题型的基础上,我们将选择划分为填空型、组合型、最佳型、正误型、材料型、因果型、关系型、漫画型、观点型、理解型等,分类研究题型特点和解题对策。

高考中,做好选择题的前提是基础知识要扎实,关键是要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所以,在平常的学习尤其是在高考复习中,掌握选择题的解题技巧,有利于提高政治学科能力,提高考试成绩。

在解选择题时以干求肢的基本原则。通过分析寻找题干与题肢之间的联系,即题肢与题干规定性的一致性,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干肢相连。

对于选择题,一般来说我们应当先审题干,后审题肢。在审完题干材料后,不宜立刻审题肢,否则,题肢中的选项会对我们分析题干产生干扰,使我们难以迅速作出准确的判断(这一点在哲学常识选择题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如果在审完题干后,能根据题干先作出自己的大致设想(即设想正确的选项应该是什么),然后把自己的设想和题肢进行比较,找出二者的重要之处,选择的准确率就可相对提高了。有些考生在看完题干材料后立刻转入对题肢的分析,常常感觉不少题肢似乎都可以选,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题肢干扰的结果。但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当对题干的含义一时难以准确把握时,可以通过选分析选项来进行排除,特别是一道题中表述错误的选项较多时。将表述错误的选项排除后,往往正确答案就出来了。

2022年高考政治高分答题技巧 怎么解题得分高

对于文科政治题有没有万能答题模板呢?政治复习怎么进行?利用政治高考考点的整合,抛砖引玉,希望大家能接受这种思维。通过政治的高考考点万能模板,大家也可以总结出其他科目的。给同学们介绍一点高考政治大题万能答题术语,希望帮助大家节省复习时间,考出好成绩!

万能答题术语1、文化创新

“是什么”——文化发展的实质。

“为什么”——必要性: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重要性:文化创新的意义、不同性质文化的作用、社会主义文化生产的目的。

“怎么样” ——如何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坚持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更加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在中国传播,同时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各种传媒尤其是大众传媒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和“封闭主义”。

万能答题术语2、如何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坚持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更加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在中国传播,同时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增强 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各种传媒尤其是大众传媒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和“封闭主义”。

万能答题术语3、如何发展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行文化创新;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万能答题术语4、科学发展观

“是什么”——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

“为什么”——①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②不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危害。

“怎么样”—— ①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②企业:依靠科技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转变发展方式,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③个人:做理智的消费者,践行正确的消费原则,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万能答题术语5、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是什么”——做事情要尊重物质运动的客观规律,从客观存在的事物出发,经过调查研究,找出事物本身固有的而不是主观臆造的规律性,以此作为我们行动的依据。

“为什么”——物质决定意识,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怎么样”——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探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同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反对唯意志主义和机械唯物主义。

高考政治科目的考试中,回答简答题关键在于审题,阅读设问时要看清要求、抓关键。把该回答的问题理清思路以后,就可以动笔作答了。作答时要注意把它们分成几个自然段,以要点化的方式,正确运用学科语言,认真工整地书写,将答案准确完整地表达出来。

政治高分答题技巧

(1)高考政治体现类主观题答题技巧

体现型的设问有“体现了什么?”、“怎样体现?”“从材料中概括出什么道理?”等。一般来说,它的设问是上述材料体现了所学政治学科的知识点。

答题时,可先把材料中的关键句组合摘抄(有分有合),后说明它符合教材中的什么原理、观点或知识点。或者先指出教材中的什么原理、观点或知识点,然后列出材料的相应措施或做法。

(2)高考政治依据类主观题答题技巧

依据型问题的问法一般是让你说出“做这样一件事的依据是什么?”答案基本上是课本上的基本观点、原理。答依据题不要答重要性或意义。

(3)高考政治为什么类主观题答题技巧

为什么型的设问有“为什么说?为什么要?”一般情况下要回答:“这样说”、“这样做”的依据(必要性)、意义(重要性),有时也要回答不这样做的危害性。

政治复习注意事项

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政治高考的主要矛盾就在于课本。不少同学在平时的考试中成绩不错,但是一做高考题,就感觉无从下手。这是由于模拟题和高考题出题思路的差别。模拟题侧重考察学生的解题思路,而高考题则更多的侧重于课本,几乎所有的答案,都出自于课本原话。这也就要求同学们加深对课本的掌握。

重视背诵的准确程度,很多相似的知识点容易被大家混淆,尤其是一些定义类的知识,在答题时只要一两个字写错,就一分也拿不到。同时,这类知识点也是选择题考察的重点方向,必须认真对待。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