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与高考(为何英语在高考中占据这么大的比重)

2024-04-01 10:25:45

每年高考都是一个热门话题,或是讨论寒窗苦读金榜题名的“状元”,或是议论本科录取率在40%左右,或是争论新高考改革的利与弊,都引起家长们津津乐道。

而有一个话题却让众多家长心中憋屈太久,那就是外语该不该作为高考主考科目,满分150分是不是太多了,现在终于有人为家长呐喊了,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表示,建议将高考中外语科目的分值降至100分。

01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接受采访明确表示:“提议高考外语分值从150分降到100分”。

庹庆明作为一名中学校长,他深知外语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困难,很多学生为了学好英语,大量背诵单词和语法导致外语科目浪费过多时间而影响其他科目的学习,以至于很多学生有偏科现象,尤其在经济落后、教育落后的地方,这种现象尤其明显。

而最终的结果是只为了在高考中考取高分,考出高分,上了大学,四年时间很多学生又把英语还给了老师。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我们大多数学生是学的“哑巴”外语,大多数学生所处的环境和就业规划用不到外语,可谓是外语“用时太多,用处不大”,庹庆明一席话赢得众多家长和学生同感和支持。

确实如此,用了十年时间学习外语,可学的是“哑巴”外语,可学习的结果只是为了应试教育的考试,特别是对外语的用处,大部分人是不用外语的吧,所以庹庆明提议把高考外语分值降到100分自然赢得大家支持。

02

我个人比较赞同庹庆明的提议把高考外语分值降到100分。

虽然说我的外语成绩从初中到高中甚至到大学一直很不错,高考英语成绩125分,大学英语四六级一次性通过,都考了460分左右。(高考外语不单单是指外语,还包括日语等其他语种)

可事实上,不考研的我,毕业直接参加工作,根本就用不到英语啊,而且我的英语成绩虽高,但我完全是“哑巴”英语,认识单词却不会读它,更不能轻松和外国人对话,工作三四年,也像大多数人一样把它还给了老师。

但是我们要知道,为了考高分,我曾为它奋斗了多少日日夜夜,我记得高中时期每天早自习就是背单词,吃过早饭到班里还是背单词,上完晚自习回到宿舍也会看一遍单词再睡觉,真的是辛苦啊。

所以,我是比较赞同庹庆明先生的提议把高考外语分值降到100分,有两点原因。

第一点是降低外语分值并不是说它不重要,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学习外语。

比如学生语言天赋强,从小立志当外交家,那当然注重外语口语知识学习;比如学生未来有出国打算,那当然也不能放弃对外语的学习。

而且为了紧跟国际步伐,我们肯定要学习外语的,这一点不容置疑,但不能把它的分值赋予太高,分值太高就会让学生投入大量时间,增加学生负担,就会让人感觉外语有一点“喧宾夺主”的味道了。

第二点是外语实际作用真不大啊,“用时太多,用处不大”真是完美诠释了。

想一想,千万毕业生有多少人在工作中用到外语了?想一想,我们身边又有多少人用到外语了?

以国内环境来看,外语的实用性真不大,但我们不能说外语的实用性一点也没有啊,在一些高端科技或论文发表上外语的用处比较大,在一些国贸交易或旅游业上外语的用武之地也不少,因此让热爱的人做喜欢的事真的比较重要,所以从实用性上,外语在高考的分值也应该降低。

03

新高考“3+1+2”选科模式的实施,打破了传统文理分科的局面,更让更多学生的学习多了选择性、积极性。

那考虑到基础建设和学习实际情况,确实应该降低外语在高考中的比重了,这里我有几点建议浅谈下。

第一点是降低外语分值,开设文体兴趣课程,比如篮球、足球、音乐、书法等课程,让学生有更多的兴趣选择,充实学生的学习生活。

第二点是降低外语比重,增加文化类课程,比如《诗经》、《论语》等具有中国文化课程,传播中国文化,提升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第三点是在小学时把外语作为一种兴趣来培养,高考把英语作为赋分科目,这样可以减轻学习负担,也让喜欢英语的学生得到发展,两全其美。

高考外语分值降低至100分,这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这不仅可以减轻大家的学习负担,还可以减少大家花费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和精力。

英语的价值

英语虽然作为通向世界的窗口,被广泛使用,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它可能并不是那么重要。特别是在工厂基层工作或普通工人中,英语的优势并不明显。许多人学习英语只是为了更好地进行英文翻译,却难以真正理解西方的思维。

数学的重要性

数学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就连买菜也需要数学技能哦!数学的思维方式与英语完全不同,它更注重逻辑和推理,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思维方式。

国际化交流

英语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国际化交流中。例如美国、德国、瑞典、丹麦等国家,英语水平普遍较高。因此,对于少部分人来说,英语确实很重要。

教育公平

庹庆明校长建议将高考外语分值降至100分,以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促进城乡之间的教育公平。这样的改革不仅可以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学习母语和数学,还能减少他们因发挥失常而影响高考成绩的可能性。

减轻学生压力

高考外语分值的降低不仅减轻了学生的压力,还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去发掘自己的潜能。这样的改革真的太棒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