蚜虫(蚜虫最怕的三种东西)

2024-04-01 10:11:59

蚜虫最怕的三种东西是:水,草木灰,农药。

1、水

蚜虫最怕的三种东西之一是水。蚜虫对湿度敏感,过高或过低的湿度都会对其生存产生不利影响。在干旱季节,将植物喷水可以有效地降低蚜虫的数量。此外,肥皂水也可以有效地降低蚜虫的数量。肥皂水按照1:500的比列,摇均匀后可以直接使用,单隔天后要用清水冲洗。

2、草木灰

草木灰具有杀菌去虫的功效,按1:5的比例加水浸泡24小时后滤出。喷洒叶片时,每隔7~8天喷洒1次,连续喷洒3次,可以有效防治蚜虫、菜青虫等害虫。草木灰的连续喷洒可以连续3次,每次间隔7~8天,效果更佳。因此,草木灰是蚜虫最怕的三种东西之一。

3、农药

农药是一种常用的蚜虫防治方法,但使用农药应注意剂量和方法,以免对环境和人体造成危害。过度使用农药也会导致蚜虫产生抗药性,从而降低农药的效果。

防止蚜虫的方法:

20%氟啶虫胺腈·吡蚜酮:既可用作叶面喷雾,也可用于土壤处理。40%氟啶虫胺腈·乙基多杀菌素水分散粒剂:喷药后20分钟即可死虫,持效期长达20天以上。46%氟啶·啶虫脒水分散粒剂:持效期可达20天以上。

20%氟啶虫酰胺水分散粒剂:1小时之内完全没有排泄物出现,最终因饥饿而死亡。40%氟啶虫酰胺·噻虫嗪水分散粒剂,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

75%螺虫·吡蚜酮水分散粒剂:杀虫谱广,对卵、若虫、成虫都有较高的活性,是当前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虫的首选药剂,持效期长达25天左右。

以上内容参考:百度百科-农药

蚜虫的种类较多,为害桃树的主要有桃蚜、桃粉蚜、桃瘤蚜三种。这三种蚜虫均在桃树发芽展叶时,以成、若蚜群集在桃叶背面及嫩梢上吸食汁液,为害叶片。被害的叶片呈现出黑色、红色或**小斑点,使叶片逐渐变白卷缩,严重时引起落叶,削弱树势,影响桃树的产量和花芽形成。因此必须注意及时进行药剂防治。药剂防治的最佳时期是桃树叶芽露绿、花芽现蕾时,此时可用药1次,以后可根据虫情再用药1~2次,每次用药必须是在未造成卷叶之前,否则会影响防治效果。

防治方法:①喷洒农药。可选择使用的药剂很多,主要有35%硫丹乳油1500倍液,50%辟蚜雾3000~40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1500倍液,40%的氧化乐果1500倍液,50%马拉硫磷(马拉松)乳油1000倍液,10%吡虫啉(扑虱蚜)可湿性粉剂5000倍液等。为提高防治效果,可在药液中加入一定量的展着剂,并且要几种药剂交替使用,尽量避免使用单一药剂。②药剂涂干。用40%氧化乐果或用50%甲胺磷乳油1份,加多功能植物增效剂1份,加水2份,混合配成药液。用毛刷在树干上涂刷10厘米宽的药环。若树皮粗糙,可先将老翘皮刮掉再涂药。涂后用报纸或塑料薄膜包扎好即可。③树干注药。即在主干上用铁锥由上向下斜着刺孔,深达木质部,然后用8号注射器注入40%乐果或氧化乐果乳油1毫升左右,然后封闭孔口,2~3天后可将95%以上的蚜虫杀死。④保护天敌。蚜虫的天敌很多,如瓢虫、食蚜蝇、草蜻蛉、寄生蜂等,对蚜虫都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因此,要尽量少喷洒广谱性杀虫剂和避免在天敌多的时期喷洒,以保护天敌,利用天敌消灭蚜虫。这对保护果园生态环境,生产无公害绿色果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