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分文理(高考取消文理科什么时候)

2024-04-01 09:34:46

从2014年开始,上海市和浙江省两地就作为高考改革试点,取消了文理分科。

随着全国高考试点改革的推进,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省份相继开始实行新高考政策。2014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新高考改革下设计的“3+3”新高考选科模式,赋予了学生充分的自由选择权,可以自主决定科目组合。与学生自主选科相对应,试点地区的高中开始全面推进“走班制”教学和特色化办学。

传统高考考试科目——语数外+文综(政史地)/语数外+理综(理化生)分值语数外都是150,文理综都是300分。

新高考选考科目——3+3,第一个3指的是语、数、外三门,第二个3指的是6选3(浙江为7选3),6指的是史地政理化生,浙江多了一门技术(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各占50分)。满分是100分。

从考试时效而言:传统高考——一考定终身,当年当次有效。新高考——语数当次有效,英语及选考科目两年有效。

新高考特点:

1、取消文理科,实行“3+3” 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统一高考成绩和自主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

2、选考科目“6选3”(浙江“7选3”)模式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浙江多一门“技术”)。

3、外语2次考试机会 选择其中较高1次成绩计入高考成绩。

用分段形式录取。

2020年以来山东的高考录取分数已经不分文理科,采用的是分段的形式,用分段的形式来录取。对于分段的录取方式,会让更多的学子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有更大的空间可以选择,对于一些在第一段位上面的考生可以积极的报考本科学校。

分段录取特点

分段录取就是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将所有出档考生按高考成绩每5-10分划分为若干分数段,在同一分数段内,按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优先投档,后续志愿为平行志愿,不设置专业志愿级差;考生总分相当时,高考成绩排位靠前者优先录取。

目前的段表,是将全省同科类考生的档案分(高考各科成绩+优惠加分)从高到低排列(分数相同的则为并列),再按每5分一段,统计“本段人数”;从本段向上一直到最高分段的所有“本段人数”相加,则为“累计人数”,也就表示出,“本段人数”中得分最少的考生在全省同科类考生中所排的位次。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