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高考(高考是什么?)

2024-02-01 07:26:34

高考是指中国的高等教育入学考试。

高考是考生进入大学和选择大学的资格考试,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国家考试之一。它由国家统一组织,由专门的机构命题,统一时间进行考试。

现有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自学考试和成人高考3种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台除外)最重要的考试。高考是考生选择大学和进入大学的资格标准,也是国家教育考试之一。考试形式为闭卷。

教育部规定下列四种人员不得参加普通高考报名: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作假伪造应届的学生。

3、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4、无学籍,档案不齐全的在校生。

高考,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简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含港、澳、台)合格的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

高考是选拔高中生上大学,中考是选拔初中生上高中,不是一个阶段的考试。

有不少人对初中升高中和高中升大学这两个概念不是很清楚,高中考大学叫做高考,初中考高中叫做中考,完全是两个阶段的考试。

1高中升大学叫做高考

高考是每年的6月7号到9号,目前有26个省市用全国卷,其余省份自主命题。全国卷分为1.2.3三套卷子,高考在同一时间开考,以免泄题,考试全国卷试题难度也是一样的。

高考有一个大致的流程,就是先组织报名,大概在11月份左右,然后考前一周打印准考证,接着是考试,6月22-26号这几天集中会公布高考分数线、考生高考成绩、考生位次,也会出各省高考状元,接下来三五天会陆续填报高考志愿、征集志愿及录取信息。有的省份本科和专科批次一起报志愿,有的地方是各批次分来填志愿,但录取是分时间分批次进行的。

2初中升高中叫做中考

中考和高考的流程差不多,但中考不是按省进行的,大部分地区都是按市或者更具体的地区组织考试,各地考试、填志愿、出成绩、录取时间各不相同,所以没有一个非常明确和固定的时间段,但是中考一般比高考晚。高考出成绩时,一般是中考考试比较集中的时间段,其他时间也会相应往后推移。

相比较而言,中考的重视程度没有高考高,因为中考是考高中,是换一个地方继续学习文化知识,虽然家长也比较重视择校问题,但是中考还没有涉及到以后就业、找工作,只要好好学习。在哪都一样,关键还在于自身能力程度。

高考则不同,高考结束后需要选大学和专业,是对未来所要从事行业的一个初步选择,如果选好了专业,入对行,甚至可以少奋斗几年,所以家长和考生对高考是十分重视的,尤其是在每年填志愿时,不惜花很大成本在报考这件事情上,就为了能给孩子选一个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应在就业的起点上。高考是考大学,考上大学可以准备升学宴,宴请亲朋吃喜酒,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弄错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