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辣子(夏季树上的一种虫子)

2024-04-01 09:32:39

刺蛾。

刺蛾简介:鳞翅目刺蛾科昆虫的通称,大约有500种。分布全球,多数在热带。幼虫肥短,蛞蝓状。无腹足,代以吸盘。行动时不是爬行而是滑行。有的幼虫体色鲜艳,附肢上密布褐色刺毛,像乱蓬蓬的头发,结茧时附肢伸出茧外,用以保护和伪装。受惊扰时会用有毒刺毛螫人,并引起皮疹。以植物为食。在卵圆形的茧中化蛹,茧附着在叶间。

别名:荆条虎、吧唧毛、扁刺蛾、八角虫、八角罐、洋辣子、羊蜡罐、白刺毛、绊脚子、 炸辣子、火辣子、刺蛾幼虫、播刺猫、洋拉子、带刺毛毛虫、蛰了毛子、带刺的毛毛虫、播次猫、毛虫、毛辣子、洋辣罐、辣毛、洋辣子毛、臊毛枷子、刺毛虫、巴夹子 、活辣钱、刷木架子、拾蛰子、触子毛等。

寄主:麻类、桑树、茶树、苹果、梨、桃、李、杏、樱桃、山楂、海棠、大枣、野酸枣、柿、石榴、栗、核桃、柑桔、榆、槐树、榆钱树、杨树等多种果木;及药用植物、花卉等。多在玉米叶面出现。

形态特点:成虫体长13—18mm,翅展28—39mm,体暗灰褐色,腹面及足色深,触角雌丝状,基部10多节呈栉齿状,雄羽状。前翅灰褐稍带紫色,中室外侧有1明显的暗褐色斜纹,自前缘近顶角处向后缘中部倾斜;中室上角有1黑点,雄蛾较明显。后翅暗灰褐色。卵扁椭圆形,长1.1mm,初淡黄绿,后呈灰褐色。幼虫体长21—26mm,体扁椭圆形,背稍隆似龟背,绿色或黄绿色,背线白色、边缘蓝色;体边缘每侧有10个瘤状突起,上生刺毛,各节背面有2小丛刺毛,第4节背面两侧各有1个红点。蛹体长10一15mm,前端较肥大, 近椭圆形,初乳白色,近羽化时变为黄褐色。茧长12—16mm,椭圆形,暗褐色。

清理方法:如果被其毒刺所蛰到会非常疼痛,由于毒液呈酸性,可以用食用碱或者是小苏打稀释后涂抹。也可使用风油精。如果条件所限可以用肥皂水涂抹,都有利于治疗毒液带来的皮疹、水泡或者疼痛。或用泡桐汁涂抹30秒疼痛消失。

种群分布:分布陕西、东北、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四川、云南、贵州、山西等地。国外也有。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