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奇花卉(花卉有什么食用价值)

2024-04-01 09:23:26

自然界中生长着极其丰富的珍奇花卉,是名花,是良药,更是美食。

花卉不仅可赏、可闻、可吟咏,而且可入肴、入药,可烹调出色、香、味、形、营养俱佳的美食,并且有很高的食疗和保健功效。

花卉入肴在中国的历史悠久,并早有零星记载。《诗经·幽风》、宋代林洪的《山家清供》、明代高廉的《遵生八笺》、清代顾仲的《养小录》等古籍中都有若干记载;“凌寒傲霜”的菊花,在先秦就已被人食用。《神农本草经》中把菊花列为上品;清代《养小录》中还专立“餐芳谱”一章,分叙了20多种鲜花食品的制法。另外,我国古代寺庙、庵观将四时鲜花采摘下来,用以制作素馔芳斋的更是不胜枚举。

花卉

花卉入肴的魅力主要是花乃植株之精华,它所含的养分比茎叶要多出许多倍,这些养分被人体吸收后,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补充人体能量,调节人体生理机能。

花卉入肴,不仅菜肴色艳,香清味美,而且花卉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保健治病、防病都起很大的作用。此外,花卉本身具有一些特殊的物质,食用它们可镇心益色,驻颜轻身。

鲜花有松弛神经的作用,同时,鲜花的香气通过嗅觉神经传入大脑,可使视觉神经传人信号得以加强,从而刺激胃酸和胆汁的分泌,使人们的食欲得到提高,增加美的享受和欢愉的感觉。

花卉食用的方法多种多样,据《群芳谱》载:“凡杞菊诸品,为蔬,为粥,为脯,为粉,皆可充用。”慈禧也爱食用“菊花锅”,使之成为清代宫廷众肴之首。在国外,日本花馔中有一道名菜叫“油炸菊”,乃是选用菊花、木槿花的花瓣,在其背面裹上一层薄薄的蛋衣,然后入油锅炸,食之松脆可口,别有风味。前苏联高加索“长寿之乡”的老人们也爱在煮羊汤或烧鱼时加上万寿菊。除了菊花,其他如萱花(即黄花菜),不仅可与猪肉、鸡肉等同烩,也可与木耳、鸡蛋、海米烧汤,色黄味美,清香可口。南瓜花稍作烹饪,也是一道爽口清纯的佳肴。芙蓉花与豆蔻同煮,一红一白,灿若雪霁之霞,故有“雪霞羹”之美名。牡丹花号称“花中之王”,若以其烩肉汤,能给人以独特风味,也有“肉汁牡丹”之美称。荷花加肉爆炒成“荷花肉”,更是名肴一碟。梅花烩鱿鱼片即成“梅花鱿鱼羹”,也是上乘时令菜肴。此外,桂花炒干贝、兰花炒肚丝、腊肉菊花饼、茉莉鸡脯等,都妙绝人口。美洲的旱金莲还可生吃,十分香甜可口。

据测定发现,可食花瓣的细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和矿物质等,可见花馔营养价值之高。据科学研究证明,鲜花具有多种药物功效。如食用月季花可消肿;食杭白菊可散热;食玫瑰花可清热解渴,理气活血,益人气色,驻人颜容;食用芙蓉花可治疗疮痈肿痛。鲜花人人皆可食用,尤以中老年人最宜。不过有些花如一品红、曼陀罗、五色梅、蝴蝶花、凌霄花、铃兰等,虽貌若“美女”,然皆藏有祸心,各有毒性,切勿胡乱食用,以免不测。

鲜花还可做酒、熏茶、蜜饯。桂花、梅花和菊花还可制酒,就成了人们喜爱的桂花酒、梅花酒和菊花酒。茉莉花、桂花和白兰花可以熏茶,它不仅在国内享有美誉,而且早已名扬海外。近期开发的玫瑰茄茶也是夏令的饮料佳品。另外,桂花、玫瑰花还可制成蜜饯,叫做蜜饯桂花、蜜饯玫瑰花。至于人们用以比喻生活甜美的蜂蜜,假如没有鲜花,也是不可能酿成的。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