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种植(荷花如何栽种)

2024-04-01 09:21:18

荷花的种植一般可以采用三种方式进行,即池栽、盆栽、无土栽培。在这里我们主要说一下盆栽的种植方法:

1、选择花盆:

大家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花盆容器,在这里建议大家选择内径50厘米,高70厘米的桶式瓦盆或浅缸。

2、配置合适的盆土:

在这里建议大家选择含腐殖质丰富的塘泥或稻田泥,先将泥捣过筛,若有杂质、石砾等,需要拣去,然后倒入水,让泥粘泞,往花盆的盆土中加入晒干的鸡鸭粪、人粪干、豆饼、菜、鸡毛、头发、青草等任何一种作为基肥,以供荷花生长所需。

3、上盆栽种:

首先先将种藕从分叉处剪开,每段3节,保持顶芽、腰芽、尾芽完整无损,其次沿着盆边将2-3条藕首尾连接,头低尾高载在盆中,顶尖覆土约7-8厘米,尾部覆土1-3厘米。

另外需要大家注意的一点是土面至盆沿15厘米左右,以便灌水用,将种藕种植好之后放庭院或阳台通风良好的向阳处进行慢慢培育。

荷花花期的养护:

1、光线照射:等到荷花开花之后,要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光照时间保持7-8小时左右,这样不仅能使花朵盛开的更好,还可以延长荷花的花期。

2、适宜温度:提供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温度保持在15-25摄氏度比较合适,这样也能起到延长花期的作用。

3、适当施肥:开花需要养分的消耗,所以在花期时要合理的施肥,可以每隔一个月施次肥料。

4、及时换水:浑浊的水质会影响到荷花开花,花期要保持水质清洁,发现水质浑浊后及时换水。

莲花的种植时间一般在每年的3-5月份。

莲花,多年水生植物。根茎(藕)肥大多节,横生于水底泥中。叶盾状圆形,表面深绿色,被蜡质白粉覆盖,背面灰绿色,全缘并呈波状。叶柄圆柱形,密生倒刺。花单生于花梗顶端、高托水面之上,有单瓣、复瓣、重瓣及重台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红、淡紫色或间色等变化;雄蕊多数;

雌蕊离生,埋藏于倒圆锥状海绵质花托内,花托表面具多数散生蜂窝状孔洞,受精后逐渐膨大称为莲蓬,每一孔洞内生一小坚果(莲子)。花期6-9月,每日晨开暮闭。果熟期9-10月。莲花栽培品种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为藕莲、子莲和花莲三大系统。距今已有一亿六千多万年。

扩展资料:

依据《中国荷花品种图志》的描述,碗莲是指在口径26厘米以内的花盆中能正常开花,同时必须具备以下三项指标:平均花直径不超过12厘米,立叶平均高度不超过33厘米,立叶叶片的平均直径不超过24厘米。

碗莲是以藕身做种藕栽培的,在一个生长周期要经过萌芽、展叶、开花、结实、长藕和休眠等过程。从种藕萌发开始至立夏、小满期间为萌芽出土阶段。春分以后,当气温升到10℃以上时,种藕上的藕芽开始萌动,清明以后,气温达15℃以上时,开始长出浮时,并抽生藕鞭;当气温达20℃以上时,主鞭抽生立叶,并已有较强的根系,吸肥能力增强。

从立叶长出到出现后为旺盛生长阶段。6月下旬,进入梅雨季节,雨水较多,湿度大,气温高,最适宜于藕的生长,此时即进入旺盛生长期。以后,大约每隔5-7天长出一片立叶,而且一片高于一片;主鞭、侧鞭也很快生长,同时新的侧鞭不断出生,并现蕾开花。此阶段要严防大风侵袭,避免折叶伤根。

莲花-品种

①北京传统栽培莲花品种。单瓣花型。花蕾桃形,绿色,上部红色,花白色。6月上旬始花,群体花期1个月左右。结藕较早。7月下旬,将新藕二次翻盆,花期可延续到10初左右。有自然变异的红娃莲和粉娃莲。

②厦门传统栽培莲花品种。单瓣花型。花蕾桃形,绿色,尖部带红色,花粉白色,初开时类端微红。6月上旬始花,群体花期1个月。其花瓣细长,花托细小,叶茂花繁,极易开花。

③古老的碗莲品种。重瓣花型。花蕾圆桃形,粉红色,花粉白色,花瓣尖端边缘为红色。6月中旬始花,群体花期1个月。花色鲜艳,盆栽易开花。着花较繁,6月下旬始花,群体花期1个月,盆栽极易开花。

④浙江杭州花圃选育莲花。植株矮小。单瓣花型。花蕾长桃形,绿色,花小,白色。非常适于在盆、碗中栽培。开花多,群体花期从6月中旬至8月中旬。

参考资料:

莲花(莲科水生植物)_百度百科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