蝎子养殖利润(蝎子养殖利润高为什么做的人不多)

2024-04-01 09:05:43

1、国内蝎子市场行情分析

蝎子销售市场主要有四个途径:A、商品蝎:可加工成药用全蝎;B、食用蝎:可售给宾馆饭店;C、种蝎:出售给养蝎户;D、提取蝎毒,约500只活蝎提取1g蝎毒,1只健康蝎每年提取12次。目前商品蝎销路畅通,价格稳定。其主要原因是蝎子生活在温带和热带,我国南北气温悬殊,特殊地理环境使蝎子的无限繁殖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产蝎的省份较少,全国蝎资源只能占总量需求的20%左右,根本难以满足市场。

现在尽管养蝎热达到了高潮,但并非人工养殖都成功获得高额利润。据测算,养蝎成功率最多也超不过30%,大部分的养殖户由于种种原因以失败而告终。成功的养殖户封闭或保密养殖技术,而失败的养殖户由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再也不敢从事此行业。因此,养蝎少数人成功.多数人失败的现状,决定近几年内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本网分析近二、三年内,蝎子市场行情将继续畅销,商品蝎、种蝎的价格走势稳中趋降。

2、养殖蝎子注意事项

蝎子是一个好项目,但养蝎项目与蝎子特性有点相似,也是“冷血项目”,经常有养蝎户被“咬上一口”。造成养蝎失败主要原因。因此,在发展蝎子项目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A、注意防骗:

随着养蝎热的升温,有些单位为了获取暴利,利用人们对这一行业缺乏了解和求富心切的心理,鼓吹养蝎一本万利、母蝎一年3-4胎,养一只蝎能获利几十、几百,并可提毒等等。在引种时一定要小心,要了解蝎子的一些基本常识,要认真考察、分析,要会判断,所引种的单位是否是倒种单位,所销的蝎子是否是家养蝎(野生蝎千万不能引),所宣传养蝎速生、提毒、效益等内容是否是胡吹夸大。要到专业性、信誉好、技术成熟的养蝎场引种。

B、注意质量

目前我国广为饲养的蝎子品种为东亚钳蝎(又名问荆蝎)。某些养殖场为自己的蝎子定名为杂交蝎、速生蝎等,诱导人们走入误区。其实为使蝎子保持强盛状态和高繁殖率,就必须防止蝎子近亲交配,以免蝎种群退化。优良的种母蝎是由产仔多的母蝎所产2代~5代中经过1胎~2胎繁殖后选定的,而不是只要是母蝎就可留作种用。所谓的速生蝎就是利用加温措施让蝎子在8个月~10个月内长成商品蝎。 如果不采取加温措施,仔蝎需要3年才会长成。

C、注意温湿

蝎子对环境适应性差,对温、湿变化特别敏感,蝎子在低温低湿的环境下,生长发育受到抑制,低温高湿,很容易产生霉菌性疾病或腹胀;高温低湿,会造成慢性脱水而死亡。蝎子的生长发育和蜕皮的最适温度28-35℃,空气相对湿度为45%-50%,土壤最适含水量为15%-20%。

D、注意恒心:

蝎子不是短平快项目,它的生长期较长,要8-12个月幼蝎才能长大,在前二、三年内,养蝎不能给你带来多大效益(如想取得效益,只有倒种,但只是违纪行为)。因此要克服立竿见影,短期见效的思想,树立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思想。

E、注意饲料:

应考虑自行饲养黄粉虫等昆虫,以便及时充足地供应蝎子采食。同时在以后的饲养中应注意饲料虫品种多样性,以提高蝎子各种营养成本。

F、注意虫病

蝎子虽没有传染性病害,但如果管理不当也会发生病虫害,如枯尾病、斑霉病、黑腐病、蝎虱等。另外,还需采取措施防止蚂蚁、老鼠、鸡等捕食蝎子。

G、注意技术:

人工养蝎欲想成功,必须闯过温湿关、饲料关、产仔关,攻克种蝎久孕不产、幼蝎蜕皮困难、母幼蝎生理性猝死(也叫无原因死亡)等等技术难题。

E、注意风险

我们应当看到蝎子作为一种特种经济动物,其市场虽然广阔,但并非没有限制。如果饲养规模过小,知名度低,就会难觅市场,经济效益必然降低。蝎子对环境的要求较高,如饲养管理不当,极可能造成蝎子大批死亡。养蝎也承担着多种风险,初涉者对此要有个清醒的认识,不要误认为售种单位负责回收就毫无风险

一、养蝎子需要投资多少?

1、燃料:目前用的燃料是锯末,温度35度左右,一桶能夏天能烧3天以上,冬天1~2天,供热60平米以上。按照平均2天计算,一年178桶,每桶价格在10元左右。就是每60平米燃料费用是1780元。

2、饲料:人工养殖的成本在每斤3元左右。35度左右,1000只成年蝎子每天吃0.1市斤虫子。

3、蝎房:蝎房的主要花费在保温上,蝎池、蝎窝只是材料费。保温可用泡沫板,密度16公斤/立方,价格280元/立方,四周墙壁和房顶都需要,厚度是3厘米,根据自己房间的面积计算价格。

4、蝎池:材料是水泥沙子、地板砖、炉胆和玻璃,每个蝎塔需要3~4块地板砖,80*80厘米,价格在14元左右每块。玻璃宽度在15厘米,长度随意,根据蝎池的大小。炉胆是3元/个,用5~7个。每个蝎塔的材料成本在100元以内,每个蝎塔建议新手养殖数量为3000只种蝎。

5、种蝎:1000条,750母,250公,共计5000元。

二、养殖蝎子的利润分析;

一只雌蝎一年产2胎,每胎20~40条。如按公母l:3搭配,引种l000条,年产仔750(母)×2(胎)×30(条)=45000条,按成活率65%计,出生后仔蝎饲养8~12个月后即可得商品活蝎45000条×65%÷1000条/千克=29.25(千克),按一般市场回收价格380元公斤算,可收入11115元。扣除各种费用5000元(种苗)+200元(建池等)+900元(饲料)+1000元(人工等)=7l00元,获纯利4015元左右。

综上,蝎子的养殖利润还是不错的,投资成本也不是很大。当然,蝎子达到自繁自养的条件下,养殖户也要掌握好养殖技术。相比养猪、养鸡等来说,养殖蝎子的利润要大些,但肯定也不是很多养殖广告上所说的暴利,所以养殖户要考虑清楚,不要盲目跟风。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