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草莓(盆栽草莓怎样种植)

2024-04-01 09:02:44

春天到了,大家又开始在阳台上忙着养花、种菜,还有的会栽种几盆水果盆栽,像草莓、圣女果等,都是可以用花盆来栽种。现在大棚里面培育的草莓已经上市,而且价格都不便宜,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在阳台用花盆种植草莓的方法,操作方法也很简单,喜欢吃草莓的朋友,现在可以多种上几盆,养在阳台上不仅很漂亮,还随时能吃到新鲜的草莓。

一、材料的准备

在阳台上用花盆来种植草莓,其实也不需要什么工具,就是要准备好花盆,大小花盆都可以,大花盆可以多栽种几株,小点的花盆栽种1~2株即可。如果没有花盆也可以用废弃的泡沫箱,在下面打几个孔排水,包括用其它器皿栽种时,下面也要有排水孔才行,不然后期养护容易出现积水烂根。

二、准备营养土

花盆栽种草莓一定要用好的培养土,那种黏性大,透气性差,又没有营养的土壤不要用,不然栽种后长时间不见小苗生长,还容易造成小苗腐烂。最好是给它用营养土,这种土质比较松软,而且透水透气性比较好,比较有利于小苗生长。

家里没有营养土的,也可以自己在家里配制,直接去树林里收集一些自然发酵的腐叶土回来,挑拣出里面石块和杂质,再掺入少量的菜园土或河沙,放在太阳底下晾晒几天,做好杀菌消毒处理后,就可以拿来栽种草莓了。

三、购买草莓苗

草莓的小苗可以选择自己播种繁殖和直接购买小苗,在这里建议大家直接购买人家培育好的草莓苗,自己培育比较费时间,而且还不一定能顺利出苗。草莓的品种也有很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来选择不同的品种的草莓苗。

四、草莓苗栽种

在买回来草莓苗以后,就可以开始栽种了,先把营养土装到花盆里,轻轻压实一些,然后每个花盆里栽种上1~2株草莓苗,草莓的繁殖能力强,一般一两株就能长满花盆。如果花盆比较大,或者是用泡沫箱栽种,可以适当多栽植几株。

五、后期养护

⒈光照

草莓是非常喜光的植物,但是刚栽种的草莓小苗还不能放在阳光下直晒,要等到它缓苗以后,再逐渐增加光照,后期就可以直接把它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养护,如果家里光照少,长期见不到阳光,可以会影响植株开花结果。

⒉浇水

草莓比较喜水,在养护的时候不要让盆土过度干旱,不然小苗会生长缓慢,盆土干了就及时去浇透水,但是也不能过度去浇水,不能让花盆里出现积水,否则容易黄叶烂根。

⒊施肥

草莓在小苗期不用去给它施肥,等到稍微长大一些,再去给它浇一些稀薄的肥水,也可以直接在花盆里施少量的缓释肥,在开花前多补充一些磷酸二氢钾,可增加开花结果量。

在阳台上盆栽养草莓时,如果是封闭的阳台,环境通风肯定不好,在植株开花时,还需要人工来辅助授粉,直接用毛笔或毛刷,轻轻扫一下花粉,再去扫一下其它的花蕊就可以了,这样就能让它顺利去结果。

土壤的选择

盆栽草莓时,应选择果实长的品种。盆栽土可以是腐殖质混合半园土,也可以是园土、腐殖质有机肥、河沙。春秋两季均可种植,但秋季成活率较高。

草莓的栽植

种植前,将花盆用水浸泡,在盆底铺上碎瓦或石块,然后放入盆土中。种植时选择壮苗,每盆3-4株,以不露根低于植物深度为宜。种植后浇水透水,根系与土壤结合紧密。3-5天后,移至光线充足的地方。

栽植后的养护管理

草莓种植后应放置在通风、阳光充足的地方,并宜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盆栽草莓要定期去除老叶、残叶、病叶和多余的匍匐茎,减少营养消耗,提高果实品质。盆栽两年,结果后可以换盆。换盆时,从盆中取出,切掉老化的鞋跟,装入新盆土中。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