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花卉(攀枝花是什么花)

2024-04-01 08:23:36

攀枝花是木棉花,又被称为英雄树,红棉等。

形态特征:

攀枝花属于落叶大乔木,高可达25米左右。通常是在春季的三四月份开花,果实夏季会成熟。它喜欢高温,湿润的气候环境,耐寒性能比较差,因此多是在南方地区栽培的。

原产地:

攀枝花的原产地印度、马来群岛和菲律宾群岛。它随着移民被广泛种植于华南、台湾、中南半岛及马来群岛。根据中国的古籍记载,南越王赵佗曾在公元前2世纪向汉朝献上木棉树一株。

文化含义:

攀枝花是中国大陆广州市、潮州市、攀枝花市、崇左市及台湾高雄市的市花。由于它的树身高大粗壮,在华南有把它与英雄相比,又名英雄树。香港的已故流行乐坛泰斗罗文就有一曲《红棉》,以木棉树来比喻华人的傲骨。

扩展资料:

民间传说

传说五指山有位黎族老英雄名叫吉贝,常常带领人民打败异族的侵犯。一次因叛徒告密,老英雄被捕,敌人将他绑在木棉树上严刑拷打,英雄威武不屈,最后被残忍杀害。后来老英雄化作一株株木棉树,所以木棉树叫“吉贝”,以纪念这位民族老英雄。

那么英雄树的名字又是怎么来的呢?那,你看下它的树身,高大自立的树干上长满刺瘤,不准闲杂人等乱爬,树枝轮生平伸,像是向天空宣告主权,开花时没叶子,花掉光后再生叶子,真有气魄,所以,又有“英雄树”的美称。

攀枝花是木棉科植物。

木棉,属木棉科,落叶大乔木,原产印度。高10-20 公尺。树干基部密生瘤刺,枝轮生,叶互生。每年2-3月份先开花,后长叶。树形高大,雄壮魁梧,枝干舒展,花红如血,硕大如杯,盛开时叶片几乎落尽,远观好似一团团在枝头尽情燃烧、欢快跳跃的火苗,极有气势。

木棉分布在我国广西、广东、云南、四川、贵州、台湾等省(区),国外越南、印度、缅甸、爪哇亦有分布,一般在海拔500m以下零星分布,四川云南等地海拔1000m以上也有分布。

扩展资料:

本种树形高大雄伟,春季红花盛开,是优良的行道树、庭荫树和风景树。可园林栽培观赏。木棉生长迅速,材质轻软,可供蒸笼、包装箱之用。

木棉纤维短而细软,无拈曲,中空度高达86%以上,远超人工纤维(25%-40%)和其他任何天然材料,不易被水浸湿,且耐压性强,保暖性强,天然抗菌,不蛀不霉,可填充枕头、救生衣。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