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解读(江苏哪一年开始新高考)

2024-02-01 04:03:38

江苏新高考启动时间:2018年,执行时间:2021年,3+1+2模式。“3+1+2”模式是一种高考模式,“3”为全国统一高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1”为“首选科目”要求从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确定1门,“2”为“再选科目”要求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确定2门。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门使用全国卷;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思想政治、生物6门由各省市组织命题。

一、江苏哪一年开始新高考

江苏是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省份,2018年启动,2021年首届新高考,高考采用“3+1+2”模式是一种高考模式,

江苏省2021年高考改革的主要模式为“3+2+1”。高考总分750分。其中,“3”是指同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1”是指考生在物理、历史两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1个科目;“2”是指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2个科目。

江苏省新高考政策中,选科实行“3+1+2”模式,选科时间一般是在高一下至高二上,部分学校在高一上学期期末完成选科:

“3”:使用新高考全国一卷,语文、数学、外语,为所有学生必考,不分文理,均以卷面原始成绩计入总分;

“1”:江苏省自主命题,学生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一门,以卷面原始成绩计入总分;

“2”:江苏省自主命题。在政治、地理、化学和生物4门科目中任意选择2门科目,以等级赋分后纳入高考总成绩。

二、江苏新高考政策方案解读

江苏新的高考模式中,总分值设置为750分。考试采取“3+1+2”模式。其中“3”是指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1”是指考生在物理、历史两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1个科目,“2”是指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2个科目。考生可以根据本人对个人志向、兴趣爱好、自身优势等因素的重新评估,结合意愿报考院校相关专业选考要求,调整自己的选考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每门150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100分。其中,物理、历史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以等级分计入总分。学生所选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其所选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

合格性考试每年1次,安排在1月份,考试成绩长期有效。学生在高二第一学期末可首次参加合格性考试,考试科目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7门中选择;学生在高三第一学期末可参加语文、数学、外语以及上述7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选择性考试每年1次,安排在6月份,与统一高考科目同期进行,考试成绩当年有效。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选择性考试成绩以分数呈现。

江苏高考志愿填报模式

志愿填报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类)”模式。院校专业组由院校根据不同专业(或专业类)的人才培养需要和选考科目要求设置,是志愿填报的基本单位。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类)。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

同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也可分设在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考生的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报考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方可报考相关志愿。

院校专业组志愿填报技巧

填报志愿前,家长一定要查看各高校招生的专业选考要求,明确孩子选择的小三科能够报考哪些学校的哪些专业。

例:考生想报考保险学专业,查看选考目录发现,不同院校对于保险学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并不一致:有的不限科目,有的必选物理,还有的从2或3门科目中任选一门即可。所以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查看清楚选考要求,慎重报考。

虽然这项工作费时费力,但能为孩子筛选出精准的报考院校和专业范围,不至于等到了真正报志愿的时候再手忙脚乱。而如果一旦孩子的选科与报考专业的选考要求不符,则会有掉档的风险,所以家长一定要重视!

考生在填报时一是要看所选科目是否符合选考要求,二则是要了解报考专业所在专业组的最高分、最低分以及平均分是多少,结合成绩和位次判断自己能被录取的概率有多少。

江苏高考改革的利弊

因容错率低,难以忍受偏科,严苛的江苏高考被外界戏称“地狱模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该省在设置分数等级双指标的评价系统上考虑过于全面,而对考生个性发展方面考虑不够充分,所以出现了2020年江苏高考文科状元白湘菱无缘清北这种情况。

在储朝晖看来,“不光是江苏高考方案,实际上全国考试方案在逻辑上都是一致的——全面发展的逻辑链条,只不过是江苏省在此方案中再往前走了一步。这也是全国高考招生在面上压力比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位国内排名前二大学负责招录的老师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名校招录规则是公平的,选拔是按照同一标准进行,不符合条件的,这是自身的原因;但从培养人才定位和要求来看,小部分人会存在某一学科成绩较为突出或者薄弱,如果从事科研工作,事实上很欢迎某种偏才和怪才,这种人往往在某一方面能力和创造性特别强。强制某一学科必须达到水准,是不合理的。在实行750总分值后,这一现状有望得到扭转。

今年的高考人数高达1100多万,专家在解读高考人数创下新高,背后的玄机具体作出了以下几个解读原因:

教育政策的改变,促使更多学生参加高考。我国的高考教育政策,已经把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学生放到一起,两类学生都可以在高三期间参加全国性的统一高考,并与其他的普通教育学生采取同样的录取标准,学校在录取高中生时也要按照高分和低分来进行择优录取,并不能把职业教育的学生和普通教育的学生分开录取,从这一角度而言,今年会有更多职业教育的学生加入高考,所以创下了高考人数的最高顶点。

高考人数增多,招生名额有限,学生的复读率较高,也是高考人数持续走高的原因。例如河南省今年的考生一共119万,是所有省份中考生最多的省份之一,但是河南省的学校资源比较少,会导致30万到50万的考生不能考进自己理想的学校,在此情况下会有80%左右的考生选择复读。面积的增长了,第2年的高考人数其他省份也是类似的情况,只不过没有河南省的考生人数多,所有省份加起来之后,就创造了高考人数持续走高的原因之一。

高考人数不断增多,但并不意味着竞争,压力也会同样增多。专家在解释关于竞争压力一个层面说到高考人数虽然高达1100多万,但是竞争的压力和激烈程度相较于前两年不会有太大改变,因为会有很多职业教育的学生纳入到高考,这类学生的成绩普遍没有普通教育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好,因此作为普通教育的学生将会在这一点上占据微量优势。凡是没有绝对也有部分职业教育的学生在高考中考出了非常理想的成绩。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