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可以养吗(刺猬能不能家养?)

2024-04-01 08:11:36

刺猬是一种野生动物,不太适合作为宠物饲养。虽然有些地方出售“宠物刺猬”,但从保护角度和刺猬的生活习性来看,将它们作为家养宠物不太合适。

首先,刺猬的生活习性并不适合家庭环境。它们是夜行性动物,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休息,晚上则活跃。在家庭环境中,家庭成员的活动和噪音会对刺猬产生不适应和压力。

其次,刺猬的饲养比较复杂。它们需要特殊的饮食,主要以昆虫、蚯蚓等为食,而不是常见的狗狗、猫猫所吃的食物。刺猬的营养需求较高,需要提供均衡的食物,否则会影响它们的健康。

此外,刺猬需要足够的空间进行活动和探索。它们喜欢自由自在地奔跑和爬行,所以需要一个适合它们活动的大型笼子或房间。

最重要的是,刺猬属于野生动物,它们天生有自由的本能和野生动物特有的行为习性。将它们囚禁在家庭环境中可能会导致压力和不适,甚至影响它们的生长和发育。

养刺猬合法吗

能的,

刺猬是杂食性动物,野生的刺猬吃坚果、爬虫、蟋蟀、小虫, 也吃小鼠,鸟卵,小蛇等,在野外主要靠捕食各种无脊椎动物和小型脊椎动物以及草根,果,瓜等植物为生。家庭饲养可以自配饲料,以肉类下脚,粮食及副产品, 青菜等按比例配合饲养。另外,毛毛虫,甲虫,蜗牛,蚯蚓等小动物和水果也可喂养。刺猬为夜行性动物,傍晚前后投喂饲料和清水即可。

刺猬每年繁殖1~2次,妊娠期35~37天,每胎3~6仔.初生幼仔身体粉红色,具白色软刺,眼未睁开,耳孔也未通,身体尚不能卷缩.刺猬有冬眠习性,在北京地区10月开始入眠,来年3月底出眠,入眠前贮存大量皮下脂肪,可达体重的五分之一。

如将野外刚捕来的刺猬进行人工驯养,动物性饲料要占食物的80%。以后可以慢慢减少,增加植物性食物的比重.投喂的饲料必须新鲜,干净,瓜果蔬菜要洗净后投喂。如从市场买来的瓜菜还要先放在水池内浸泡1 小时,再洗净配喂,以防农药中毒。同时,饲料要品种多样化,饲料单一会引起刺猬间相互咬斗和拒食。

法律分析:视情况而定。如果刺猬的品种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私自买卖和饲养野生刺猬是犯法的,禁止私自捕捉贩卖。也有少数刺猬种类是专门培育出来用于作宠物饲养的品种,可以进行家庭饲养,不犯法。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第二十七条 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因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文物保护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但国务院对批准机关另有规定的除外。 实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专用标识的范围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规定。 出售、利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提供狩猎、进出口等合法来源证明。 出售本条第二款、第四款规定的野生动物的,还应当依法附有检疫证明。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