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高考(高三学生面对分类招生和参加高考该怎么选择)

2024-02-01 03:26:17

单招是是指经教育部批准,由高等职业院校“单独确定入学标准、单独组织入学测试、单独实施招生录取”的一种招生录取方式。单独招生通过多元化的检测,了解学生的基础与知识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品德,了解学生的潜质,将一些隐性的知识与能力展示出来,克服唯分数取才的弊端,灵活选取偏科但适合学习本专业的人才选择出来的人才选拔方法。

统招是指统一招生考试,国家计划内统一招录,学习形式为普通全日制,也就是平常所说的正规大学。目前的普通高校高考(包括中职的单考单招),统招专升本(普通高校专升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通过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考试并被录取,毕业后由教育部颁发认证文凭的考生,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

值得注意的是:单招和高考统招只是两种不同的考试模式,但是同学们入学以后的待遇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单招:单招是指在全国统招高考之外的,每个院校各自所指定的每年一次单独招生,单招考试都是以语数外三门文化课和一门专业知识面试来进行。并且由于地域的差别,对单招的叫法也不同,例如有些地方叫单招,有些地方叫单独招生、自主招生、单考单招、对口单招等等,但实际上究其本意都是一样的。

不可以

分类招生录取后是不能再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若未被分类招生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分类招生即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是普通高等教育考试招生(含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和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考试属国家教育考试。

高职分类考试报名条件

报考分类考试招生的考生均应符合当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条件。

1、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可以报考普高类。

2、具有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操作技能实习证明(岗位工作证明)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含经市教委正式审批录取,实行弹性学制、学分制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以报考中职类中的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职业技能测试开考科类中的护理类、药剂类、教育类专业仅限经市教委审批的具有医药卫生类、教育类等国家控制类专业举办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对应专业毕业生报考,其他考生不得报考。

3、完成中职阶段规定课程学习的中高职贯通培养项目中职阶段毕业生,可以报考中职类中的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

分类招生和单招的差异

报名时间不同,考试时间不同,考试方式不同,考试内容不同。单招录取的考生在校期间不得转学或转专业,其他待遇与全国普通高校录取的高校考生完全相同。

分类招生类型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专业贯通培养计划招生,即部分市属应用型本科高校与部分高职院校联合开展的专业贯通培养试点招生。被录取的学生前三年注册为大学生,完成专科学习并通过转学考试的,升入相应的本科高校学习两年,后两年注册为本科生。具体试点学校和办法另行下发。

二是高职院校专业招生,即市属高职院校和市教委批准的市外高职院校实施的专业招生。

分类招生和单招的相同点

1.录取组织方式相同,分类招生和单招均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志愿填报,录取交叉;

2.招生计划性质相同,分类招生和单招与统招生录取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单独招生纳入普通高等教育计划。是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教育,不属于成人教育或自考;

3.单招考生的待遇、国家补贴政策、毕业时享受的就业政策、聘后工资、福利、职称评定、毕业证、报到证等,均与普通大学生完全相同;

4.被单招录取的考生与网上高考录取的考生同年进入学院,同时毕业。入学时学费和住宿费是一样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升本科。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