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对人有影响吗(非洲猪瘟病毒会传染人吗)

2024-04-01 07:40:20

猪瘟本身是不会传染给人的。猪瘟病毒60度即被破坏,就算你喜欢生吃病猪,该病毒也无法在人体环境生存。但是患猪瘟的病猪全身抵抗力低,其肌肉和内脏往往伴有沙门氏菌继发感染。吃了这样的猪肉容易引起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临床表现有几种类型,最主要的还是胃肠炎型。潜伏期一般为12~36h,短的有6h的,长的可能48~72h,大都集中在48h。中毒初期表现为头痛、恶心、食欲不振,以后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重者可引起痉挛、脱水、休克等。腹泻一日数次至十余次,或数十次不等,主要为水样便,少数带有黏液或血。观察一下自己有没有上述症状,如果出现症状,尽早看医生,沙门氏菌一般不会引起太严重的后果,所以不用太担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最近,猪瘟疫情

打搅了我们平静的生活

what?猪瘟?

会传染人吗?

还能开心吃肉肉吗?

截至9月10日,全国非洲猪瘟疫情上升至14起,其中安徽芜湖、宣城、铜陵先后发生疫情,均已得到有效处置。

非洲猪瘟来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传不传染人,猪肉还能不能吃?放心!对此,农业农村部、安徽省疾控中心都给出过明确回答:非洲猪瘟不传染人,猪肉可以吃。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

01

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法定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02

非洲猪瘟会不会传染人?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猪是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一般不会感染该病毒,人更不可能因为食用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

03

非洲猪瘟是如何传染的?

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的自然宿主和主要传播媒介。病猪各组织器官、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中均含有高滴度的病毒。被污染的饲料、水源、器具、泔水、工作人员及其服装以及污染空气均能成为传染源,可经口和上呼吸道途径传播。猪主要通过接触病毒或者污染物或被感染的蜱叮咬后而感染,潜伏期为15天。

04

非洲猪瘟有何危害?

非洲猪瘟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猪一旦发病,病死率可达100%,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严重危害全球养猪业。所以一旦发现必须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05

猪肉还能吃吗?

可以吃。非洲猪瘟病毒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即烹饪加热后(温度达到55℃持续30分钟或者60℃持续10分钟)可以杀灭病毒。另外,大部分消毒剂和脂溶剂可以有效杀灭这种病毒。

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猪肉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安全食品,大家从正规售卖点买到的猪肉,都可以放心食用。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