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细小病毒(宠物犬猫感染犬细小的症状、治疗及预防措施)

2024-04-01 07:36:45

/web/uploadimg/20211106/1636175772623357.jpg

一、什么是细小?

犬细小病毒(CPV)的存活能力非常强大,即便是在80℃的高温环境中也无法直接将其灭杀,对日常使用的消毒剂也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可以在粪便中存活数月至数年。健康的犬只接触病犬的粪便之后感染病毒的概率很高,并且会快速分散传播,造成大面积的犬只感染,且感染该病毒的死亡率也非常高。冬季和春季是该病毒的高发季,病犬的排泄物、呕吐物、唾液中均会携带病毒,即便犬只处于康复期,它的粪便中仍然会携带病毒。虽然病犬是犬细小病毒的主要传染源,但天气很冷、饲养环境脏乱、犬只聚集也可能会引发犬细小病毒。据相关研究表明,人体、虱子、苍蝇、蟑螂等也可能会携带犬细小病毒。

/web/uploadimg/20211106/1636175828974738.jpg

二、犬细小症状

随着犬细小病毒的不断进化,现在也会出现在猫身上,比如猫泛白细胞减少症就是细小病毒感染引起的,但犬科动物依然是犬细小病毒的自然宿主。犬细小病毒经由犬只的消化道造成感染,主要侵入肠上皮细胞和心肌细胞,所以犬只感染病毒后的症状可分为肠炎型和心肌炎型。

肠炎型症状:主要症状是呕吐、腹泻、食欲下降、发热等,而且还可能会出现便血、粪便腥臭、精神沉郁的情况。犬细小病毒侵入犬只的胃肠道黏膜层之后,会不断分裂繁殖而损害胃肠黏膜,进而引起传染性肠炎,病犬的呕吐物也会从食物转化成胃液,甚至吐胆汁,病情恶化的时候,病犬的肛门甚至会喷出番茄色的血便。如果病犬呕吐和腹泻一直持续,那就很容易导致病犬脱水,进而引发死亡。

心肌炎型症状:这种并没有先兆性症状,一般只会伴随轻微腹泻,或是病犬忽然出现衰弱、呻吟、呼吸急促、脉搏微弱等情况,病犬很可能会在几个小时内因为呼吸困难而死亡。当心肌出现炎症时,会对心脏收缩和舒张产生影响,导致犬只过度兴奋或沉郁。而当犬细小病毒引发心肌炎,那犬只的心脏功能就会紊乱,心脏扩张很容易导致犬只死亡。

/web/uploadimg/20211106/1636176224771765.jpg

三、犬细小的防治措施

犬细小病毒的潜伏期一般为3-5天,然后逐渐出现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病犬很可能会在几天之内死亡。通常情况下,狗狗感染了犬细小病毒必须立马送去医院治疗,然后将它接触过的物品和居住环境进行消毒和杀菌。消毒液可以选择戊二醛癸甲溴铵溶液,这款宠物专用消毒液可以有效灭杀环境中的犬瘟病毒、细小病毒、疱疹病毒、流感病毒等,如果家里决定养宠,也可以使用本产品给环境消毒,给宠物创造一个无菌的饲养环境。

感染细小病毒的狗狗在治疗期间也需要严格控制饮食,病发初期需要禁食禁水,因为病毒侵入会造成狗狗的胃肠功能紊乱,进食饮水都会增加肠胃负担。宠主可以给病犬服用抗特力,也就是IGY抗体因子,可以由内而外提升病犬的抵抗力,帮助病犬击退细小病毒,并控制病毒的分裂,对病犬的肠道功能具有一定的强化作用。病犬每天服用一次,一次一瓶,连续服用五天就能见效。

/web/uploadimg/20211106/1636175596358347.jpg

在没有办法及时送医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以下药物对症治疗:

1、普安特宠物电解质浓缩液可以帮助病犬恢复体能,补充电解质,防止脱水。当狗狗因为细小病毒感染而导致电解质流失时,就可以服用这款产品,可以起到补充体力、增强体能的作用。

/web/uploadimg/20211106/1636175635727231.jpg

2、普西丁西咪替丁片可以缓解肠炎型犬细小引起的呕吐症状,快速起到镇痛止吐的效果,修复肠道、缓解患犬的不适症状,促进身体机能修复。每天要定时喂服3次,连续使用的到呕吐症状完全消失。

/web/uploadimg/20211106/1636175654396715.jpg

3、维利克碱式碳酸铋片能有有效保护患犬的肠道粘膜,减少病毒及炎症对肠胃的持续性刺激,起到快速止泻的作用。具体用量需要按照药品的使用说明或医嘱,注意大型犬单次最多也不能超过4片。

/web/uploadimg/20211106/1636175675744425.jpg

4、维普达复方阿莫西林粉是广谱性的消炎抗菌药,对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和肠道感染症状效果明显,能有效控制患犬细小病毒感染引起的反复发热症状,每天1次,连续使用3-5天。

/web/uploadimg/20211106/1636175697895338.jpg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医院在是在家治疗,都无法保证患犬的存活率,因为感染犬细小后,是否能存活下来和治疗的及时性以及狗狗的免疫力等情况密切相关。)

经过治疗,病犬会逐渐恢复健康。一般来说,当病犬的精神慢慢恢复,呕吐和腹泻的次数也相应减少,体温也恢复正常,这些都是病犬好转的迹象。但要注意的是,即便病犬的情况有所好转,宠主也不要立刻给它吃太多的食物,尤其是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更不能吃,因为处于恢复期的狗狗并不是完全恢复,它的胃肠损伤依然存在,如果此时大量进食,很可能会再次造成肠胃刺激,从而引发呕吐、腹泻等症状。如果病情如此反复,那就会阻碍病犬的身体恢复。

四、怎么预防犬细小

预防犬细小病毒的最有效方式就是给狗狗打疫苗,接种疫苗之后,狗狗体内会产生一定的抗体,那就能减少感染细小病毒的风险。在日常生活中,宠主也要防止狗狗接触自己的粪便,其它动物的粪便更不能接触,所以遛狗的时候一定要时刻关注狗狗的行为。除此之外,狗狗的起居环境也要定期消毒,如果出现要将狗狗寄养的情况,也要提前调查好寄养处的安全措施是否完好,不能随意将狗狗寄养,因为犬只集中的地方很容易感染细小病毒。

/web/uploadimg/20211106/1636175739670788.jpg

五、猫咪感染细小会怎样?

猫咪感染细小病毒也会出现传染性肠炎的症状,也就是俗称的“猫瘟”,因为病毒侵入猫咪体内后会造成白细胞急剧减少,所以该疾病也叫“猫泛白细胞减少症”。猫咪感染细小病毒的症状与犬只相似,会出现剧烈呕吐、腹泻、发热、食欲下降等症状,随着病情加剧,猫咪也可能会脱水,直至死亡。患猫在治疗期间需要保持体温正常,因为猫咪的体温很可能会忽高忽低,这样很容易因为高烧或低烧给猫咪的身体造成严重的损害。

很多宠主对犬细小病毒都有恐惧心理,觉得宠物一旦感染了该病毒就必死无疑,其实这种认知是存在偏差的。犬细小病毒虽然传染性强、死亡率高,但依旧有治愈的可能,只不过是说治疗时机比较紧迫,不能拖延病情,所以只要宠主及时将病宠带去医院治疗,那病宠的存活率也是比较高的。再者就是疫苗预防必须要到位,宠主千万不要为了省钱而不给宠物注射疫苗,未免疫的犬猫感染细小病毒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如果大家对犬猫细小病毒感染还有疑问,也可以咨询在线宠物医生。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